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孙祥:球品和人品让武磊成功 年轻球员要争气去留洋

文/李旭

因为武磊,昨晚上演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成为了皇家西班牙人自成立以来119年里最受关注的一场大战。西甲联盟官方也特意在上海组织了球迷观赛活动,邀请到前国脚、武磊在上港的老大哥孙祥现场助阵。

“武磊的球品和人品都非常出色,假以时日,相信他能够上升到让很多人瞠目结舌的高度。”孙祥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预测。

孙翔是武磊在上港时的老大哥

“人品”加“球品”能让武磊在西甲成功

尽管由于身体原因未能进入德比大战的首发阵容,但武磊的作用已经在西班牙人队近期的成绩上得到充分展现。中国前锋加盟之前的十轮联赛,西班牙人只赢下了其中一场,球队一度跌入降级区。然而近几个月以来,球队的状态迅速反弹,在积分榜上也和降级区拉开了9分的差距(德比前)。

谈及武磊带给西班牙人的帮助,孙祥评价:“武磊在反击中的速度、进球欲望,能够给球队带来新的变化,也让教练在技战术层面多了一种选择。我们可以看到,他速度方面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射门那一下的威胁非常大。”

孙祥认为只要假以时日,武磊一定能够在西甲赛场取得很高的成就,因为他具备了成功的潜质。“武磊其实很有思想,而且只在球场上表达自己,他的球品和人品都非常好。”孙祥评价,“中超这几年比赛,他没少被人踢,但从来不会抱怨,从来不会去把负面的情绪就在场上发泄出来,他只会用进球去反击,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高的一种水准。”

“希望他尽快适应西班牙足球联赛的节奏、更了解西班牙联赛的特点;然后是适应西班牙的生活。只要这几点做好了,相信他在这一两年中,能上升到一个让很多人会瞠目结舌的高度。”孙祥表示。

孙翔出席观赛活动,他的话很中肯

中国球员要把留洋当做目标

球员时代,左脚技术出众的孙祥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左后卫。效力荷甲埃因霍温时,他还创造了一个备受尊敬的历史——是第一个参加欧冠联赛的中国球员。

2015年从广州回到上海,孙祥是上港的队长,也是后辈晚生们的老大哥。在平时的交流中,他就会对包括武磊在内的年轻队员们谈到留洋的话题。“训练比赛之余,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就会聊到一些出国的经历和感受。”孙祥说,“我一直跟他们讲,年轻球员目标还是要出国踢球。欧洲职业足球发展了都快120年,我们才20多年。对于球员而言,切身感受到欧洲足球的氛围,职业生涯是很有帮助的。”

也正是看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孙祥对于中超与西甲联盟的合作寄予厚望。今年初,中超公司和西甲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球员培训、市场推广、活动与赛事组织以及新技术应用等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孙祥说:“西甲联盟凭借在西班牙本土及海外的经验,可以提供关于竞赛、安保、青训发展等多方面的建议,我们不仅在硬件上学习,也要更新相关的想法和观念。”在2017年正式退役之后,孙祥就进入上港俱乐部管理层,现在是俱乐部分管一线队和预备队的副总经理。

孙翔是中国球员欧冠第一人

上港自我造血弥补武磊留下的空缺

昨晚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打响之前,新一轮的中超联赛展开争夺,上港在客场以2比1力克河北华夏,豪取联赛三连胜。至少从目前来看,在武磊转会后,上港保持了成绩上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冬天上港并没有进行引援,而是采取了内部挖潜的方式来弥补中超射手王出走留下的空缺。“吕文君顶替武磊的位置,表现非常出色,前几场比赛都有进球。”孙祥说,“现在上港的这帮中生代,非常自律、敬业职业,在生活中的自我要求也非常高,这保证了他们在未来的3-4年依旧能保持一个很高的竞技状态。”

胡靖航

上港的年轻一代也正在冒头。“胡靖航是中超最佳新人,这次跟随国奥队的表现非常出色。雷文杰、陈彬彬,以及这次冬训刚刚提上来的黄振飞,都是很有特点的球员。”当被问及最看好谁时,孙祥笑着回答,“作为老大哥,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尽快成长起来。”

“通过这几年在青训方面的投入,上港在自身造血能力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武磊离开后并没有进行引援,因为我们对于自己的球员充满信心,这也符合俱乐部的理念。”孙祥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