无障碍说明

校园篮球燃烧青春圣火 我们最好的年华都留在这里了

校园篮球,青春体育的圣火。2019年NCAA总决赛大幕落下,弗吉尼亚大学加时85-77击败得州理工夺取冠军,当终场哨响起时,弗吉尼亚大学的球员和球迷疯狂欢庆,而得州理工的将士泪洒赛场。无论成败,这都是对鲜衣怒马少年时最好的纪念,是永远不会被抹去的人生印记。

NCAA是属于美国校园篮球的青春殿堂,而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韶华篮球,那就是耐克高中篮球联赛。一生只有一次耐高,因为一生只有一次青春。

青春,是从不售返程票的单线列车,驶过一个个人生路牌。那些路牌标记着你最好的年华,无法重现,却永远铭刻在心,抚摸着就会触碰到最闪光的记忆。

NCAA,就是这样的人生路牌,耐高也是如此。在耐高的赛场上,用纯粹的热爱驱动努力,用真挚的热情启发奋斗,用滚烫的热血昂扬斗志。

少年们,关于篮球最光荣的时刻,就在这里了。

这里,流淌着青春的汗水

本赛季耐克高中篮球联赛各大赛区四强赛进行期间,正值NCAA疯狂三月。在美国,疯狂三月的魅力丝毫不输NBA,甚至很多场次的比赛,热度要比NBA还高。因为NCAA代表着校园篮球,而校园篮球抹掉商业痕迹,是更清爽更动人的篮球梦。

NCAA的球员进入NBA的比重只有1%,即便是冠军级精英球员也未必能做到,比如2017年NCAA四强赛MOP(最杰出球员)乔尔-贝里就在NBA选秀中落榜,只能去打发展联盟。

NCAA球员们在训练中在赛场上的努力,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完成一次不负青春的篮球旅程。没有这样的信念与理想,弗吉尼亚大学如何从去年黑16奇迹牺牲品(弗吉尼亚在2018年锦标赛以南区头号种子的身份,输给了赛区16号种子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王者归来杀下冠军?

“教练,我好想打篮球!”这或许,就是校园篮球最美好的部分。

耐高的少年们,也是如此。

曾在耐高和CUBA都拿过冠军的王泽奇,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坦言,职业联赛的最低门槛是身体素质,而这个门槛往往会卡住很多人。耐高的球员们,最终能进入职业联赛的只有极少数,但这与是否全力以赴之间没有任何关联,青春路上有篮球相伴,努力做到最好,这就是少年们将梦想照入现实的方式。

南模中学在本赛季耐高上海赛区的比赛中,再次问鼎冠军,实现了21连冠的辉煌霸业。南模中学的成功,来自于挥汗如雨的苦练。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拜访南模中学时,与篮球队主教练孟家森指导谈起训练强度这个话题时,孟指导很坦率地表示:“在上海这个范围内,我们的训练强度应该是最大的,我们现在每周六练,周一到周六都有训练。”

上海赛区四强赛期间,吴泽昊与唐不凡双子星闪耀,护送南模中学再登巅峰。尤其在半决赛中,吴泽昊两战总计轰下83分,唐不凡场均贡献20分15篮板4.5盖帽。我们看到了吴泽昊与唐不凡的天赋与能力,却不能忽视他们在荣耀背后挥洒的汗水。

就在四强赛前一个月,上海赛区的球员与上赛季耐高巅峰赛冠军队能仁家商的球员,共同参加训练营。那次特训的强度极大,很多球员累到呕吐,但吴泽昊与唐不凡却能从容应对,他们已经习惯埋头苦练,这才有昂首折桂。

这里,铸就刹那却永恒的辉煌

1997年NBA总决赛首战,乔丹压哨绝杀爵士。赛后,记者请乔丹选出自己篮球生涯最重要的绝杀,乔丹不假思索脱口而出:“1982年NCAA决赛那个。”

