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母女同在国家队为学球路费众筹 这位45岁冰球妈妈说:我还年轻

撰文:徐思佳 编辑:刘瑜文

2019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揭幕战,在中国队零封对手的欢呼声中吹响终场哨。

0-3输给中国队后,拉脱维亚队的守门员,18岁的克里斯汀娜-阿普斯特脱下了头盔,垂着头连连叹气。45岁的阿伊娅-阿普斯特滑过来,一把将克里斯汀娜的头揽在怀里,轻轻地安慰着她。

场上,她们是并肩作战的队友,终场哨响之后,她们只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母女。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克里斯汀娜防住了中国队61次射门中的58个,不断地用身体接挡住高速飞来的冰球。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克里斯汀娜被评为当场比赛拉脱维亚阵中的最佳球员。

2019年女子冰球世锦赛上,克里斯汀娜封挡了中国队61次射门中的58个

“克里斯汀娜的表现非常出色,如果不是她我们会输掉更多的球,当我们都有些放弃的时候,她总是能给我们制造惊喜。”拉脱维亚队的主帅米克斯·戈卢布威斯在采访区,对这名身高仅154厘米、到今年5月份才满19岁的“小”门将赞不绝口。

“从不会轻易放弃”,这也是克里斯汀娜从母亲身上学到的。她说:“母亲教给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永不放弃,就像她已经45岁了,但还是坚持在冰上和我一起比赛。直到比赛的最后一秒,结果并不重要。”

弱点?“妈妈”队员比教练还大13岁

拉脱维亚队曾是中国女子冰球队的“苦主”,从2016年开始,这支队伍一直在世锦赛上压制着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开赛前,中国女冰对拉脱维亚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拉脱维亚队的年龄比较大,所以我们制定了战术,用进攻和速度攻破她们的防守。”为了战胜拉脱维亚队,中国队的队员在赛前就针对拉脱维亚队的弱点,体能和速度布置了严密的战术。

而上面所谓的拉脱维亚的弱点,便是年纪。

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是28.3岁,比中国队的平均年龄大了5岁,阵中还有两名70后的老将,而1974年出生的阿伊娅·阿普斯特则是队中年纪最大的球员——她已经45岁了。

阿伊娅有两个女儿,从两个孩子4岁开始她就带孩子们在冰场滑冰打球。现在,克里斯汀娜是这支拉脱维亚队的守门员,大两岁的姐姐安妮斯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黄衣队打NCAA Division III级别的联赛。

阿伊娅和两个女儿

“我们总是一起练习、比赛,冰球就像是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一样。”阿伊娅说。

此前,她曾经在一家俱乐部担任教练,教青少年冰球,但是,对冰球始终割舍不下的她还是选择了重回赛场,和女儿们一同走南闯北。45岁的阿伊娅甚至比拉脱维亚阵中的主教练还要大上13岁之多,但她却说:“事实上,我从不觉得我年纪大了。”

闪耀!小女儿会是欧洲冰球的未来吗?

这次世锦赛,安妮斯因为美国的学业和联赛没能参赛,妈妈阿伊娅和小女儿克里斯汀娜则成为了队中的主力,来到中国。

当大家都对拉脱维亚队阵中这对冰球母女感到好奇时,女儿克里斯汀娜却说:“我并不觉得和妈妈一起比赛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在冰上,我们就和其他人一样,只是队友。当然,和妈妈和姐姐一起打球感觉非常棒,但是在赛场上我们不会觉得说对方是家人或者朋友,因为冰球队本身就是个大家庭。”

从4岁学习冰球到10岁成为守门员,克里斯汀娜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这个位置。“10岁那年,我的教练问我是否想试试当守门员。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开始穿上守门员的装备练习,那时候我就发现,扑救是一件多么酷炫的事情!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决定要成为一名守门员。”

个子不高的克里斯汀娜,却被视为“欧洲冰球的未来”

