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索尔斯克亚变阵已经做到极致 曼联球员辜负了他

腾讯体育讯 两周内被同一个对手以同样的比分击败,狼队的主场成为了索式红魔的梦魇之地。两周前是直到补时阶段才打入挽回颜面的进球,此役拥有完美开局却先赢后输,索尔斯克亚的纠错和调整为曼联带来了变化,但肩负变奏任务的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却像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体,前者的致命失误直接导致丢球,后者不负责任的传球把阿什利扬坑下场,改变比赛走势。

阵型不变人员变 非对称442直击狼队软肋

两周前与狼队的对决,可谓是曼联在索尔斯克亚上任后踢得最差的一场比赛。红魔三线精英尽出却踢得毫无生气,前锋扎堆却没能创造出多少得分机会。此番再闯莫利诺克斯球场,索尔斯克亚显然是吸取了足总杯失利的教训,他没有改变球队的基本阵型架构,但在首发阵容中安排了大量体能充沛、擅长跑动和冲击的球员,麦克托米奈和弗雷德取代了状态一般的马蒂奇和埃雷拉,全新的中场组合拙于传切但却能够带来更为直接的进攻风格。

狼队的优势是防守稳固且阵型切换非常流畅,多名外援都具备水准以上的技术能力,擅长依靠边翼卫的移动在两个禁区附近建立起人数优势。在上周末利物浦击败热刺的比赛中,克洛普为如何对付三中卫阵型做出了很好的实践教学,索尔斯克亚此役的一些用兵思路与德国人有相似之处,他对上周末对阵沃特福德的首发阵容做出大幅度轮换,主要就是为了保证球员们有足够的体能进行跑动和压迫,充分利用场地宽度撕扯对手的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索尔斯克亚对两名边前卫的使用很有想法。左路的博格巴负责持球牵制对手,待队友接管左路后再插入禁区抢点,右路的达洛特需要在防守压力较大时回补闸位,曼联的阵型能够在442和532之间切换。索尔斯克亚设计这种非对称体系的目的,主要是抵消对手在两个禁区附近的人数优势,在进攻时利用狼队352体系三线之间的空当,在防守时形成对位盯人来限制对手的进攻。

主攻思路的变化 减少传控增加冲吊和远射

在曼联的进攻推进阶段,弗雷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期,在登东克尔取代埃尔德-科斯塔坐稳主力后,狼队的阵型由3421变为352,双前锋与三中场之间的地带(前腰)是战术盲区。为了利用对手在阵型结构上的缺陷,曼联的三中场在推进阶段拉开距离,博格巴和麦克托米奈向边肋部移动,此举不但可以压制狼队的两名边翼卫,还可以牵制邓东克尔和穆蒂尼奥,狼队的三中场无人能够上抢盯防弗雷德,巴西人可以从容地完成向两翼的调度,曼联的进攻提速就从他的脚下开始。

自圣诞-新年赛程以来,曼联在进攻端的表现有着质的飞跃,造成这种转变的主要是源于球队高位逼抢能力的提升,以及索尔斯克亚对锋线力量建设的重视。拉什福德和马夏尔无缘首发,得益于博格巴的频繁插上,曼联在禁区内依然有多名前锋,林加德左倾拿球将博格巴“推”向锋线,曼联的左路球员会争取在第一时间就形成传中。

在足总杯的比赛中,曼联自始至终都在坚持进攻走地面的策略,结果证明他们现阶段还不具备绣花活的本事,只有充分结合高球和长传才能发挥出这批球员的优势。然而,在费莱尼离队之后,曼联想要高举高打并不容易。卢卡库能够在边锋和中锋之间切换身份,但他并不擅长背身压制对手和冲抢落点,在完成了第一次射门之后,比利时中锋在禁区内的活动就受到了限制;狼队用三名高大中卫填塞禁区,博格巴也很难抢到落点,达洛特在远点同样机会不多。

无法利用第一落点完成攻门,曼联在阵地进攻中开始注意争夺第二落点,并加强外围远射,麦克托米奈的进球体现了这一思路。

近两个赛季以来,三中卫阵型风靡英伦成为了足坛的一件大事,很多中小球队在使用三中卫阵型中经常犯的一个错误,那就是对区域和盯人的理解不够透彻,过于强调禁区附近的密度而忽视了纵深层次,三名中卫支援中场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不能及时完成协防和补漏。狼队拥有多达7名葡萄牙球员,但后卫线的核心却是本土球员考迪和R-本内特,两名球员都是不擅上抢的传统中卫,左侧的法国球员博利身高达到1米95,也是一位侧重于后撤站位的老派后卫。一旦三名中场的横向移动速度跟不上皮球运转的速度,居于弱侧的后卫就会直接暴露在对手的枪口下,麦克托米奈此役多次获得射门机会不是偶然。