作为NBA历史最伟大球员,乔丹有许多经典绝杀时刻,但他记忆最深的,始终是学生时代那一球。这就是青春时光的印记,即便那一刻的辉煌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只是一刹那,却是专属于每个人的永恒。

4月7日,耐高北京赛区决赛,比赛在五棵松进行,球馆内座无虚席,由家长和学生组成的后援团,将球馆分割成色彩鲜明的两个阵营,紫色的清华附中,红色的北京四中,如同两股汹涌而来的巨浪,形成激荡人心的撞击,呐喊声,欢呼声震耳欲聋,气氛燃爆到顶点。

这场决赛,对于清华附中是重夺北京高中篮球王位之战,对于北京四中则是冲击三连冠的最后一关。清华附中曾是北京高中篮球的王者,打出过十连冠的辉煌战绩,但在2017年和2018年耐高北京赛区决赛中,连续两次输给北京四中。“那段时间挺难受的。”清华附中篮球队主力褚添一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坦言。

重返巅峰与守卫巅峰,清华附中和北京四中这一战杀到加时,褚添一和北京四中的主力周路遥都拼到了5犯离场,清华附中凭借着强劲的防守,最终以62-56击败北京四中,时隔三年后终于重回耐高北京赛区王座。

当终场哨音响起的一刹那,清华附中的球员相拥而泣,许多来观战助威的家长也热泪盈眶,这是幸福的眼泪。这批冠军队的球员们,有很多即将结束高中岁月,开启人生新的阶段,但2019年4月7日在五棵松的冠军之夜,会永远伴随着他们,是最嘹亮的青春之歌。

这里,记录着成长的痕迹

2016年NCAA冠军赛,北卡惨遭绝杀。在那一年夏天,除了大四毕业生之外,北卡其他球员都选择留队而不是去职业联赛打球,他们希望能够弥补遗憾,用一座NCAA冠军奖杯为自己大学生涯书写完美句号。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北卡的球员们卧薪尝胆,小伙子们经常加练到深夜。在这样的磨炼中,北卡的球员获得了成长,球技和意志力都得到了提升,终于在2017年NCAA锦标赛荣耀登顶。

成长,是一个有着时间节点的词。时间点到来后的岁月,不再是“成长”,而是“变老”。

成长,是专属于青春的词汇,NCAA就是用篮球写出这个词汇的方式,耐高同样如此。

“高一的时候很紧张,第二年好了一些,但在关键的场次还是会比较慌张。第三年了,经历了那么多的比赛,心态很稳定了,更加懂得如何把握场上的形势,知道自己该怎么打。赛场就像平常的生活,会遇到困难,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去处理。”广东省仲元中学篮球队队长冯浩然接受腾讯体育采访,谈到三年耐高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时说。

心简单,世界似童话。校园篮球的珍贵就是在于清澈透明,但并不代表没有压力,赛场上的胜负,学业上的高低,耐高的球员们,都是在“双线作战”,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面对挑战。

“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往往会很大,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北京四中篮球队队长夏浩然告诉腾讯体育,“压力这种东西谁都会有,看你怎样对待它。你要是真把它当成很大的事情,它就会影响你,但如果你把它想成一种相反力,想成它是激励你的力量,我觉得会更好地促进你的进步。”

成长绝没有一帆风顺,衡量成长质量的尺度,是在跌倒后能否更有力地站起来继续前行。在上赛季的耐高上海赛区八进四的比赛中,华模中学不敌五爱中学无缘四强。华模中学努力改进,本赛季耐高联赛再战五爱中学以胜利洗刷上赛季的遗憾,当终场哨响起的一刹那,华模中学的球员们激动到泪流满面。

“和五爱的那场比赛,结束哨响的一瞬间,我很感动,也很感慨,”华模中学篮球队主教练冯巍对腾讯体育说,“五爱这几年一直比我们强,是靠拼的心态,将这场球拼下来的。我看到孩子们庆祝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们眼角挂的眼泪,很感慨,很激动。”

