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被现实暴击像极了人生:输给梅西不丢人 但武吹该消停了

撰文/热血哥

被全中国媒体热炒的武磊与梅西的“球王之争”,最终以梅西碾压式的胜利告终。甚至,理性点说,这场所谓的“球王之争”从一开始便没有真正上演过:相比于梅西用梅开二度主宰了比赛,武磊只捞到了区区30分钟的替补出战时间,而这有限的时间里,武磊没能帮助球队力挽狂澜,还再一次在西媒拿到了尴尬的低分。

其实,这样的结果并非不能接受,毕竟对手是梅西和巴萨,输了,被完全盖过了,纯粹是情理之中。也许,在西班牙人队的赛季抢分策略中,这一场压根儿就没有被重视,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一支中小球队面对巴萨的意义是什么。但是,因为武磊的到来,因为“全村的希望”的光环覆盖,这一战显得意义非凡。而事实证明,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的确确能够让人猝不及防。

其实, 细细品味这场对于武磊而言也许是极其重要的一战,它像极了人生。当你对它报以最大的憧憬和祈盼时,也必须就做好承受来自它的暴击的准备。但如果你连对它的憧憬都不再抱有时,那恐怕才是你真正的失败。【

武磊在加泰德比担任替补

一、

赛前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武磊在面对巴塞罗那的关键之战,会被安排在替补席。

毕竟武磊此前连续五场首发,基本坐稳了一个主力射手的位置。甚至,从赛前他本人“输谁都不能输巴萨”的壮志雄心表态推测,他可能自己都觉得自己将要首发了。传说中的“球王大战”一触即发,很多人早早待机只为一品这足以被载入中国足球历史的时刻。

然而,现实却给了所有人一记闷棍。首发名单出炉,武磊的名字不见踪影。此前一直因为重用武磊而颇受中国球迷好评的西班牙人队主帅鲁比,到底是怎么想的?在这样一个中国球迷如过节般热闹的日子里,为什么一定要给我们泼一盆凉水?

其实,鲁比没有疯,也没有做错什么。错的只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把自己架在了一个高到下不来的位置。

替补登场

没错,武磊在过去7次联赛出场中,的确制造过惊喜,进球,助攻,制造点球,全场最高分,这都是武磊给寒冬中的中国足球带来的难能可贵的惊喜。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抛开武磊所处的特殊国情,抛开情感层面的加持,只是把武磊作为一名五大联赛主力射手来看待,7场比赛只有一球入账,这真的很难被称作高效,至于什么“救世主”、“大腿”更是无稽之谈。而一场本来只是普普通通的加泰罗尼亚德比,一场几乎并没有太多悬念的较量,仅仅因为武磊曾被调侃为“中国梅西”,就真的成了中国媒体口中的“球王之战”,甚至还登上了加泰媒体的头版头条,这本身就不是合理的。对于武磊而言,如果把这种外界的吹捧处理得好,它这可能是一种激励;如果处理不当, 它则可能是一种盲目的自信或包袱。

作为球队的主帅,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冷静的头脑。面对赛前媒体关于武磊能否首发的狂轰滥炸式提问,鲁比绝不轻易松口,直到大名单揭晓,让人大呼意想不到。其实,鲁比的选择是明智的,也是为了保护武磊。在全员疯狂的状态下,敢于泼冷水的,才是真正能看透全局的人。武磊大热,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过热,甚至被放到与梅西平起平坐的地步,那是一种病态,这种病态需要鲁比来点破。

赛后对于为什么没有安排武磊首发,鲁比很简单直白回答,“当我们决定使用五后卫阵型,就必须牺牲掉前场一人,从这个星期感觉来看,我们决定把武磊排除在首发之外。”并没有随随便便找一个理由给推脱掉,而是直面所有的尖锐。而从武磊登场后的表现离开看,他真的还不具备与巴萨相抗衡的实力,这也许是每一个稍有足球认知的人,心里都明白的一点。但最近我们几乎都膨胀到不愿去接受这一点。