深度防守迫于无奈 双星缺阵埋下隐患

狼队在丢球后的调整非常及时,他们一方面通过加强中路的逼抢限制弗雷德发挥,一方面将阵型提前并投入大量的兵力通过边路压制对手,曼联通过单后腰制造进攻宽度的进攻思路完全被对手遏制。由于锋线人数不足,曼联的442阵型不利于实施高位逼抢,狼队能够轻松地展开两翼控制场地宽度。桑托的球队在强侧集聚兵力组织传切,不但可以拓展出更多的传球路线,还可以在丢球后形成高密度、高强度的就地反抢。曼联方面对主队的突然变奏缺乏准备,登陆英超后首次担当拖后中场的弗雷德在重压下露怯,狼队利用他的失误扳平比分。

穆里尼奥当初力主引进弗雷德是希望他成为“红衣坎特”,但从这大半个赛季的实战效果上来看,弗雷德在中前场的表现明显要比后场出彩。此役,与大巴黎传出绯闻的埃雷拉无缘大名单,巴西国脚不但没能抓住机会表现自己,反而出现了重大失误,他在曼联的前途已经蒙上了一层阴影。

狼队在扳平比分后持续向曼联的防线施压,左前卫博格巴被迫来到中路协助弗雷德出球,右前卫达洛特也退守后场以抵御狼队左翼卫维纳格雷的助攻。投入了大量兵力组织低位防守,曼联要想在由守转攻的瞬间形成纵深杀伤并不容易,博格巴在防线身前负责反击时的第一脚传递,其身前的林加德和卢卡库的持球能力和冲击力明显无法与马夏尔和拉什福德相提并论。八连胜期间犀利无比的快反不见踪影,索尔斯克亚此役使用的首发阵容只适合打阵地战,狼队在扳平比分后一直努力地尝试控球和压迫,这让曼联感到十分难受,麦克托米奈回传失误导致阿什利-杨犯规离场就是这种压力持续累积的结果。

换人思路的变化:放弃中场力保“两头”

在两周前的比赛中,曼联受到伤病潮的影响而没有太多调整的余地。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替补席上可供索帅差遣的进攻球员只有佩雷拉和马塔,两名球员都不具备改变进攻节奏和风格的能力,曼联执著于走地面也是无奈之举。随着大批伤员的复出,索尔斯克亚拥有了更多的后手变招。

在阿什利-杨离场之后,索尔斯克亚并没有一味地被动求和,他很快用掉了两个换人名额,琼斯和马夏尔换下了弗雷德和卢卡库,传递出了放弃中场、力保“两头”的信号,曼联在客场的目标依然是争夺三分。

少打一人且没有足够的控球时间,曼联只能快速通过中场,依靠个人能力很强的前场球员来提升反击效率。出现了严重失误的达洛特在搏命阶段被换下,佩雷拉的出场可视作是“保两头”思路的延续,这位有过前腰和边锋经历的球员显然比马塔更具攻击性。

紧张激烈的比赛进程,精细入微的见招拆招,曼联与狼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战术含量十足的对决,索尔斯克亚的赛前部署切中了要害,但努诺-桑托的临场调整显然更有效率。在执教葡超阿维河和西甲瓦伦西亚队期间,努诺-桑托就以擅长针对性限制对手而著称,其执教理念酷似葡萄牙同乡穆里尼奥,恰好能够克制崇尚攻势足球的索尔斯克亚。

索尔斯克亚上任后迅速确立了一套主力阵容,这班人马为红魔带来了八连胜,但他们很快就因为过度疲劳而被伤病潮拆散。当曼联与狼队在足总杯赛场相遇时,红魔的多名主力刚刚伤愈归队,大部分球员的状态都不好,输球在所难免。此番故地重游,索尔斯克亚希望替补球员们能够带来一些变化,弗雷德和达洛特等人却辜负了他的重托。狼队的这套主力班底已经磨合了两个赛季,刚刚稳定下来的曼联还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索尔斯克亚应该得到宽容和理解。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