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杜克出局是必然 从建队那一刻就注定了

2次罚球,再度扳平比分的机会。

一个加拿大人身处美国首都,在那一瞬间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但很可惜,R.J.巴雷特的第1罚就丢了。杜克大学因此在精英八强战中以1分之差不敌密歇根州大(MSU),看台上的魔术师-约翰逊都忍不住要手舞足蹈,近来倍感压力的这位湖人大掌柜,这一刻终于扔掉假笑的面具,从母校的晋级中收获到真挚的喜悦。

在庆祝的人可不仅仅是魔术师和MSU的校友们。确切地说,除了杜克的支持者们,几乎所有的中立球迷都在欢呼,杜克终于倒下了!

杜克大学的大一控卫特雷-琼斯赛后躲在更衣室里向隅而泣,“只要你不是杜克球迷,每个人都在等着我们输球。不过对我们来说,正是这样与世界为敌的氛围让我们更加团结的,我们极其想一路赢到最后,所以输球的感觉真是糟糕透顶。”

特雷-琼斯是森林狼队控卫泰厄斯-琼斯的亲弟弟,兄弟俩比赛风格相似,长相更几乎一模一样,4年前特雷-琼斯在现场亲眼目睹自己的哥哥和贾利尔-奥卡福、温斯洛一起带领杜克拿下NCAA总冠军,泰厄斯-琼斯更是当选了那一年最终四强战的MOP,可这一次自己却倒在了距离最终四强只差一步的地方。

可特雷-琼斯你知道吗,你和锡安-威廉姆森、R.J.巴雷特的失败,几乎是从你们来的那天就注定了的。

杜克已经足够走运了。

过去两场淘汰赛,他们的对手都在最后时刻拥有绝杀或者绝平的机会,但皮球仿佛长了眼睛一般,一次次从篮筐附近擦身而过。杜克球迷在心惊胆战之余,突然对接下来的征程有了更多的盼头:这是天命啊,幸运女神一再眷顾杜克,说明这一年就应该属于蓝魔!而且看着八强战即将到来的对手密歇根州大,杜克球迷更有信心了。

密歇根州大是一支出色的球队,他们的主帅汤姆-伊佐更是享誉大学篮坛多年,但从阵容配置层面来看,MSU并没有能够限制锡安的高大中锋,而伊佐教练生涯面对杜克的战绩仅有1胜11负,这样的过去足以带给杜克充足的心理优势。

密歇根州大面对的困境还不止于此:球队最有天赋的球员、二号得分手约书亚-朗福德,几个月前就赛季报销了,另一位大将凯尔-阿伦斯也在不久前受伤,他们带着一套残阵来面对星光熠熠的杜克,犹如站在巨人歌利亚对面的大卫。

和大卫一样,密歇根州大是最后的胜利者。巨人歌利亚相信自己天生神力,近身搏击世上无敌,可没想到竟被大卫的一块投石所击败。

MSU的大前锋肯尼-戈因斯就是如此,他最后时刻在三分线外扔出了一块投石,命中了巨人杜克的额头。

肯尼-戈因斯何许人也?和杜克那些声名如雷贯耳的巨星相比,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小人物,今年戈因斯已经大五了,2014年高中毕业时的他,算一个不错的学生球员,可也仅此而已。作为密歇根州人,本地名校密歇根大学和MSU都没有向他抛出橄榄枝,他想加入MSU,成为一名斯巴达勇士,只能接受没有奖学金的现实,当一名Walk-On学生。

并不富裕的家境让戈因斯犯难了,但父亲告诉他,“不要去考虑钱的事情,我们会有办法的。”正因此戈因斯才决定披上密歇根州大的绿色战袍,他不仅在日后获得了奖学金名额,并且在本赛季终于成长为球队的主力四号位。