武磊还只是个西班牙人队的新人,他只是刚刚参与到西班牙人的历史建设中。“输谁都不能输巴萨”这句话还不该从他口中说出。

二、

第63分钟替补出战,30分钟时间里,武磊触球不过三四次,射门、过人、威胁球等等数据,全部是0。这样的表现,真的谈不上优秀,而西班牙媒体又一次很不客气的给武磊打了个低分。

对于这样的结果,报以平常心的球迷只能认了,差距真实存在于那里,没有什么可不满的。只是很遗憾的是,仍然有很多人为武磊今天的两次跑位不吝溢美之词,誓要将“武吹”进行到底。

过去,我们总以“武吹”来自居,是因为武磊的确带来了真实可见的惊喜。但擅长跑位本就是武磊的特长,如果只是因为这两次技术特色的发挥而大书特书,未免有些自欺欺人。而且,这两次跑位其实都被朗格莱化解,并未形成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如果今天的比赛中,武磊不仅射门、过人、威胁传球统统没有,甚至连一次像样的跑位都没有,“武吹”们会以什么素材来吹?难道是,武磊丢球后回防很积极?抑或是,武磊看到队友们摔倒后冲上去很迅速?

武磊被上了课

其实不管是真武吹还是自称武吹,任何一个真正喜欢武磊的人,都会发自内心的希望他好。但是,希望武磊好,并非要比一叶蔽目的方式来体现。站在真正的梅西面前,高下立判,此时此刻,那些把武磊比作西班牙人队大腿的武吹语录,就显得无比尴尬了。如果还只是一味放大夸赞武磊的两次跑位,那只能证明我们内心的虚弱。

从一开始,我们便抱着错误的心态,最终导致的结果,只能是自身的挫败感。而一个正确的心态是,我们正视武磊与梅西和巴萨这种顶级之间的差距,认清了差距才知道提高的方向在哪,然后共同期盼着一个在高水平较量中不断解锁新技能的武磊。

三、

一场0-2的失利,虽然让这个周末有点黯然失色,但对于武磊和西班牙人而言,这绝对算不上灾难。而对于武磊的喜爱和追逐,也不会因为这场失利而改变,归根结底,这仅仅是一场错误心态下目睹的寻常不过的失利,但武磊对于中国足球那些未来之子们的启示作用,还是真实存在于那里。

把时光拨弄回11年前。当时,阿根廷国奥队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前来上海集训。由于种种原因,阿根廷队缺少足够的球员参与到球队训练,于是上海赛区组委会找到了徐根宝,向他“借”几个球员来帮助阿根廷队训练,这其中就有武磊。所以才有了那张被广为流传的合照:17岁的武磊,坐在20岁的阿奎罗和21岁的梅西旁边,彼时武磊身边这两位都已是举世瞩目的天才少年,而武磊还在随上海上港踢中甲联赛。

11年过去了,梅西还是那个梅西,名满世界。 而武磊却不再是身边那个洋溢着笑容的小粉丝,而真正站到了跟梅西平等竞技的舞台。虽然实力上的差距仍然难以填平,但武磊用他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尊重,这难道不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吗?

武磊又一次站在梅西面前

不禁又想起前阵子被大家广为转载的一段视频。12岁的“小不点”武磊被问到希望自己未来转会费是多少时,脱口而出的“六七千万美元。”当一旁的大人们都会心一笑时,只有武磊还是一张认真脸在回应主持人的反问。

七千万美元的确还没有实现,但武磊也的的确确成为了中国足球最接近那六七千万美元身价的人。而这背后,是十余载的勤勤恳恳为梦想执着,与负面新闻绝缘,一门心思的付出。武磊就像这个浮躁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中的一股清流,让我们还能够相信,有梦想还是一件挺有趣的事。

武磊的梦想,算是最大化实现中,而我们可能连梦想都没有了。所以就算今天面对梅西输了个彻底,但我们又有什么资本去嘲讽和指责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