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规则调整费德勒迎利好?男单决赛五盘三胜变三盘两胜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的费德勒与穆雷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4日,ITF(国际网球协会)正式宣布对奥运网球规则进行变革,男单决赛取消五盘大战(长盘赛制)变为三盘两胜(决胜盘抢七)。至此,奥运会所有网球单打比赛都将执行三盘两胜的赛制。

网球项目在1988年成为了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1988年首尔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男单比赛均采用的五盘三胜的长盘赛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ITF第一次对奥运网球实行了规则的变革——男单决赛延用五盘三胜的赛制,但其他所有比赛都改为三盘两胜。

经历了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北京、伦敦与里约奥运会的征程,ITF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又一次做出了规则调整,正式取消了男单决赛的五盘三胜制。至此,奥运会的所有单打比赛都将使用三盘两胜(决胜盘抢七)的赛制。

奥运会网球赛规则调整

与此同时,ITF也宣布了双打规则的调整,男双与女双比赛如果进入决胜盘,将直接进行决胜盘的抢十大战来分出胜负。在此之前,奥运会的混双比赛已经执行了决胜盘抢十的规则。

ITF在官网中表示规则的调整将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执行,东京奥运会的网球赛事将于明年7月25日开战,届时年近39岁的费德勒或将迎来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而三盘两胜的规则调整对他绝对是利好的消息。

2012年伦敦奥运会,费德勒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球场迎来了最好的奥运单打夺金良机,但当时仍然施行的是决胜盘长盘赛制,他在半决赛与德尔波特罗打到了决胜盘19-17才艰难胜出。在之后的金牌争夺战中,费德勒以2-6/1-6/4-6连输三盘,不敌穆雷无缘男单金牌。

截止到目前为止,阿加西与纳达尔依然是仅有的两位实现过“金满贯”成就的球员,阿加西在1996年奥运会男单摘金,纳达尔则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夺冠。费德勒的奥运金牌来自于男双项目,他与瓦林卡的搭档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双金牌。

(上杉达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