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俊晖当本土一哥14年无人接班 中国斯诺克大旗他还得扛多久?

撰文\台球不闹腾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赛程过半,中国选手集体止步于8强之前。中国公开赛几乎成为了中国军团本赛季的缩影,丁俊晖低迷之下,依旧没人能够挺身而出,填补空白。中国斯诺克这面大旗,丁俊晖从2005年扛到了2019年,而现在的情况是,在可见的未来之内,丁俊晖依旧是旗手的唯一候选人。

丁俊晖(资料图)

全军覆没!本土作战优势全无,8强不见中国球员

本届中国公开赛,共有14位球员晋级正赛,首轮过后,包括丁俊晖、袁思俊、肖国栋在内9位球员悉数落败。64%的首轮淘汰率,是本赛季中国四站排名赛中最高的。中国军团在北京丝毫未能占据主场优势,而是“合力”打出了本赛季最差表现。

次轮的情况稍有好转,五位球员除梅希文3-6不敌强大的罗伯逊外,梁文博、鲁宁、吕昊天和李行悉数晋级,并且颇有几场的表现可圈可点,让人一度重新燃起希望。可惜好景不长,翌日再战情况急转直下,鲁宁0-6溃败于罗伯逊,其余三位选手也都在中盘过后被对手一波带走。至此,中国选手在8强前全军覆没。

梁文博无缘八强

人多不势众!丁俊晖留下的空白竟无人填补

这是丁俊晖近年来最差的赛季么?答案是肯定的。丁俊晖本赛季参加了8站排名赛,虽然只有一次首轮出局,但最好成绩仅为德国大师赛8强,过去10年以来,丁俊晖每赛季至少都曾打进过半决赛。丁俊晖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17年世界公开赛,冠军荒已经持续558天。世界排名上,丁俊晖目前位列第9,单赛季排名则跌至26位。下赛季,丁俊晖甚至需要为保住 TOP16而战。

丁俊晖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是否有人能挑战他“中国一哥”的位置?答案则是否定。中国军团本赛季一度高达创纪录的26人,占据签表中的1/6。在职业阵营中仅次于55人的英格兰军团,高于英伦三岛中的苏格兰和威尔士。只可惜,这种集团人数优势,并没有转换成质量优势。

在国内,依然没有人能挑战丁俊晖的一哥位置

国际锦标赛后,中国选手连续4站排名赛未能打进8强。这种尴尬的局面直到德国大师赛才有所改观,而破冰之人正是丁俊晖。此后的印度公开赛和直布罗陀公开赛,吕昊天和鲁宁先后打进决赛和半决赛,但考虑到这两项赛事在排名赛体系中的地位之低,很难将之作为一份值得炫耀的成绩。

在更为直观的反映球员赛季表现的单赛季排名榜上,确实有三位球员完成了对丁俊晖的超越,分别是赵心童(21)、袁思俊(23)和肖国栋(24)。以上三人都曾打进排名赛半决赛,但其中两位(肖国栋和袁思俊)在半决赛中遭到对手零封,距离争冠甚至决赛都有不小的差距。这样的成绩与丁俊晖比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毕竟在奖励性质的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中,中国球员连一个席位都没有捞到。

不论是从总体看,还是单兵作战,中国军团本赛季的成绩都远低于球迷预期。梁文博为首处于当打之年的“老将”成绩下滑明显、中生代再无曹宇鹏式的强势崛起、新生代偶有惊艳发挥但整体上没有突破。或许我们该重新审视中国军团在职业斯诺克赛场的定位,中国确实涌现出周跃龙、赵心童、颜丙涛、袁思俊这样的天赋小将,但真正有实力搅乱英伦的王者,依旧还只有丁俊晖一人。

流量担当!唯一能和丁俊晖掰手腕的人在英国!

丁俊晖的旗手地位不单体现在成绩上,凡是在中国的比赛,丁俊晖都是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过去几届中国公开赛,丁俊晖首轮比赛的门票销售都稳定支持在15万元左右。2014年,丁俊晖的比赛一度被安排在工作日的下午进行,即便如此,丁俊晖还是为主办方带来了10万元的票房收益。过去十年来,唯一能和丁俊晖在吸金能力上掰掰手腕的,也只有不常参加中国公开赛的奥沙利文而已。

本届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出战的延期资格赛和正赛第一轮,都当之无愧的拿下了票房冠军。据中国公开赛主办方估算,如果丁俊晖能够打到决赛或半决赛,中国公开赛总体票房突破百万将毫无悬念。只可惜丁俊晖遭遇一轮游,中国公开赛的票房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丁俊晖和奥沙利文

中国斯诺克这面大旗,丁俊晖还要扛多久?

丁俊晖陷入低迷的原因还有很多,但女儿的降生无疑是所有场上问题的起点。赛季初的世界公开赛,丁俊晖迎来了女儿的降生,此后丁俊晖连续放弃了保罗-亨特经典赛、英格兰公开赛、欧洲大师赛等排名赛。英锦赛前,丁俊晖仓促上阵,自然难求一胜,眼见情况偏离预期,丁俊晖临时调整计划开始增加参赛频率,但为时已晚,一份糟糕的成绩单就这样呈现在众人眼前。

家庭和事业未能两全其美,丁俊晖对此也颇为无奈,“感觉没怎么打赛季就快结束了,希望尽快找到比赛节奏,慢慢适应比赛,越打越好。”丁俊晖说道。

在中国公开赛大放异彩的罗伯逊或许可以成为丁俊晖的一个参考,同为80后顶尖球员,罗伯逊在两年前几乎同样因为家庭原因影响了自己的状态,但罗伯逊在本赛季成功走出困境,5次杀入决赛2次夺冠,并且正在冲击个人首个3冠赛季。

丁俊晖依然是中国斯诺克的门面

对于丁俊晖的近况,罗伯逊评论道,“我们都已经是30多岁的球员,无法像年轻时那样专注于赛场。我不确定丁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但他的实力依然是顶尖的,所有人都不愿意与他交手。解决稳定或许只需要一点时间。”

时间是一个关键词,而这恰恰是斯诺克运动的慷慨之处。奥沙利文已经43岁,但他的表现已经无需赘言。对于32岁的丁俊晖来说,时间不是问题,心态才是。输给瓦塔纳后,丁俊晖曾谈及过奥沙利文,“他别无所求,没什么需要的了,他什么都有。他的心态更放松,每当球员有需要时,一种是动力,还有一种是压力。”言下之意,现在的丁俊晖依旧有欲有求,依旧有自己能感受到的压力。

中国斯诺克这面大旗,丁俊晖从2005年扛到了2019年,而以丁俊晖现在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这面旗子未来依旧会扛在他的肩上,至于时间多久,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丁俊晖对自己的心态的调节。球迷乐见于丁俊晖能够重返巅峰,将这面旗扛的更久一些,但也更加期待年轻才俊们珍惜旗手的庇佑,早日完成接班。毕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色满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