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赛季三大突破之队:冠军教头一招让弱旅翻身 闪电存杀手锏

腾讯体育讯 2018-19赛季NHL常规赛正式结束,不少球队在本赛季找到了胜利之匙,他们凭借着某一方面的独特优势笑傲群雄,最终完成自身突破,打开通往季后赛的大门。下面一起来盘点一下本赛季三支最具特点的突破之队。

突破之队NO.3 卡尔加里火焰 50胜107分

上赛季的火焰在赛季冲刺阶段突然断电,遗憾无缘季后赛。球队在戈德罗与莫纳汉之外再难找到第三个稳定的进攻点,二组3M的发挥也相当一般毫无威胁。同时防守端乔达诺与汉密尔顿的组合不能互补,在防守端屡屡出现的低级失误扼杀了球队前场的努力。和在球队没有太高的选秀签位的情况下,火焰在休赛季引入了尼尔,林霍尔姆等球员并送走后防大将汉密尔顿。新上任的教练彼得斯的拆组最终化腐朽为神奇,火焰开局不久就长时间领跑太平洋分区,在赛季中后段中区疲软之时,火焰一举登顶西部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上个赛季,火焰进攻一组是由小将菲尔兰搭档莫纳汉与戈德罗,戈德罗速度快突破犀利但对抗不足,莫纳汉攻守兼备对抗强但需要有人喂球,菲尔兰终结能力尚可组织不足,因而火焰实际具有威胁的只有左翼,因而重点看防戈德罗同时切断他和莫纳汉的联系,就能使得火焰的进攻组一筹莫展。本换了环境的林霍尔姆本赛季代替了菲尔兰的位置,他用他出色的意识与终结能力一举让火焰的一组成为了联盟顶级。他不仅可以在右侧舒服地打入戈德罗喂出的大范围转移球,还可以用自身的突破和极大活动范围给门前的莫纳汉创造垫射的机会。他在强打中一共得到26分,仅次于戈德罗的27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54.3%的极高争球成功率让球队可以更多的围攻对手。在进攻一组三人的互相带动之下,他们均创造了生涯新高,一共得到259分的火焰一组有实力击穿联盟中任何一支球队的防守。

除此之外,球队另一名受益者是队长乔达诺,本赛季他的搭档换成了防守见长的TJ-布罗迪,不用担心被打穿身后的乔达诺放手进攻,打入17球的他本赛季仅次于摩根-莱利和前队友汉密尔顿,排名联盟第三,他在场时+39的正负值冠绝联盟。受益于一组三人的娴熟配,合,由他镇守蓝线,戈德罗,特卡丘克,莫纳汉,林霍尔姆的强打一组本赛季全部迎来爆发,这样强大的攻坚能力在季后赛中,往往能够抓住全场稍纵即逝的战机惩罚对手。除此之外,尽管尼尔本赛季极为挣扎,但三组的扬科夫斯基,四组的德里克-瑞恩本赛季也都完成了爆发,他们在少防多时的超大覆盖面和短手威胁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对手,一共打入18个短手球的火焰特勤组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球队在门将方面的弱势,以攻代守的策略目前看来在常规赛中相当受用。在季后赛中他们即将面对同样攻强守弱的雪崩,期待火焰能够在超级一组的对决中展现出他们的实力。

突破之队NO.2:纽约岛人 48胜103分

在夏天失去球队唯一的状元塔瓦雷斯之后,几乎所有球迷都不看好纽约岛人本赛季的未来,上赛季85分风光无限的巴扎尔很大程度上是沾了塔球王的光,首都人冠军教头特罗茨面对的是一支缺乏球星,防守一盘散沙的乐透区球队。赛季刚开始时他们8战仅2胜,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此后球队打出过两个五连胜一个六连胜,在强手如林的大都会区长时间占据着头名宝座。当球迷的视线重新回到岛人身上时,这支球队已经完全打上了特罗茨的烙印,赛季前最遭人看轻的球队竟然已经具备了角逐斯坦利杯的实力。之前赛季丢掉296球的岛人,仅仅用一个赛季就变成了不亚于掠夺者的一流防守强队。

特罗茨来到球队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文化,曾经的岛人是一支球星主导的攻强守弱的进攻大队,塔瓦雷斯单核带队,防守端习惯不佳。特罗茨上任后,最大的改观就是在用人上的平均分配,除去铁打的主力巴扎尔,安德斯-李和约什-拜利之外,克拉特巴克,马特-马丁,科马罗夫等后两组球员均得到了相当多的出场时间。特罗茨对于球员宽容的态度让他们放手打球没有后顾之忧,而细化到个人方面,每个人在上场前都被赋予了责任,每个人都有机会带动全队。这样所带来的,是球队精神上的提升,特罗茨在这方面的能力还得到了曾经弟子们,比如贝克斯特伦和奥尔皮克的肯定。他取代了塔瓦雷斯,与安德斯-李一起成为了球队的精神支柱,并且收到了比以往更为优秀的效果。

