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最后一舞只剩最后一周?韦德要比科比幸运

今天周五,4月5日。在昨天上午主场再败于凯尔特人之后,战绩38胜40败的迈阿密热火已被脆胜尼克斯的奥兰多魔术(39胜40败)暂时超越。得益于东部季后赛终极四进三争夺战的另外两支球队活塞(39胜39败)和篮网(39胜40败)都主场失利,落到第九位的热火仍然保留着机会。可最后一周里,当你看到热火的赛程,客战森林狼,客战猛龙,主场战76人和最后收官日背靠背与篮网决一死战,可谓凶险之极。

常规赛收官之日,下周四,北京时间4月11日,7天之后。

这意味着德韦恩·韦德的退役巡游,最后一舞,可能只剩下了最后一周。

我当然希望——我相信你们也一样,韦德的最后一舞里仍然拥有一段季后赛征程。可搏杀在前,世事难料。现在,让我提前问一个问题:结局在即,韦德留在你心中的,究竟是一座怎样的背影?

如果你问我,我最想说的是,你看腮帮的脸上,像有夕阳的温暖。无论结局如何,你看他的双眼,在16年漫长旅程之后,已经满足。收山的老将,不是没有杀气,是剑仍在手,杀气已入杯中。

这让我想起,三年前,当科比·布莱恩特从湖人的废墟里向着终章巡游前行时,神情有异曲同工之妙。

韦德不是科比。他一直能够审时度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比赛。他不是那种孤注一掷,偏执近狂的杀神。他一直能够隐忍,愿意接受牺牲。他在职业生涯第三季就夺冠,是2003年黄金一代里最早夺冠的那个。他取下总决赛MVP,在2006年总决赛上呈现出的个人水平,神准无敌的中距离急停跳投无比神准,不逊当年乔丹之勇。但在热火,他从来没有拿过顶薪。他接受了这一切。当有机会和勒布朗·詹姆斯、波什成为队友,组建更有冠军竞争力的球队时,他毫不犹豫。他并不担忧自己在球队的核心位置,以及由此产生的无数商业机会受到影响。

可在这一切之上,他韦德,毕竟是曾经飞天遁地的闪电侠啊。他的速度,力量,爆发力和绝妙的身体柔韧性的天赋,肉眼可见。他曾经呈现过篮球历史上最美妙,最有观赏性的比赛之一。我上周写了,在我心里,乔丹退役之后20年,以得分后卫位置计,科比第一,韦德和吉诺比利并居第二。那是一方诸侯,纵横天下,英豪如我,谁人能敌?他率领热火在圣诞大战里与科比、勒布朗大战的画面犹在眼前。再理智,再谦逊的年轻人,也有收拾不住的自我啊。如同骏马脱缰,龙出生天,翻山下海,万丈光芒。他和勒布朗、波什坐在台上,迎接万众欢呼,掰着手指头数数:不是一个,不是两个,不是三个,不是四个……

我,韦德,动如闪电的时候,眼里揉过谁?可现在,我的眼里都是暖意。

命运安排,韦德和比他早5年进入NBA的诺维茨基,很可能共同走向职业生涯的终点。他们曾经两度在总决赛相遇,各胜一次。2011年总决赛,小牛力擒热火,是NBA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在那年总决赛上的“咳嗽门”,也许是韦德在生涯里针对性和攻击性最强烈的行为——诺维茨基在总决赛期间生病,咳嗽。前四战2比2平,第五战天王山之前,上午的投篮训练,韦德和勒布朗路过拍摄的摄像机时,就手攥着拳头,一边笑,一边使劲咳嗽。那意思是,咳嗽谁还不会呀?输了就拿咳嗽当借口?

