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齐玄宗回来了!齐祖二进宫背后的策略调整 皇马新老球员都谢他

腾讯体育讯 半场调整卓有成效,五大旧部轮番抢镜,齐达内用令人信服的方式赢得了回归后的首秀,低谷中的银河战舰吹响了绝地反击的号角。主场战胜韦斯卡,齐达内进行轮换,但依然赢球,球迷高呼玄学又回来了,但这背后,其实是齐达内“二进宫”的一些策略调整。

同索拉里重用年轻球员、主打一套阵容的用兵方式不同,齐达内通过重用老臣、追求控球的策略取得了场面和成绩的双赢,其营造出的全面参与、竞争上岗的队内竞争氛围,为皇马顺利开展“改革”奠定了基础。

1.五大主力回归,传递维稳信号

从联赛次回合马德里德比的大胜,到国王杯对阵巴萨首回合时的完美上半场,再到一周内三线溃败提前进入重建期,皇马之所以会在索拉里任内遭遇断崖式滑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轮换不力导致主力球员负荷过大。洛佩特吉的失败了源于他以牺牲边路攻防为代价去追求控球,索拉里上任后迅速确立巴斯克斯&维尼修斯的边翼组合,皇马的打法变得简单直接起来,战绩也随之回暖。

为了规避轮换和试错带来的风险,索拉里大幅缩减了轮换阵容,在洛佩特吉时代戏份很重的贝尔和阿森西奥沦为替补,伊斯科和塞瓦略斯更是完全边缘化。此举虽然在短期内取得了好成绩,但很快就让巴斯克斯、维尼休斯和克罗斯等人得不到休息的主力球员透支,拉莫斯在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的停赛敲响了银河战舰的丧钟。

不同于强调稳定和默契、着力打造锋线的索拉里,齐达内希望打造一个兼有“AB队”、人人有球踢的一线队阵容,球员时代的经历令其对中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也是皇马在三连冠时代的成功秘诀。由于代表俱乐部发展方向的“2020计划”还在延续,弗洛伦蒂诺许诺的3亿英镑重建资金也不足以进行大规模引援,因此,齐达内在上任之初就明确表示皇马需要“改革”而非“重建”, “齐一期”时代的球员依然要在重建中扮演关键角色。皇马在本赛季最后阶段的任务就是积累胜利、恢复士气,齐达内要通过比赛完成对一线队球员的全面检测,确定夏窗离队名单,勾画未来的主力框架。

2.活用BBA组合,皇马重拾传中战术

索拉里在战术层面的最大成绩,就是利用年轻球员提升了边路的活力,前场速度提升意味着球队不再畏惧对手的高位逼抢。索拉里不会要求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完成大面积覆盖,两人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后场出球,制造纵深的任务交给维尼休斯和巴斯克斯。当皮球进入前场之后,索拉里允许球员突破位置设定进行换位,包括本泽马、巴斯克斯和克罗斯在内的球员,都能围绕强侧的维尼修斯展开配合。

在C罗离队、马塞洛状态下滑之后,皇马一贯强势的左路进攻偃旗息鼓,贝尔的低迷令皇马的右路也失去了锐度。索拉里让皇马重新具备了两翼齐飞的能力,他提携了全新的左翼组合维尼修斯&雷吉隆,基于平衡攻守的考虑在右翼使用了巴斯克斯,为此他不惜牺牲俱乐部的“未来旗帜”阿森西奥,并“忤逆”弗洛伦蒂诺的意志弃用贝尔。

马德里德比,维尼修斯突破制造点球,巴西人提供了皇马锋线亟需的战术元素。

维尼修斯的终结能力不强,把握好传球的时机就显得非常重要

皇马离不开维尼修斯的速度和突破,但年轻的巴西人挥霍机会的能力也令人挠头

索拉里打造的控球+提速战术,帮助皇马取得了次回合马德里德比的大胜,并在国王杯两回合国家德比中制造出了大量的得分机会。当然,这种打法也造成了高频度的球权转换,对中场和边路球员造成了严重的消耗,以克罗斯为代表的技术型球员被过度压榨,维尼修斯等人又不能把握住得分机会,最终的收益率并不高。

齐达内上任后恢复了“齐一期”时的控球+压迫打法,为了避免像洛佩特吉时代那样陷入无效控球的境地,他对“BBA”组合的打法做出了调整。阿森西奥和贝尔退守中场成为边前卫,他们在进攻中会注意向中路靠拢支持本泽马,将边路通道让给两名边后卫,此举既可以加固边路防守,也能够以退为进获得反击提速空间。可以预见的是,卡塞米罗伤愈复出后,这位具备临时中锋属性的全能中场将有机会更多地深入禁区,缓解本泽马和贝尔的压力,皇马的边路传中效率有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3.贝尔&伊斯科双双出彩,射门员价值不容低估