2017年开始,克里斯汀娜便开始成为拉脱维亚的首发守门员,并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的全部五场比赛。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她成功阻击了53次射门中的52次,荣膺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也是从这场首秀开始,克里斯汀娜也逐渐成为欧洲女子冰球选手中被给予厚望的新秀。著名冰球作家纳撒尼尔奥利弗甚至为克里斯汀娜撰写了一篇题为《她会是欧洲冰球的未来吗?》的文章。

正如文中所说:“和娇小的阿尔图斯-伊尔贝(拉脱维亚女冰前守门员)一样,克里斯汀娜的身高也只有5英尺。但是,就像伊尔贝一样,克里斯汀娜的反应快如闪电。”

尴尬!大女儿求学的路费都得众筹

拉脱维亚女子冰球队目前的世界排名在18位,但和世界范围内女冰的整体情况一样,拉脱维亚国内女子冰球同样处在一种尴尬的境地。

根据国际冰球联合会的统计,2018年拉脱维亚男子运动员多达5119人,而女运动员仅有74人。冰场数量上,拉脱维亚全国仅有16个室内冰球场和3个室外冰球场。

拉脱维亚女子冰球发展的尴尬,却只是世界女子冰球发展情况的冰山一角

在拉脱维亚,市场的狭小更放大了女冰的现实尴尬。妈妈阿伊娅说:“在拉脱维亚,女子冰球的水平和普及程度并不像北美或更大的欧洲国家那么高,我们的拉脱维亚全国锦标赛,只有三支球队。”

克里斯汀娜也说:“自从我开始打冰球以来,一直都在和男子球队一起训练,因为女队实在是太少了,而且比起男队,我们也很难争取到训练场地。”

联赛市场的缺失更直接的影响当然体现在收入上,母女三人虽然都已经是国家队的顶级球星,但薪水却仍然少得可怜。

2015年4月,大女儿安妮斯获得了一次去美国进修学习冰球的机会,尽管美国的俱乐部承诺承担了她的住宿和学习费用,但光是飞往美国的1600美金(约合人民币11200元)机票就已经让母女发愁。无奈之下,她们只能在网站上发起众筹,花了1个月的时间才筹集到了1720美金。

为了能够去美国进修,母女俩只能在网上众筹路费

拉脱维亚女子冰球发展的尴尬,只是全球女子冰球发展的冰山一角。就在女子冰球世锦赛开赛的几天之前,世界顶级女冰联盟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因为“经济上缺少可持续性”,从5月1日起停止运营。过去十年,联盟都只能依靠与NHL的球队、球员协会以及摩森康胜等公司建立的合作关系,来支撑收入。据媒体报道,CWHL成立以来一直缺少明晰的薪资标准,联盟在原则上不给选手发薪,只有明星球员拥有少量的训练费和津贴。

坚持!母亲用行动教会女儿永不放弃

拉脱维亚国内女子冰球的尴尬处境,并没有阻碍这对母女在冰球项目上前进的道路。

“我认为妈妈教给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永不放弃,”克里斯汀娜说,“只要你永远不会放弃并且每次都尽力而为,直到比赛的最后一秒,结果并不重要。每当你在冰上时,你就要发挥并展示出你最好的。”

比起其他位置,守门员常常要用身体来阻击住告诉飞来的冰球,她说:“对我来说,作为守门员,其他的位置会不停的轮换,但我需要一直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秒。守门员的工作就是尽量扑挡住每一个球,即使那是看起来不可能的任务。如果你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做出这样的扑救。”

作为守门员,克里斯汀娜需要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秒

从2001年开始,阿伊娅已经代表拉脱维亚参加了18年的世锦赛和4次奥运会预选赛,但拉脱维亚队在历史上还从没有进入过冬奥会。尽管这样,妈妈阿伊娅和她的女儿们从没有放弃过进入冬奥会的目标。

“我最大的梦想是与拉脱维亚国家队一起参加冬季奥运会。”克里斯汀娜自信地说。

3年之后的首钢冰球馆就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训练馆,但从没有进入过冬奥会的拉脱维亚队依然在为进军冬奥这个目标努力着,从母亲到女儿,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