与杜克一战,他就站在如今大学篮球头号天才锡安-威廉姆森的对面,双方的对位看上去实力悬殊,可最终恰恰是戈因斯投出了决定比赛胜负的一球。从无人问津的菜鸟,经过多年努力变成主宰比赛的英雄,这是真正属于NCAA的剧本,励志、温情且充满教育意义,可这个剧情唯独不可能发生在如今的蓝魔杜克身上。

戈因斯投进的这一球如此具有象征意义,它背后隐藏的,正是杜克败北的深层原因。

相信看过杜克这一阶段比赛的球迷会有印象:虽然你时常会惊叹于锡安和其他几位天才的天赋,但杜克的比赛并不好看,进攻滞涩、失误偏多、配合凌乱、缺乏成熟的战术的套路。许多人甚至纳闷:老K教练啊,堂堂美国国家队前主帅,可能是如今NCAA的第一名帅,咋看着执教没啥特点?

那多新鲜啊,年年把所有核心运动员都换了,这球队能有稳定的战术才有鬼……

时至今日,NCAA依然是一个捍卫着篮球运动本质的联盟,这里没有超越体系的巨星,只有十年磨一剑的教练。比如今年的最终四强球队,弗吉尼亚的托尼·本内特教练,一手把球队打造成NCAA第一防守强队,过去6年5次场均失分都是350多支球队里最少的;还有奥本大学的布鲁斯·珀尔教练,为一群缺乏天赋的孩子建立了超凡的投射体系,奥本是本赛季NCAA命中三分最多的队伍。

杜克有什么标志性的比赛方式吗?也有,巨星硬怼,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就是他们的招牌。堂堂K教练绝不是不擅长战术设计,但他自己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让如今的杜克篮球充斥着功名利禄,大量的天才选择驾临杜克,可他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短短一年光阴,哪儿来得及沉下心来浸润自己呢?

近5年以来,杜克已经完全取代了肯塔基,成为了NCAA最能招收高材生的地方,他们已经连续5年为NBA输出前3顺位的新秀,此前从没有任何学校能连续3年做到。而这5年间从杜克走出的One & Done(打一年就走)学生多达13人,作为对比,在对门北卡的百年校史上,打一年就参加选秀的球员总计只有3位。

杜克当然是这5年来最被关注的篮球名校,尤其在2018年,他们创历史地将全美前三号高中生全部纳入麾下,锡安-威廉姆森、R.J.巴雷特、卡姆-雷迪什每一天都活在镁光灯下,在杜克征战疯狂三月期间,甚至有一台固定摄像机永远对着锡安,拍摄他所有的一举一动。

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不是大学篮球的本质,这是卡利帕里曾经在肯塔基用过的套路,如今竟然变成了杜克的主流思想。我们无意臧否某一种模式,但杜克需要正视的是,他们固然获得了无数天才高中生的青睐,也吸引着大量媒体萦绕身边,可杜克却也因此付出了巨大代价,这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

比如在2018年夏天,他们在得到四位天才高中生的同时,也失去了上个赛季的所有先发。

杜克的战术系统是脆弱的。因为人员的急剧变化,老K注定每一年都要彻底更改战术思想,比如上一个赛季杜克经常采取联防,可失去了文德尔-卡特(2018年首轮第7顺位)这样的优秀中锋,本赛季的杜克根本无法支撑起联防体系;

杜克的打法是简单粗糙的。去问问卡利帕里就能知道答案,过去数年肯塔基就喜欢使用最简捷的D-D-M(Drive Dribble Motion)式进攻,这种进攻以突分作为最主要的发起方式,因为往往最简单粗暴的体系才能彰显最狂野的天赋,对天才球员来说,谁能让我显现天赋,我自然就愿意加入谁的球队;

杜克的阵容是畸形的。他们的选人只以天赋为第一原则,在ESPN排名最高的几位,你们愿意来杜克就都欢迎,可他们真的适合在一起打球吗?杜克本赛季缺乏外线投手的问题极其严重,全年三分命中率30.8%,在353所NCAA一级院校里排名第329位。