而具体到比赛方面,岛人进攻线失去塔瓦雷斯后短期之内想追上联盟前列的确存在难度,巴扎尔过于年轻稚嫩,而安德斯-李与埃伯利能力也有限,因而特罗茨主抓球队防守,里迪与博伊丘克的后防一组尽管进攻端帮助不多,然而两人合计8.1的防守贡献得分值相当难能可贵,这是从一次次冲撞与封堵之中的不易成果。同样,次组的佩里奇与普洛克,三组的泰福斯与梅菲尔德,都是守强攻弱的后卫搭配。本赛季岛人后卫的进球数没有一个上双,然而他们共同构成了门将面前的铁血防线,场均让对手射门数从上赛季的35.6下降到本赛季的30.9,已经回到联盟中上的水平。后防线的稳固同样成就了门将格赖斯与罗宾-莱纳,两人均打出了生涯最佳赛季,扑救率都超过92.5%,两人之间良性的竞争关系成为了对手前锋的噩梦,联手贡献11次零封的他们使得岛人的门将配置一个赛季间跃居联盟顶级,这其中同样也有特罗茨的功劳。

在上任短短一个赛季的时间就让球队进步了23分重回季后赛,特罗茨带给球迷的惊喜还不止这些。球队在面对企鹅的系列赛中手握主场优势,他们的后防将要挑战企鹅三核并志在更进一步。同时,本赛季球队在进攻端展现出的惊喜,比如布洛克-尼尔森(53分,进步18分),西齐卡斯(33分)和菲利普拉(31分)等,让这些球员成为稳定的二三组火力还需要一两个赛季的磨合时间.但岛人球迷大可放心,特罗茨治下的岛人,完全有能力做到攻守兼备,甚至复制首都人的夺冠传奇。

突破之队NO.1:坦帕湾闪电 62胜126分

本赛季的闪电从开局就延续着他们上赛季的强势表现,球队像上赛季一样早早奠定了积分榜上的优势领跑联盟,在随后的竞争中他们也从未掉队,球队最糟糕的时期也不过是两连败。最终以126分结束赛季的他们创造多项队史和NHL历史纪录拿下常规赛冠军,领先身后的卡尔加里火焰和波士顿棕熊多达21分,也比去年提升了足足15分之多。

128分的库切罗夫,98分的斯塔姆科斯和92分的波因特,这样豪华无比的一组是球队攻城拔寨的利器。这三人在个人方面均比上赛季有较大提升,尤其是波因特的进步速度令人印象深刻,斯塔姆科斯对他在场上的意识和机会创造能力赞不绝口。然而放眼全联盟,坐拥豪华一组三叉戟的球队并不是仅有闪电一家。波士顿棕熊的马尔尚,贝热龙和帕斯特尔尼亚克;卡尔加里火焰的林霍尔姆,戈德罗和莫纳汉;科罗拉多雪崩的麦金农,兰塔宁和兰德斯科格等等都是无往不利的大杀器,然而闪电能够在漫长赛季中持续保持强势,主要依赖攻防两端的出色深度。

闪电的二组本赛季的数据略有下滑,但这并不会影响古尔德和约翰逊的风评,他们和JT-米勒搭档的二组联手轰下64球,给球队的一组提供了相当多的帮助。球队最大的提升在后两组,本赛季库珀的用人更为慷慨博爱,闪电众多年轻球员均得到了相当多的机会,而他们也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埃内,奇雷利与约瑟夫都获得了相当多的出场时间并都能有30分左右的贡献。在打法上他们尽管没有一组那么强大的个人能力,然而对于球权的控制和进攻节奏方面都能很好融入一组的步调,这样持续向对手施压的打法让球队获得了超出联盟平均40次的绝佳机会。而当家球星的提升让的强打成功率提高到了28.2%,这样的进攻效率是联盟任何一支球队都难以复制的,也是闪电的最大优势。

同时本赛季闪电的两位后防核心赫德曼与瓦西列夫斯基都遭遇了一定伤病,前游骑兵队长麦克唐纳和替补门将多明戈及时站了出来确保了球队的下限。麦克唐纳搏命式的封挡(161个)不仅遥遥领先于其他队友,在全联盟都能排入前十,而他在进攻端灵光乍现的纵深传球更是意外之喜。同时谢尔加切夫和科伯恩的不错发挥也使赫德曼的压力被大大减轻。门将方面在瓦西伤缺的时间内,多明戈出战26场拿下21场胜利,尽管扑救率相比瓦西略显逊色,然而作为一名替补门将,他的表现已是相当令人满意了。不断增加的防守深度在常规赛中还难以直观体现,然而在不久的季后赛中,这将是闪电无比坚固的后盾和撕咬对手的资本,球队夺取他们队史的第二座斯坦利杯,可能就在今年。

(hamsikLi)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