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青惨胜背后遭缅甸压制 洋帅把国足未来当试验田

撰文 马德兴

昨天(30日)下午在越南芽庄进行的“越南青年报杯U19青年四国赛”最后一轮名次赛中,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二队凭借着冷季轩的远射以及马辅渔的两球,3比2再次战胜了缅甸队,从而获得了本届赛事的第三名,避免了垫底以及遭遇东南亚球会“全输”的尴尬。

某种程度上,作为主教练曲波以及手下的这些球员们多少也算是可以“交代”了,但是,从实战中来看,不仅仅是这次与缅甸队的比赛,承载着未来希望的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很多“课”要补。

如果现在这种局面继续维系下去,则姑且不要谈论未来,即便是今年11月初的第41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能否闯关?也需要打上一个打问号。

1、国青取胜靠个人

在本届青年报杯四国赛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中,中国队曾以2比0取胜了缅甸队,但整场比赛中,中国国青队的表现完全不像比分所显现的那样占优势,甚至可以说是处于绝对下风,是被缅甸队摁在本方半场内“摩擦”。

这也是国青队某种程度上让人感到绝望的地方,因为连对阵缅甸队这样一支球队,中国的国字号队伍居然也是“被摩擦”,仅仅只是因为国青队运气不错,或者说机会把握不错,取得了两个进球。

3号于延豪第一次首发

坦率地说,这场比赛之前,不管是主教练曲波还是国青队本身,其实是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的。这种压力不仅仅是比赛的结果与胜负,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这个年龄段的队伍连续输球,成为球迷与舆论关注、批评的焦点。

就在曲波指挥这支队伍出战缅甸队的前一天,法国人贡法龙所率的一队在西班牙拉练,以0比5惨败给西乙俱乐部埃尔切俱乐部的青年队,而且整个比赛中基本没有什么还手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打不好与缅甸队的比赛,整个队伍所承受的压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此番再战缅甸队,国青队依然还是采用“4231”的阵型,但在个别位置的人员方面进行了更换。像中后卫启用了3号于延豪取代4号傅文豪,与5号苏比搭档;11号易县龙还是回撤司职左后卫,而不是像小组赛中那样起初先是司职左边翼、左后卫安排2号陈宇浩,然后20多分钟后又将11号易县龙回撤。而在防守型中场方面,6号程显峰取代了26号侯煜,与8号郑雪健一起搭档。此外,7号刘祝润重新回到首发阵容中、司职有变翼。

除了首发中更换了三名球员之外,整体策略方面,国青队也进行了微调,在进一步加强防守的基础上,反击更加坚决、更加简练。不过,不得不说的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球员的个人能力尤其是整体战术、球员的战术素养相对较为缺乏,因而在与缅甸队比赛中,虽然不像小组赛那样完全被对方摁在半场,与缅甸队属于互有对攻的情况,但是,缅甸队还是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与主动。

半场技术统计

全场技术统计

譬如,上半时,双方进攻次数是62比61,缅甸队多一次,但危险进攻是41比24,缅甸队占据上风;射门次数方面,缅甸队是11比6,还是多于国青队。全场比赛结束,缅甸队进攻是123比116次,危险进攻是80比58、射门是21次比11次,全面压倒了国青队。而且,缅甸队在第65分钟时还有一名球员领到第二张黄牌而被罚下场,是在以10人对11人的情况下所赢得的数据。

马辅渔展现了出色的个人得分能力

而国青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坦率地说,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中国球员身体占据一定优势,相比个人能力方面,比缅甸队还是更加突出一些。所以,像冷季轩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的一球,就完全是其个人能力的结果,在带球突破后一脚远射得手。

而马辅渔在上半时结束之前的那个进球也是个人能力的结果,至于最终取胜的第三球,更是马辅渔个人能力的结果。当时,国青队在中场拦截对方的进攻,后卫无意识地一个大脚,直接落到缅甸队后卫之间,马辅渔抢到球之后冷静施射,将比分改写为3比2,并最终帮助国青队拿下了这场比赛。

2、指导思想不明确

实际上,国青队在本届越南四国赛中的几个进球,几乎可以说完全都是球员个人能力的结果,而不是那种通过明确的战术、进攻套路之后打进的。

马辅渔攻入第一球追平比分2比2后

像对阵泰国队的一球,马辅渔的进球就是个人在对方半场内自己带球、然后禁区外一脚“世界波”;在小组赛对阵缅甸队的两个进球,刘祝润的进球是任意球发下来之后,在对方禁区内混战后攻入的一球。而冷季轩的那一球,也是个人冷静的施射。

在这次比赛的四场比赛中,国青队总共攻入了6球,其中5球是对阵实力最弱的缅甸队时取得的,但即便是对阵实力最弱的缅甸队,国青队的进球基本没有通过有效配合、进攻套路而打进的。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我们承认,现在国内的这个2001年龄段球员在基本功、个人技术等方面,相比以往确实的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在整体的战术、捏合方面依然没有太有效的办法,则我们与东南亚球队的差距恐怕将更为明显。这才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10号刘俊贤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的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一队是法国人贡法龙担任主教练,二队的主教练是曲波。这两支队伍的指导思想究竟是什么?至少从目前看起来似乎是“南辕北辙”,没有一个统一的思路。

而这支队伍与往上的99年龄段U20国青队(塞尔维亚人扬戈维奇担任主教练)也完全不是一个思路;往下,与西班牙人所执教的2003年龄段一队、葡萄牙人所执教的2003年龄段二队也不是一个思路;与西班牙人所指挥的2004年龄段、2005年龄段等也不是一个知道思想。

再加上现在中国足协所聘请的技术顾问又是比利时人,可以说,现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思路究竟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甚至说得不好听一些,中国足协所组织的这些各级国字号队伍完全就成为了一个“试验田”,反正各个老外来了就是“打工挣钱”,即便是球队成绩不好、不出线,反正钱是一分都不会少的。至于能够留下什么?没有人在乎!

回到这个2001年龄段队伍,现在尽管中国足协注重青少年球员培养,成立了两支队伍,多给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提供锻炼的机会。但是,锻炼之后的效果如何?二队中的球员有无机会进入到一队之中、最终能够代表中国去征战亚青赛预选赛?即便是入选了,但因为两支队伍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完全不同,又何以融合?这恐怕才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明确指导思想、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恐怕远比热身赛结果如何更为重要。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