在皇马徘徊于低谷的过程中,突然崛起的维尼修斯是为数不多能够给球迷带来希望的球员。维尼修斯在索拉里任内完成了27场比赛,场均制造2次成功突破和1次得分良机,他在这些比赛中一共完成过65脚射门,其中有31脚命中门框,但遗憾的是只取得了4粒进球,射门转换率仅为6.2%。

尽管机会把握能力非常糟糕,但维尼修斯在关键战中却拥有无限开火权,巴西人在三场国家德比中打出了惊人的16次射门。维尼修斯能够如此“僭越”,主要还是因为他能够强行打开空间后完成射门,皇马阵中的其他球员都不具备这种能力,本泽马主动为晚辈后生掩护、做球,也让维尼修斯信心倍增。

皇马的前场球员在快反中聚集在中路完成配合,效果不错。

贝尔的射术是值得维尼修斯学习的。

维尼修斯因伤几乎已经提前告别了本赛季,齐达内不得不寻找本泽马之后的第二得分点,贝尔、阿森西奥和伊斯科都要肩负起得分任务。尽管因连续伤病和主动转型而失去了边路突击能力,但贝尔的头球和射门技术依然是皇马队内顶尖水准,作为弱侧的边路B2B能够保证对两个禁区覆盖,他的奔跑和覆盖能力也足以满足齐达内对边前卫的要求;伊斯科是皇马阵容中唯一能够在前场中路牵制对手,为边路创造出空间的球员,这在维尼修斯和巴斯克斯缺阵期间是非常重要的。

4.新人上位,齐达内擅长文火慢炖

近年来,西甲三强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三支球队不仅在多条战线上角逐锦标,也在引援以及青训方面展开“暗战”。随着拉玛西亚青训人才的凋零,以及马竞愈发倾向于用金元政策来维持竞争力,皇马方面对年轻人的积极态度让他们赢得了越来越多本土球迷的支持。从2014/15赛季开始,皇马的建队思路开始发生转变,阿森西奥、塞瓦略斯和巴列霍尚未站稳脚跟,比他们更年轻的维尼修斯、罗德里戈以及F.巴尔韦德等人已经展现出了不可遏制的上升趋势,白衣军团的年轻化脚步在洛佩特吉和索拉里任内呈“大跃进”的趋势。齐达内显然是准备要给这一切降降温,他认为年轻人应该跟随老将边打边学,在完全准备好之后再进入轮转阵容。

不同于索拉里对维尼休斯和雷吉隆的揠苗助长(连续打主力),齐达内对年轻球员的使用更加科学,也更有耐心。他在首个任期内帮助卡塞米罗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帮助阿森西奥、巴斯克斯等人找准了定位。为了给替补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齐达内特意建立“B队”主打国王杯和联赛客场比赛,皇马在其任内拥有了115年最具天赋的一线队阵容(2016/17赛季)。此次回归后的主要任务是重建,而不是尽快出成绩,齐达内完全有机会加大拔擢新锐的力度,在“齐一期”不得重用的马科斯-略伦特和塞瓦略斯等人有望获得长足的进步。

总结:重建之路两手抓,引援工作有重点

西班牙国家德比三番战的失利压垮了索拉里,也让皇马在失败中找到了发展方向。作为整个欧洲足坛最受人关注、战术水准最高的强强对话之一,年复一年的车轮大战令皇马和巴萨在见招拆招中不断得到进步和提高,两家持续的强势都有对手的一份功劳。近年来,两支球队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收集锦标,巴塞罗那统治内战赛场,皇家马德里在欧战中建立王朝。同时,两队也都在借鉴对手的成功经验,试图打造一班能够同时驾驭联赛和欧战环境的人马,在控球和快反之间达成平衡。

为此,皇马堆积了大量的技术型中场来研习控球打法,巴萨广泛吸纳球路直接、体格强悍的球员来建设快反战术,这种兼容并蓄的思维制造出的视觉冲击,在国王杯两回合较量中已经体现地非常明显。放弃穆里尼奥而选择齐达内,说明皇马在重建中不仅要追求竞标,还要兼顾风格重塑和青训建设,齐达内在首战中的用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弗洛伦蒂诺开出的支票不足以帮助球队完成全面换血,齐达内必须充分发掘现有人才资源,将有限的转会资金用在最为关键的锋线补强上。皇马的滑坡始于2017/18赛季初,在联赛半程落后巴萨10分、国王杯主场被莱加内斯淘汰出局后,齐达内一度到了下课的边缘。彼时拖累皇马的最大问题就是锋无力,队内无人能够弥补莫拉塔和J罗带走的进球,C罗的离队更是让皇马的进攻能力跌破下限。维尼修斯的崛起只是解决了缺少边锋爆点的问题,皇马要想完成质变必须再引进一名高效的得分手,这将是球队在本季夏窗引援时的重中之重。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