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喧嚣后加泰德比仍是一场普通德比 而武磊仍是我们希望所在

文/吴昊宇 发自西班牙巴塞罗那

“我上一次来巴塞罗那出差,距离现在不过10个月左右,但从上次到现在,实在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加泰德比结束之后与同事张谦一同离开诺坎普,笔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所说的上一次是在去年5月初的那场国家德比,当时从马德里赶赴巴塞罗那,还应西甲联盟邀请,去探访了西班牙人俱乐部。

然而很直观的感受就是,当时做了一篇深度介绍西班牙人这家位于巴塞罗那的西甲俱乐部,虽然内容很用心去做,但注定不像现在这样,一旦包含有“西班牙人”这个关键字,就能成为被我们如此关注的热点,无他,只因武磊的到来。【

中国球迷来到诺坎普观战

此前大概只有国家德比,才能让常驻马德里的我有赴巴萨主场诺坎普报道的机会,这一次我得以为了这场吸引了全国目光的加泰德比战而奔波。

而当我真正抵达巴塞罗那的一刻,我可以直观感知到国内对于这场加泰罗尼亚德比的关注,从赛前一天西班牙人的新闻发布会就可见一斑。平日很少有国外媒体出席的赛前发布会这一天被众多中国记者占据,而主帅鲁比更是罕见地携带了武磊的随身翻译出席赛前发布会。

国内各家媒体花了大力度报道加泰德比,至于西班牙本地媒体,他们对于“武磊效应”早就兴致盎然,我与同事张谦也是屡次被西班牙媒体“约谈”,西班牙本地杂志Panenka甚至找我约了一篇介绍武磊童年生活的稿件。

腾讯体育记者张谦赴塞尔电台参与节目录制

事实上,西媒从武磊进球助攻之后单纯的吹捧,到真正想要去了解武磊其人其事,究其原因还是武磊自己足够争气。此前去往毕尔巴鄂报道西班牙人比赛时,笔者也曾被巴斯克本地记者竖大拇指,那种由衷的自豪感,自然是报道国家德比时所没有的。

也是因为如此,当所谓的“武磊战梅西”作为加泰德比的噱头吸引了更多中国媒体来到巴塞罗那,西班牙媒体也纷纷援引,武磊与梅西的巨幅头像也出现在赛前两天的当地报纸上。

但真正到了比赛当天,就像是西班牙人主帅鲁比发布会上所言那样:“这只是巴萨与西班牙人之间的比赛。”当天的西班牙媒体只是像往常一样,对德比战做出预热。赛前铺天盖地的中国球迷也都淹没在了巴萨主场球迷的山呼海啸当中,没有漫天的武磊之歌,没有场边的五星红旗,其实这种感觉就像是我平日去往客场跟踪报道西班牙人队的观感那样。

武磊连续的首发出战断在了诺坎普,也不出乎我预料,赛前鲁比就曾透露武磊嗓子有些发炎,往返了一趟中国后也确实比较累。而这场注定艰难的比赛,将武磊留作后手也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决定。

下半场替补出场的武磊表现出一定的威胁,但在强大的实力差距面前也是枉然,“武磊战梅西”固然是蕴含着中国球迷美好的愿景,但理性的声音都明白,这终归只是一个噱头。而当这喧嚣逐渐消散,我们能做的也只是静静欣赏一场加泰德比战,观看梅西的又一次伟大的表演。

现场的巴萨球迷赛后心满意足坐在酒吧品一杯啤酒,赛后发布厅没有记者去提问教练关于武磊的问题,第二天当地报纸头条是单纯的“巴萨,离西甲冠军更进一步”,抛开被渲染的一切,加泰德比仍是加泰德比,当地球迷欣赏德比的方式仍如平日那般。

德比之后的《世界体育报》:巴萨距离西甲冠军更进一步

只是喧嚣散尽之后,我们仍可以有所期待。

每一次媒体席上的同行都会邀请我谈谈感想,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平日我能说的除了“希望他能有不错的表现”,也不会去掺杂些什么了。而这一次我告知记者同行,“武磊能够在诺坎普这样的场地作赛,本身就是比较骄傲的事情,他是中国多年来第一个能在五大联赛打上比赛的球员,必定会在中国国内获得关注。”

赛后离开诺坎普,我看到了一位在等待比达尔的智利球迷,与记者同行聊天时,他们告知我当年耶里-米纳加盟巴萨时亮相仪式吸引了数千哥伦比亚球迷现场观摩,再去试想一下埃及球迷对于萨拉赫的疯狂。其实拥有在西甲作赛的武磊,对于低谷和迷茫中的中国足球,如何能够不引起轰动?

在我们的各级国家队在各项赛事继续折戟沉沙之际,在我们的足球迷茫找不到方向的时候,至少还有武磊,幸好还有武磊。而在多少有一些过分的喧嚣之后,就让我们将已经散尽的疯狂收藏于心中,继续期待并希冀着征战西甲赛场的武磊,这我们唯一的希望所在吧。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