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更胜《灌篮高手》海南附中 21连冠王者不断前行

在动漫《灌篮高手》中,神奈川县的高中篮球王者是海南大学附属高中,他们连续17年夺取神奈川县冠军。

在现实中,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以下简称南模中学)是上海高中篮球王者,而且他们比动漫里面的海南附中做得更好,在94-87战胜上中国际夺冠后,他们在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中取得了21连冠的辉煌霸业。这支球队能21连冠,久经不衰,他们去的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球队精神代代相传

南模中学在篮球方面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上海传统篮球名校,在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中,算上本次成功卫冕,他们已取得了惊人的21连冠,是上海高中篮球无可争议的王者。

他们是如何做到在21年的时间内稳坐冠军之位?这不是一批好苗子能够做到的,能在球员水平和技战术方面长盛不衰,更重要的是精神动力方面的代代相传。

南模中学在篮球方面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上海传统篮球名校的代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总计获得了超过八十项上海市篮球比赛冠军(初中、高中组)。在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中,南模中学实现了惊人的20连冠,是无可争议的上海高中篮球王者。

一支球队能够在这么长时间内,保持绝对的统治力,不仅仅是球员水平和技战术方面的长盛不衰,更是精神动力方面的代代相传。夺冠,这是南模中学篮球人的目标,阵容会变化,但目标永远不变,这就是传承。

“责任,这是传承中最重要的精神,”南模中学篮球队主教练孟家森告诉腾讯体育,“每一届教练和球员都是重任在肩,责任心的传承很重要。”

高中联赛,每一年都会出现阵容的更新换代,老队员毕业,新队员加入,新老交替的过程,往往会对球队的实力造成冲击,而南模中学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稳坐上海高中篮球霸主之位,新老球员的互帮互助发挥了重要作用,高三队员带高一新生,这是南模中学在球队建设方面的特点和传统。

“传帮带,以老带新,老队员要发挥这样的作用,这是一个传统,也是传承的一种方式。”孟家森说。

在南模中学上赛季完成20连冠后,多位高三队员毕业,其中包括总决赛MVP张铭泽。孟家森坦言老队员毕业,对于球队必然会有一些影响,但南模中学有能力应对这样的变化,出色的梯队建设是基础。

“变化肯定是有的,去年的老队员张铭泽与吕凌霄毕业了,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孟家森说,“不过,我们的队伍参加比赛比较多,队伍一直处于建设过程中,所以从整体来讲,实力与去年相比也差不了多少,我们今年打得更团队一些。”

MVP离队,后场双子星崛起,倪行健与凌子殷的组合,成为南模中学本赛季战术运转的轴心。对于这两位球员,孟家森指导点评道:“应该说后场双子星是比较确切的,两位队员打球都是非常积极的,也各有特点。倪行健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在防守方面很突出,凌子殷的强项是在组织串联方面。”

倪行健是上赛季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助攻王,是球队的赛场指挥官,拥有着杰出的阅读防守能力和大局观,在防守方面更是南模中学的一道铁闸。倪行健是球队领袖,是现任队长。对于选择倪行健担任队长,孟家森指导透露,不仅仅因为球技出众。

“我们学校的球队选择队长,运动能力是一方面,还要看学习,看思想品德等,综合各方面,教练是比较信任他的,队友们也很喜欢他。” 孟家森说。

在南模的字典中,永远只有“夺冠”两字,这就是球队传承。“我们赢球不是新闻,一旦输了一定会是大新闻。”每位南模人都会这样说。

球队也确实实力超群,本届耐高他们场均得分赛区最高,场均失分是赛区最少,在攻防两端都领先其他球队不少,展示出了极强的统治力。

在决赛中,上中国际一度反超比分,但他们并不慌张,因为球队还有底牌,板凳深度让他们得以保持高压防守,末节最后时刻祭出看家法宝全场紧逼,直接杀死比赛。

体系与苦练,孟家森教练功不可没

南模中学对于冠军的垄断,让媒体、球迷和对手都产生一个疑问,他们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是否有不为外界所知的秘诀?

南模主教练孟家森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就谈到了这个话题。孟指导非常坦诚,从队伍建设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南模中学篮球队在选拔人才方面的体系。

“我们有梯队,我们的初中,我们的少年体校,在全市范围内,有好的苗子也在考察,”孟家森说,“有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我们教练会通过一些比赛的平台去看,我们还会通过校园网发布一些信息。球队现在每年的寒暑假有训练营,欢迎孩子们来学校体验我们南模的篮球文化。如果他们很喜欢,符合我们的招生要求,顺利通过我们的测试,才有可能进入,应该说还是非常难的。要求高,任务重,也是为孩子负责。”

孟家森指导坦言南模中学的传统,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些都是球队能够长期称霸上海高中联赛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常年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孟家森说。

南模中学篮球队的训练强度究竟有多大?“在上海这个范围内,我们的训练强度应该是最大的,我们现在每周六练,周一到周六都有训练。”孟家森告诉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此前探访南模中学篮球队时,恰好赶上了球队的训练,此时原本是寒假,但对于篮球队而言却不是假期,而是他们的冬训时段,尤其是本赛季入队的新队员,冬训是他们提高水平的重要阶段。南模中学的每一座冠军奖杯,都是教练和队员们的汗水换来的。

“你看到的训练,主要练的就是新队员,”孟家森向腾讯体育介绍,“因为新队员打的比赛相对少,所以我们要强化他们的训练,这是我们冬训的重点,一天两练,上午是体能训练,下午是技战术方面。”

严格治军,这是孟家森指导的执教特点。在训练中,孟指导十分注重细节,队员们任何微小的错误,都会被他发现。对于失误的零容忍,让孟指导时而在场上怒目冲冠,很多时候会亲自上阵进行示范。在细节方面,孟指导没有丝毫的妥协,在外人看来,这似乎有些苛刻,甚至是严酷,但孟指导相信队员们会理解他的良苦用心。

“我也会担心态度严厉影响与队员们的关系,但是我觉得,我带了这么多年了,比较有经验,我的严格,不同的孩子可能会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去理解,但我相信他们最终都会理解的。”孟家森说。

严师出高徒,腾讯体育在采访期间,与多位南模中学篮球队的队员们聊天,他们告诉腾讯体育,最初与孟指导接触的时候,对于教练的严厉感到紧张害怕,但随着在队里的时间越来越长,自己不断取得进步,愈发能够理解教练都是为了他们好。将帅齐心,才能够在艰苦的训练中坚持不辍,这正是南模中学的强大之处。

南模不败之路还能坚持多久?

南模正在接受更多的挑战,本届耐高半决赛和决赛的对手交大附中和上中国际都一度看到了赢球的希望,南模还能坚持多久,他们还有多少底牌?

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王者,他们不会一直不败下去,但球队传承和长年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会让他们一直是处于领跑地位,这就是上海霸主的底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