毕竟是学生球员,比赛难免紧张。本赛季是杨镇一中首次闯入耐高北京赛区四强,与清华附中进行的半决赛,杨镇一中有几位球员上场时,神经紧绷到忘了与主教练击掌。

紧张是因为在乎,这是杨镇一中高三五虎最后一次耐高,他们从高一开始并肩作战,是耐高赛场上的兄弟连。虽然杨镇一中最终未能走得更远,但球员们在比赛中以磅礴的热情,从半决赛到三四名决赛,每场球无论局势如何被动,都拼到最后。

对密云二中的三四名争夺战第二回合(北京赛区三四名争夺战打两场,1-1战平则计算小分),杨镇一中在第三节已经落后30分,以汪邦兴为代表的高三五虎没有放弃,他们拼尽全力在第四节最终将分差缩小到15分。当比赛结束,杨镇一中的高三球员们泪洒赛场,他们在最后一场耐高战胜了自己,没有辜负与篮球相随的少年时光。

这里,承载着男子汉的勋章

本赛季NCAA四强赛,得州理工对决密歇根州大,得州理工内线防守中坚塔里克-欧文斯在下半场崴脚90度受伤离场,当时无论现场记者还是球迷,都觉得欧文斯恐怕将退出这场比赛,但他在短暂接受治疗后重新回到比赛中。

当欧文斯出现在球员通道,球迷们疯狂地为他欢呼。得州理工的球员大受鼓舞,最终得州理工以61-51击败密歇根州大,队史首次闯入NCAA总决赛。

执着,这是青春的标志,可以为发自内心喜爱的事义无反顾,不会瞻前顾后,不会计较得失,不会被伤痛所阻挠,这样的全情投入,只属于青春岁月,过后不会再来。NCAA是这样,耐高也是如此。

在耐高上海赛区四强赛期间,如果你从华模中学的替补席旁走过,你会闻到一股很特别的味道,熟悉这种味道的人会知道,那是云南白药的气味。华模中学篮球队的队长曹弘立两侧膝盖十字韧带都有伤,需要用药物缓解伤痛。

华模中学主教练冯巍指导曾建议曹弘立休战,但曹弘立拒绝这样做。上赛季八强赛,曹弘立受伤退场,华模中学未能进入前四。这一次,曹弘立带伤将华模中学带入四强。“当我们晋级四强,我开心了好几天。”曹弘立告诉腾讯体育。

尽管华模中学未能在四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但带伤坚持的曹弘立展示了华模“先做人再打球”的精神。“我们对球员的要求就是不要轻言放弃,你没有认真地,努力地拼搏过,你怎么知道胜利不会属于我们?”冯巍指导说。

在半决赛战胜华模中学的是上中国际,上中国际本赛季首次参加耐高联赛,就杀入了上海区决赛,并在决赛中给南模中学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上中国际的球风十分强硬,在比赛中的拼抢非常凶悍,球员们不惜将自己狠狠地扔在地板上为球队争取球权。上中国际的段扬本赛季场均4.3次抢断,排在上海赛区第二位。段扬的比赛风格是上中国际赛场精神的写照,他经常飞身倒地抢球,将自己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我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抢到,无论是谁和我抢,我都坚信球一定是我抢到。”段扬说。

赛场如战场,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校园篮球,承载着少年们的勋章,当有一天青春散场,回首这段征程,他们会看到自己曾经那样坚韧,那样为了心爱的篮球奋不顾身。

这里,是快乐的源泉

1992年NCAA东区决赛,杜克大学的莱特纳在最后时刻接到队友格兰特-希尔的传球,转身跳投绝杀肯塔基。那场比赛是NCAA历史经典之战,莱特纳凭借那场球争取到了梦一队唯一的大学生名额。

