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联割裂式攻防布局收成效 红魔双少为索帅转正献礼

腾讯体育讯 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建功,两名近来进步明显的年轻球员为恩师献上厚礼,索尔斯克亚收获了续约后首场比赛的胜利,急于求成的沃特福德为轻率冒进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考虑到红魔接下来就要接受魔鬼赛程的洗礼,能够凭借节能减排的方式拿下三分,对于这支刚刚摆脱了伤病潮阴影的球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布阵针锋相对 索帅重启433/4222

对阵沃特福德的比赛是曼联双线冲刺之途的起点,也是索尔斯克亚续约后的首场比赛,象征意义不言而喻。曼联上下普遍将对阵沃特福德看作是一次重要的练兵,包括马夏尔、拉什福德和马蒂奇在内的八名伤员都将伤愈复出,在连战巴塞罗那、曼城和切尔西之前,索尔斯克亚需要完成一次对现有资源的重新整合。

同国际比赛日前对阵狼队的首发阵容相比,索尔斯克亚此役对先发配置做出了四处调整:德赫亚和阿什利-杨回归首发,菲尔-琼斯和马塔分别取代林德勒夫和林加德。考虑到沃特福德使用的是双前锋配置,中锋迪尼的对抗和制空能力极强,拥有斗犬精神的菲尔琼斯显然是比林德勒夫更合适的中卫人选;刚刚伤愈复出的卢卡库和林加德还不适合作为主力出战,索尔斯克亚没有继续使用达洛特客串右边锋,而是安排马塔打双前锋身后的10号位,曼联的阵型在433和4222之间切换。

强调中路的绞杀与对抗,两翼留有较大的空间,两支球队的阵型和打法存在高度的相似性。从连续输给阿森纳和狼队的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现阶段的曼联状态有所回落,他们在强强对话中的得分效率下滑,面对中下游球队时也不能保证足够的控制力。在这种情况下,索尔斯克亚依然没有改变以我为主的姿态,他在布阵时没有过多地考虑如何限制对手,这为球队在比赛中长时间内处于被动局面埋下了伏笔。

战术博弈:割裂式攻防布局,索帅赌博有理

沃特福德在开场后反客为主,他们在无球阶段的逼抢非常积极,连续在中前场取得球权,从两个肋部不断向曼联施压。曼联真正参与低位防守的只有六名球员(433/4222阵型),即四名后卫+双后腰,博格巴和马塔的回防只是为了凑人数,两人的主要作用体现在由守转攻阶段。在防守兵力不足的情况下,红魔的守将会选择优先填塞禁区,将边路的外侧通道让给对手,这里是德乌洛费乌、威尔-休斯和罗伯托-佩雷拉等人表演的舞台。沃特福德的比赛投入度很高,双后腰卡普埃和杜库雷拥有良好的跑动和覆盖能力,可以有效地拦截曼联的解围球,帮助客队形成连续围攻机会。

自上任以来,索尔斯克亚非常重视锋线力量建设,拉什福德领衔的三叉戟在最初的八连胜期间几乎不怎么承担防守任务,这与穆里尼奥时代边锋大幅度回撤保护防线的举动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国际比赛日之前的几场比赛中,索尔斯克亚开始要求前场球员更多地参与到进攻中,442/532体系的出炉便是基于加强防守的考虑。随着多名伤员的复出,索尔斯克亚重新祭出了“七人防守、三人进攻”的割裂式攻防布局,球队三线之间的距离很大,他相信单兵实力更强的曼联能够在这种开放的局面下,实现比对手多进一球的目标。

拉什福德进球

胜负手:互爆模式考验机会把握能力

沃特福德的多名中场球员都具备不错的推进分球能力,但这些球员在进入前场后的持球稳定性和创造力不足,需要德乌洛费乌的不断回撤来完成最后30米的地面渗透。德乌洛费乌的表现比较积极,但他在个人进攻时的失误较多,很难对迪尼形成足够的支持。迪尼在禁区内孤立无援,只能来到禁区外接球,这位英式中锋的优势在于制空和对抗,而非盘带与突破,卢克-肖在他脚下搏得由守转攻的机会亦是在情理之中。曼联依靠简单的长传球就能将拉什福德送入射程,沃特福德的两名中卫个人能力不俗,但他们作为一个组合在退守中缺乏层次感和协作性,很容易被富有穿透力的直塞球同时甩开。

比赛的攻守态势并没有因拉什福德的进球而出现明显的变化,曼联的防线依然是警报长鸣,索尔斯克亚不得不在易边后改变了防守策略。博格巴和马夏尔开始积极地参与低位防守,曼联在反击中很难第一时间形成双前锋冲击身后的局面,索尔斯克亚适时换上佩雷拉和林加德来争夺中场的控球权,努力将皮球控制在脚下以减轻防线的压力。

马夏尔进球

周围有了稳定的支援力量,马夏尔在第71分钟成功策划一次团队配合,两名替补球员联袂为他送上一粒进球。不同于穆里尼奥时代纯粹的边锋打法,索尔斯克亚麾下的马夏尔拥有了更多攻击肋部、直面球门的机会,法国人的得分效率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

较之由“边锋”转型为“前锋”的马夏尔,拉什福德同样经历了一个由边路到中路、最终成为全能攻击手的过程。拉什福德在两条边路都能拿球,做球后插入禁区的路线也很多变,索尔斯克亚允许他自由地追逐皮球,队友也都乐于围绕他进行传切配合。相比之下,卢卡库的反越位冲击力稍逊且只能在右路拉边接应,拉什福德显然更加适合作为首发中锋支撑索帅的流动式进攻体系。

总结

就像首回合做客维卡拉奇路的比赛一样,曼联再次以2-1的比赛击败了沃特福德。不同于两位前任穆里尼奥和马尔科-席尔瓦之间的烧脑游戏,索尔斯克亚与哈维-格拉西亚之间的对决充斥着很多英式足球的元素,双方都敢于投入重兵组织进攻,前场球员在比赛中的戏份更足。放手发动进攻能够让曼联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保持高胜率,而在带有“6分”价值的强强对话中,索尔斯克亚应该注意在释放前锋的活力与保证防守密度之间寻求平衡,曼联殷实的人员储备是足以支撑复杂而多变的战术试验的。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