可那一年,最终赢下总决赛MVP的是诺维茨基;半夜喝多了,抱着金杯唱着歌去撒尿的,是小牛的老板库班。

在最后一舞的旅程上,韦德想起了这件事。他说,当初他假装咳嗽,嘲讽诺维茨基,是非常幼稚的事。是与诺维茨基的交锋,是那场艰难的总决赛,让他成为了更好的人。也是那场总决赛的失利,让他下定决心,接受勒布朗成为球队真正的核心。让他后退一步,去做勒布朗的副手。

你听这样的表达,是不在长书的最后一章,断不会吐露的心声。

还有一次,大概两个月前。爵士队的米切尔给韦德打电话,询问在联赛里比赛和生活的经验。韦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聊就是两个小时。米切尔后来跟记者说,他太感动了,没见过韦德这种人啊。这么伟大的超星,我跟人家也没那么熟,就愿意这么跟我聊天,把他经历的都告诉我。别的记者听说这件事,又去问韦德:你有没有从米切尔这个年轻人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你知道韦德是怎么说的吗?他说:我当时要是有人家现在这么厉害就好咯。

职业生涯第二年?米切尔?你韦德,有他这么厉害就好了?

拜托。我们不是没看过。

最终,仿佛所有的鳞甲和锋芒,在此时已经入鞘。这不是说韦德不杀人了。他的确已经失去了速度和爆发力,那把身体折成各种奇异姿态飞向篮筐的“韦德摔”,早已绝迹江湖。但纯粹依靠力量、节奏和手感,韦德还是能打出大量让人印象深刻的比赛。绝杀勇士那一球,上苍护佑,不知是不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后的绝杀。身为热火的第六人,实际上仍是球队真实的掌控者,他仍然影响着比赛。但一名老将看待世界的方式,都已温暖起来。有时,就像刚才关于米切尔的话题,那谦逊看起来都像是假的。但那一定是真的。那是沧海横流,千帆已过,什么都吃过,什么都见过的人,才从心底透出的淡然。

我再读两段大约全明星赛前后,我读到的韦德的专访里的回答。第一段,是记者问:如果我说你是历史上排名在乔丹和科比之后的第三号得分后卫,你会怎么说?韦德说:不不不。如果有人跟我说,我能与历史上那些最伟大的得分后卫相提并论,和乔丹、科比、艾弗森、杰里·韦斯特、德雷克斯勒、雷·阿伦——和他们一起,我会说,你确定你是在说我吗?你说的是那个芝加哥来的傲慢小孩儿?我从未这么认为。如果我把这样的谈论告诉我儿子,我希望这是对他的激励。

另一个问题是:你将会最留恋的是什么?韦德说:你最好的朋友,和那些时光。没准儿是个星期天,或者任何时候,你和他们开怀大笑,尽情的开玩笑。你们说着那些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那就是我将留恋的。更衣室里的谈话,一起坐着大巴去比赛,飞机上的旅程。参加奥运会的哪支球队,和卡梅罗(安东尼)、克里斯(保罗)一起去中国,和勒布朗一起坐在大巴的最后面。我会时常想起那样的画面来。

你看,想起的那些细节,都是青春的,快乐的歌声。

站在这个角度上,我在文章开头所描述的,最后一周里的恶战,非生即死的季后赛资格,如同已经融化在腮帮的笑容里了。这不是说季后赛对热火不重要,也不是韦德不想赢。他一定想赢,全力想赢。我也想他赢——一年之前,在马刺最后一周一场对开拓者的关键比赛里,我曾经这样说:通常而言,在99.9%的比赛里,我们评论员是没有任何立场的。我们无所谓谁赢,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如果观众听完解说,他认为你偏向谁,那都是他的解读和揣测,代表他的好恶,和我们无关。但今天,就是另外那0.1%。我希望马刺赢,因为我还想多看吉诺比利几场比赛。我就是想多看一眼是一眼——现在,我也是同样的愿望。

可我相信,韦德进入职业生涯最终战役的姿态,一定是享受它。这并不是对他职业生涯的定位。他的高度和成就,早已写进苍茫历史。五次打进总决赛,三次赢取冠军。但在最后一季,常规赛的最后一周里,他仍在为一个理由,为他的球队奋战着。每一场比赛都仍有意义,每一个进球都很关键。这是在竞技舞台上长舞半生的老将归宿时终极的幸运。在这一点上,我想韦德比科比幸运。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决战求胜,也当得起败。无论胜败,共饮此杯。

下周四,热火决战篮网。最终答案揭开的时候,如果热火赢下了季后赛资格,旅程延续,必定是开怀大笑。

如果输了,这就是绝唱。让我们约定,也还是笑容。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