场上的莱特纳与希尔从胜利中收获快乐,场外的他们同样是欢乐二人组,希尔至今记得发生在他大学新秀年的那件趣事。“那是1990年的一个晚上,已经是深夜了,外面还下着雨,克里斯蒂安(莱特纳)把我叫醒,让我跟他出去,”希尔回忆道,“我们开车一路狂奔,来到了一处空旷的停车场,克里斯蒂安开始秀极速漂移,我吓得冷汗直冒,他却乐不可支。”

篮球,应该是快乐的。青春,更应该是快乐的。当篮球遇上青春,即使有泪水,有汗水,有挫折,有失败,依旧不会改变快乐的本质。

因为,青春有着最简单的愉悦,也许只是一次投篮命中,一次运球过人,一次成功封盖,都能让你雀跃不已,而长大后接受社会的洗礼,就再也不会有这种朴素的欣喜。

NCAA的快乐在于享受篮球,球员们将它作为一项事业去拼搏,输赢固然重要,但过程最为珍贵,努力换来的收获,会让球员们受益一生,耐高也是如此。

“我们是快乐篮球,大家享受其中。我们四中,无论教育还是打球,要求的并不是多苦多累,而是追求高效和实用,让我们取得进步,”北京四中篮球队队长夏浩然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我们并不是用练得多狠练得多久来衡量质量,而是一定要练得有效率。我们是快乐篮球,享受训练和比赛,这是教练的理念。我们每次训练时间并不是很长,就是两个多小时,但我们会非常投入。教练的要求是如果累了可以下来休息,但只要上场就要做到每一秒都全力以赴。”

快乐,融入到耐高的点点滴滴中。当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来到广东省仲元中学训练场采访时,刚到场边就听到了球员们爽朗的笑声,大家正围在一起,看一位身材高大的队友“翩翩起舞”,这位队友就是仲元中学篮球队的队长冯浩然。在球队训练前,冯浩然都会来一段舞蹈,将队内气氛活跃起来。

能够拥有这样的快乐,因为球员们是队友,是校友,更是朋友,他们是同龄人,拥有相似的开心与烦恼,大家在一起分享欢乐,也分担成长过程中的磕磕绊绊。已经是高三学生的冯浩然,谈到自己最后一次打耐高联赛时,最难舍的就是与队友们的情谊。

“我最喜欢一家人的兄弟情,大家都是好朋友,无论在球场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一起去分担。比如训练中某位队友犯错,大家都会去鼓励他,帮助他成长。”冯浩然说。

这里,是一生一次的旅程

2016年NCAA总决赛,阿尔西迪亚科诺运球突破吸引防守,助攻队友克里斯-詹金斯投进绝杀,维拉诺瓦摘下冠军。当颁奖仪式结束后,阿尔西迪亚科诺走下颁奖台,弯下身拾起了一大把庆祝胜利的彩带,将它们高高地抛向空中,阿尔西迪亚科诺展开双臂,迎接缤纷而落的彩带,篮球生涯最荣耀的时刻就此定格。

青春时光的宝贵,在于你稍不留神,就转瞬即逝,快到让你往往想不起自己在那段锦绣一般的年华中,都做了什么。校园篮球,是为你保存记忆的方式,NCAA是这样,耐高也是如此。

经历过耐高的球员,许多年后,翻看当时的视频、网页或照片,会看到那时候那个青涩却勇敢,稚嫩却顽强的自己,那段永远留在耐高赛场上的少年时光。

也许,你并不是校园篮球赛事的直接参与者,但你依旧可以从中找回昔日的自己,那个怀揣着梦想,憧憬着未来的自己,即便前途有太多未知,勇往直前的决心依旧挺拔。

因为,青春年少,扛得起失败,即便偶有风雨,过后还是碧海蓝天。只是,那段日子太短暂,并且不可复制,是一去就不复返的花季盛放,校园篮球就是盛放中结出的最美好的篮球果实,光芒万丈,刻骨铭心。

所有的少年,终究会长大,校园时代的篮球场就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处路牌,是对青春时光最好的珍藏。韶华与篮球相遇,你不虚此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