包括杜克的角色球员也是糟糕的。每一年这个舞台都要交给来去匆匆的新人,那些角色球员就算长留在这里,也得不到锻炼的机遇,全年杜克四大新人威廉姆森、巴雷特、雷迪什和特雷·琼斯的得分占全队的77.3%,其他球员场均得分最高的只有5.3分。

老K麾下的杜克,昔年也曾经诞生过无数征战经年、荣誉等身的名将。

从90年代初期的莱特纳、格兰特-希尔,到世纪之交的埃尔顿-布兰德、肖恩-巴蒂尔,可现如今的杜克,你再也看不到这样的球员了。输球后的更衣室里,锡安-威廉姆森在感叹,“现在脑海里一片沮丧,你能看到更衣室里的每一张面孔,我只能尽可能不去想未来的事。”

威廉姆森不去想未来,是因为他已经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儿了,他不会再回到杜克,他即将成为6月NBA选秀大会上光芒万丈的超级明星,但这也就意味着,他无法拍着队友们安慰道:没关系,大不了我们明年再来。

没有明年了,这些加盟杜克的天才们,在选择蓝魔的那一刻就踏上了不归路:比如2018年离队的先发里,马文-巴格利、文德尔·-特高位中选,可曾经的全美高中第一控卫特雷冯-杜瓦尔呢?每年都注定有人在杜克会成为牺牲品,一支球队容不下那么多天才个个展现天赋的,但选秀行情一路看跌的杜瓦尔还是报名参选了,因为他即便不走,和他同位置的特雷-琼斯也马上要来到球队,再留在球队也不会对他来年参选提供任何帮助。

杜瓦尔最终落选,一年间他在杜克就从全美第一控卫变成了无人问津的的菜鸟,日前他的双向合同被雄鹿放弃,一年间在NBA他出场3次,总共只得到5分。

杜克的赛季结束了。赛后老K告诉围拢的记者们:“这批球员其实配得上更高的荣誉,他们拥有非常特别的一年,没能挺进最终四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遗憾。”

遗憾吗?当然,毕竟天才模式并不是没有成功的先例,2012年的肯塔基、2015年的杜克都曾经在新生主导下问鼎冠军,可问题是,前者毕竟有如今鹈鹕的达柳斯-米勒、后者也有勇士的奎因·-克这样的老将压阵,今年的杜克,哪里有这样的更衣室领袖,哪里有这样的球场镇静剂?

所以,杜克终究倒下了,他们不是死于运气,而是死于必然。今年即将出现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最终四强,密歇根州大、弗吉尼亚、得克萨斯理工和奥本,四所学校加起来也找不出一个One & Done的球员,他们都用时间的淬炼打造出了强大的集体,从而为学校书写下新的历史。

这世间万事万物,终究都有着它遵循的客观规律。NCAA作为一项了不起的赛事,它的魅力不在于为NBA提供了多少球员,而在于它让万千学生拥有盛大的专属舞台。事实上,肯尼-戈因斯的大学前三年都根本不会投三分,但如果再给他多一点时间会怎么样?

5年过去,那扔出的石块终于正中歌利亚额头,让巨人轰然倒地。

杜克的历史已经足够辉煌,可如今浸泡在功名利禄里的他们,不再是教书育人的象牙塔,反倒成了一所明星加工厂。近年来NBA和NCAA一直有意共同调整球员报名参加选秀的条件,NBA或将再度向高中生敞开大门,但一旦球员选择上大学,则需至少就读两年,但日前被问及对这样的调整有何看法时,老K说:“NBA可能已经做好准备了,但NCAA还没准备好。”

听上去,只是NCAA里的某些球队自己还没准备好从舆论光环里走出来吧……

K教练,纵然有鲍参翅肚,片刻间也是无法烹出佳肴的,5分钟里能搞定的饮食只有泡面而已。而且周星驰早就告诉我们:真正的黯然销魂饭,“虽材料做法极其普通,但因烹饪者用心之真切”,因此才能够“让食客吃的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百般滋味齐上心头……”

老爷子,您要不要尝一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