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岁林志杰哭着说再见! 他是CBA的吉诺比利

林志杰洒泪告别

腾讯体育4月2日讯 当广厦与新疆的系列赛结束后,林志杰没有离开,而是被队友们围在中间,阿的江也走过来向他致敬。而当他仰望着大屏幕,看着家人和队友们为其送上的祝福话语时,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再也抑制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抱着女儿走向球员通道的林志杰,这一次或许将就此永别拼杀了10年的CBA赛场。

10年前,有着“宝岛野兽”之称的林志杰加盟广厦,那时候的他风华正茂,犀利的突破,出众的对抗,各种高难度的三分球,使其很快就成为了球迷的宠儿,自然而然也成为广厦的领袖,在CBA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任何一名台湾球员做到这一点。

10年时间,谈不上沧海桑田,但也称得上事态变迁,从王非到李春江,林志杰在两位名帅手下变得更加成熟和老道,从赵大鹏到胡金秋、赵岩昊,广厦更新换代,林志杰始终是球队难以取代的队魂,他的自律和刻苦更是队友学习的榜样。

2015年长沙亚锦赛结束后,林志杰退出了中国台北男篮,专注于广厦队的比赛,这也让他在休赛期得到了更多的休息时间。而且随着广厦年轻球员的成长,林志杰在常规赛中往往退居幕后,在场下用丰富的经验去指导年轻人。所以,在常规赛中积蓄了足够力量的林志杰到了季后赛开始爆发,他非常懂得在什么时候发力。

上赛季,林志杰在季后赛屡屡爆发,与山东半决赛首战,他飙中8记三分,贡献32分,第四场又轰进7粒三分,全场独揽23分,为广厦队史首进总决赛立下汗马功劳。

本赛季广厦战绩起起伏伏,加之刘铮因伤赛季报销,林志杰不得不提前发力,扛过了附加赛“小老弟”浙江的纠缠,八强战遭遇强大的新疆,林志杰依旧是球队重要的攻击点。当0-2落后回到主场,几乎所有人都认定林志杰将就此结束本赛季征程时,不信命的他5记三分刀刀致命,砍下27分强势扳回一局。

即使第四场从始至终都被新疆掌控着局面,但是面对本赛季最快进步奖得主阿不都沙拉木,林志杰依旧展现出老辣的一面,第二节还剩7分42秒,林志杰在右侧三分线外连续胯下晃动,让阿不都沙拉木失去重心,随即身体往前倾,拔起踩线投进两分,让人看到了他巅峰时期的影子。而就在这一节刚开始,林志杰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三分球应声入网,将分差缩小到了8分。

奈何,任何人都不可能跑得过时间,林志杰毕竟已经37岁,他无法再像从前那样力挽狂澜于既倒,全场比赛,“野兽”仅有9分进账。不过,林志杰没有输给新疆,他只是输给了岁月。

效力广厦10年,林志杰为球队出场393次,排名队史第一,总得分5177分也为队史第一,在CBA历史得分榜排第41位。另外,林志杰1488篮板队史第二,1101助攻队史第二,抢断576次队史第一,三分球命中829个队史第一。

根据本赛季出台的联赛新规,各球队仅能注册一名港澳台球员。这其中俱乐部仍与港澳台球员合同有存续关系的除外。由于队内还有着更年轻的刘铮,因此本赛季结束后合同到期的林志杰只能离开,未能在一支球队终老,让所有人都为他感到遗憾。“开始的设定比较简单,按照思路走下去,但是联盟有自己的规定,让CBA的环境变得更好,作为球员必须去接受、认同,总会有一些要去牺牲。”林志杰说道。

虽然妻子告诉他,累了就回家,但继续打球还是林志杰的第一选择,不管是在CBA还是回到台湾,极度自律的他依然还会在今年夏天努力训练,保持状态。林志杰最遗憾的,是未能戴上总冠军戒指,“最难忘的就是去年的总决赛之旅,只差那一步而已。最遗憾的是,手指上没法套东西(总冠军戒指)……”林志杰感叹。

10年的大好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广厦,很难想象林志杰穿上其他球队球衣的样子,广厦同样对他充满感情,据林志杰透露,广厦有意请他担任助理教练。

同样才华横溢,同样具有和其他球员截然不同的球风,同样在一支球队效力了十余年,林志杰和刚刚举行完退役仪式的马刺名将吉诺比利非常相似,在CBA的赛场上,他就是阿根廷妖刀一般的存在。

林志杰的结局或许不像吉诺比利一样完美,但是好在,我们还有很大可能看到他在赛场上拼杀,而在未来,林志杰也有望回到广厦任教。所以,这一次的再见,不会是再也不见。

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林志杰,你是一代球迷的回忆,祝好。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