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建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止步八强 解决两大软肋的他们未来可期

福建止步八强

腾讯体育4月1日讯 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回到主场的福建男篮拿出拼刺刀的气概,与辽宁男篮战至最后一刻,但终因为实力上的差距以102-106遗憾不敌对手,就此止步八强。纵观福建男篮整个赛季,时隔7年再度杀进季后赛他们已圆满完成任务,但要想再进一步,还需要在这个夏天继续补强和提高。

王哲林荣膺MVP首进季后赛 附加赛横扫巨人杀手

历经崔万军和范斌等名帅始终与季后赛无缘,坐拥王哲林和“国产水花兄弟”的福建男篮本赛季之初并不太被看好,但他们却在主教练朱世龙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在季后赛的行列,同时在继续维持联盟前五攻击火力的同时,一改以往过度忽视防守的痼疾,攻防两端都愈发平衡。

这其中,尤其以王哲林的进步最为明显。本赛季,减重了30斤的王哲林不但摆脱了伤病的困扰,而且球风愈发强硬,多次在比赛最后时刻力挽狂澜,被诟病的中远投也变得更有把握。常规赛王哲林场均砍下24.6分13.9篮板,得分和篮板都排在所有本土球员之首,单就数据而言已是本土头号内线,最终他生涯首次荣膺常规赛MVP殊荣,举起“战神杯”。

另外,陈林坚更加稳定,常规赛场均贡献18分4.9篮板,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两名外援尼克尔森和杰特与整支球队的融入情况也非常好,再加上田桂森、黄毅超等角色球员各司其职,以及赵泰隆后来的伤愈复出,福建男篮以常规赛第7名的成绩时隔7年再度闯进季后赛,而这也是王哲林首次品尝到季后赛的滋味。

季后赛附加赛12进8遭遇“巨人杀手”吉林男篮,虽然首战遇到了一些抵抗,但福建男篮仍然有惊无险地击败对手,第二场也在客场兵不血刃地以110-95取得大胜,进而以2-0的总比分横扫吉林晋级八强。

可是遭遇缺少了韩德君的辽宁,福建虽然在首战力拼两个加时,第三场也战至最后时刻,但依然无力回天,被对手3-0淘汰出局,结束了这个赛季的所有比赛。

后卫线成软肋

缺乏靠谱后卫+体能受限 福建和大王还有提升空间

与卫冕冠军的三场1/4决赛,福建的弱点暴露得非常明显。

首先,除了杰特之外,福建全队无一名靠谱后卫。首战在郭艾伦、赵继伟等人的车轮战下,杰特上半场出现了6次失误,下半场的几次失误更加致命。后卫的不给力,使王哲林关键时刻接不到球,更导致球队每每在较劲的时候出现致命失误,葬送了在常规时间解决战斗的大好机会。

其次,体能问题。经过了首战的双加时,次战福建已经跟不上辽宁的节奏,第三节被打了一波18-0后彻底被击溃。体能的问题在王哲林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他在次战完全发不上力,无论投篮还是上篮都偏软,反观郭艾伦却是生龙活虎,不见丝毫疲态。

第三,外援能力欠缺。无论是尼克尔森还是杰特,他们绝对是CBA最敬业的外援,尤其尼克尔森在父亲去世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与球队并肩战斗,令人动容。但是两名外援的个人能力与顶尖外援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杰特已不复昔日率山东打进总决赛之勇,常规赛场均能够贡献27.8分的尼克尔森,三场1/4决赛场均仅有11.3分进账,还不如一名本土内线,这样的表现很难分担王哲林的进攻压力。

所以接下来福建需要针对在季后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补强,比如通过各种手段,引进或交换一名有实力的本土后卫,另对外援进行升级,同时夏训要尤其强调体能的储备。

最后再吹毛求疵地说,如今的王哲林在进攻端已经达到了无解,各队基本上都会采用两到三人对其进行包夹,在这种情况下,他传球和策应能力的提高就显得非常重要,若是能够在这些方面有所长进的话,那么王哲林的威力还将更上一层楼。

结语

考虑到“81分先生”拉斯-史密斯忽然受伤,年龄偏大的杰特临时加入,因而福建男篮能够杀进季后赛八强已实属不易,这个赛季圆满完成了目标。如果他们在休赛期得到补强和提升,相信经历过季后赛洗礼的闽军在下赛季会有更加令人欣喜的表现。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