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浙媒批福特森:他的陨落是失败主因 数据华丽的中下游水平外援

广厦失望一季

北京时间4月3日讯 2018年的10月,上赛季的亚军浙江广厦男篮集体换上定制西装走T台拍抖音在星光熠熠的新赛季发布会上喊出总冠军的目标;2019年4月2日,季后赛1/4决赛,总比分1比3被新疆队淘汰出局,止步八强。上赛季亚军给人带来了无限的遐想,球队框架基本未变,成绩却一落千丈,广厦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真的只是对手变强了吗?

外援 脾气见长水平下滑

今年球迷给两名广厦外援各取了个很形象的外号,福特森叫“没头脑”,博洛西斯叫“不高兴”,以此来形容前者容易头脑发热,后者爱唠叨队友的特性。归根结底,就是两名外援都把自己当爷了,一切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特别是福特森的“陨落”是广厦本赛季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CBA混了两个赛季后,福特森从“底层外援”摇身一变成了MVP,本赛季很难再见到他卖力的防守,失误了就当甩手掌柜,眼睁睁地看着队友4防5,这些细节都透露着福特森的内心:“我现在是腕了!再也不用干脏活累活了!”

譬如,常规赛客场对阵上海队,球队抵达上海后就立马进行踩场训练,外面下着雨球馆里气温有点低,福特森就通过翻译告诉主教练自己不想练,李春江当即勃然大怒,但扭过头来又只能对着福特森轻声细语,允许他休息。

前广厦顾问鲍勃·希尔曾是马刺队主帅,江湖地位和资历摆在那里,他的离开也让福特森更加有恃无恐,现在没人能治他了。其实,对待CBA外援跟照顾小孩子差不多,靠哄靠骗,只要能带领球队赢球,本土教练的委曲求全都是值得的。

教练组对他好说歹说,但福特森的脾气还是全方位地升级了,一点就着的火爆性格让他本赛季多次停赛,违体、技术犯规习以为常。或许是日子太舒服了,全额保障合同让他有恃无恐。他将自己与NBA球星威斯布鲁克相比,称暴脾气源于好胜心。可能有些球迷觉得福特森高攀了,但在数据上二者还真挺像——几乎场场准三双、三分球命中率惨不忍睹,也都存在刷数据的嫌疑。

本赛季,福特森场均助攻10.9次高居联盟第一,但这背后是靠大量的球权作为支撑,也有队友私下抱怨过:“他就知道给内线传球,刷助攻,我们外线很难接到他的分球。”三双的数据看似美丽,却对球队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效率才是关键。福特森场均上场时间排在联盟第5,却只能贡献23.7分,排在第19位,三分球命中率为27.4%,排在联盟第72位。

数据表明,本赛季的福特森是一个披着华丽数据的中下游水平外援,特别是还缺乏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更何况当一支球队的大脑经常失控,球队又该如何前进呢?

教练 没解决球员心态问题

本赛季,广厦主帅李春江的赛后总结,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心态”。可见,球员的心态问题贯穿了整个赛季,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有球迷曾戏言,建议俱乐部请一位心理医生。

心态这个词听上去很虚、不实在,不过的确也是本赛季广厦的问题之一。

一方面是李春江所言的心态,主要是指球员在面对场上形势变幻时,内心的波澜起伏而影响了技战术的发挥。毕竟广厦的阵容整体年轻,主力框架是1995年左右出生的球员,内心还不够强大,不像李春江曾经带领的789组合(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见惯了大场面,懂得如何在场上自我调整。

另一方面则是球员和教练相处上的心态。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明白李春江的特殊处境。CBA教练难当,是高危行业,一旦战绩不佳,首当其冲的就是主教练。父子兵齐上阵的教练更难当,即便能够一碗水端平也会惹来闲话,广厦主帅李春江正是如此的环境下执教。本赛季,球队战绩不佳,他也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李京龙是广厦外线最稳定的射手,当他在场上的时候,作为教练的李春江自然会鼓励他大胆出手:“你要是不投就给我下来!”而其他球员偶尔会因为出手选择不恰当被李春江训斥:“这球能投吗?”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两句话一结合,往往会在其他球员的内心产生波澜,有球员甚至在赛季中一度迷茫:“这球到底该怎么打,投还是不投?”

广厦这帮球员虽然已经闯进过一次总决赛,但心态依然不够成熟,刚刚20出头的年纪,对于教练的训斥有时候常常一下子难以接受,更何况李春江是冠军教练,有着“火爆春”之称。李春江不怒自威的形象,球员见到他就像见到班主任一样,也很少会将内心的困惑主动与其沟通。

相比上赛季,本赛季广厦的战绩并没有那么出色,也影响了球员、教练的收入,竞技体育在赢球的时候总能掩盖所有问题,而当开始输球的时候,心态这样不起眼的因素,就会成为制约球队前进的重要因素。

球迷 期待值过高造成落差

上赛季,广厦闯入总决赛,创造了队史纪录,也刷新了浙江篮球的新高度。本赛季,球队自然不可能喊出低于亚军的目标,俱乐部董事长楼明在赛季发布会上表示,“目标起码要和上赛季一样打进总决赛,可是能不能拿总冠军是由无数因素综合决定的,但我们会努力去实现超越。”球队志存高远,球迷也开始憧憬总冠军。

正如楼明所说,能不能拿总冠军由无数因素综合决定,上赛季广厦能够闯进总决赛也是天时地利人和。首先,广厦在常规赛气势如虹,抢下了冠军,拿到了季后赛面对所有对手的主场优势。其次,球队自身足够健康,而1/4决赛、半决赛的对手都受到了伤病的影响。

1/4决赛对手是深圳队,从去年的阵容配置来说,广厦在深圳之上,再加上深圳队国内头牌顾全缺阵,广厦晋级是大概率事件,然而年轻的广厦还是被对手拖入了抢五大战。半决赛的对手是山东队,他们拥有劳森、莫泰尤纳斯和丁彦雨航三名进攻万花筒,然而山东队放着NBA全明星级别的劳森不用,让丁彦雨航作为球权的第一支配人,战术上的失误给了广厦机会,抢七大战丁彦雨航因伤缺席,系列赛也失去悬念,广厦历史性地闯进总决赛。

本赛季,广厦学习卫冕冠军辽宁队按兵不动,而新疆队、广东队等志在夺冠的球队都在招兵买马。新疆队在季后赛前夕,主动换掉了常规赛MVP亚当斯,而早在常规赛他们就不断更换大外援,直到找到最合适的斯托克斯。费尔德和斯托克斯的组合,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国内球员的积极性,发挥出新疆队阵容深度厚的优势。广东队则签下了马尚·布鲁克斯、比斯利和威姆斯三名顶级外援,随时进行调配,奢侈至极,也看出了他们冲冠的决心。

不管是从自身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外部环境来说,本赛季广厦最实际的目标应该是冲击四强,球迷的胃口被去年的亚军吊得太高了,是期望值太高让心理落差感变得更加强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