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42》对话卡里克:曼联盛衰的见证者 弗格森后到底怎么了?

腾讯体育3月30日讯 《FourFourTwo》杂志跟退役的前英格兰队以及曼联中场卡里克进行过一次独家专访。在这次专访当中,目前在曼联担任助理教练的卡里克谈到了自己在效力西汉姆联以及热刺时的一些往事。他本来有机会在2004年加盟阿森纳,却因为小法的崛起而告终。

另外,卡里克也谈到了自己在效力曼联期间的故事,以及自己从弗格森爵士、莫耶斯、范加尔以及穆里尼奥身上所学到的宝贵经验...

很多人都认为卡里克是一名能力被严重低估的英格兰中场,在英格兰队中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出场机会。而卡里克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只是个来自英格兰东北部城市沃尔森德的小伙子,没有什么特别的,没有比任何人更优秀或者更差劲。”一贯谦逊的迈克尔-卡里克向我们表示。

不过应该很多人都不会认同卡里克对于自己的观点,其中肯定也包括弗格森。这名苏格兰教练在2006年把卡里克从热刺带到曼联,也见证着他的成长。弗爵爷曾经把卡里克称为“英国足坛最出色的中场”。

在效力红魔的12年时间里,卡里克跟随球队赢得五座英超冠军、三座联赛杯还有欧冠奖杯、欧联杯、足总杯还有世俱杯等冠军。

2018年夏天,卡里克宣布退役,随后成为了穆里尼奥的助理教练。在这名英格兰中场的球员生涯期间,他先后效力西汉姆联、热刺和曼联三支英超球队,总共出场706场比赛,另外他也为英格兰队出场过34次。

进行专访当天,我们在曼彻斯特的一间酒店的套房跟卡里克见面。在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他非常兴奋也很激动,而且他也颇有兴致地回答网友们给他提出的各种问题...

差一点加盟阿森纳

问:2004年你是否真的接近加盟阿森纳呢?为什么最终这笔转会交易会流产的呢?

那年夏天我真的很接近加盟阿森纳,我甚至还到了温格的家里跟他见面。我很有信心这一切都会发生,当时我一直认为这笔交易已经确定,我将要转会阿森纳了。我在周五和温格见了面,但是在周日下午,阿森纳在慈善盾比赛中对阵曼联,一个叫做法布雷加斯的小伙子得到了出场的机会,而且也完成了一场美妙的比赛。当时我认为温格已经决定给这名年轻人留下一个位置,所以他们也没有空间容纳多一名中场球员了,因此这次转会谈判也就此终结。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重大的转折。

问:当你在2006年加盟曼联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了要证明自己的压力?你对俱乐部和当时那支球队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在来到球队以后,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努力赢得球员们的信任。这不是取决于媒体的报道或其他任何外在的事情,而是取决于你是否能够被这么多优秀的球员所接受。当时这些球员都出色得令人难以置信,我必须让他们迅速意识到我有能力和他们并肩作战。

我记得当时训练的时候,球员们会围成一个圈,两名球员在这个圈里面尝试着从其他球员的脚下把球抢下来,这是对触觉和能力的测试。这就好比有人走进你的办公室,你看着他们,心里想,‘他们都擅长做些什么呢?’而你就可以给他们展现你所能做到的事情。

我还记得在我的第一天来到球队的时候在弗爵爷的办公室跟他见面,他告诉我俱乐部是多么渴望获得胜利。我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我就突然对他说,“跟切尔西差不多对吧?”然后他生气地打断了我。我当时就在想,‘我到底说了什么鬼话?他现在会怎么看我?“

弗格森教导如何把内心变强大

问:你从跟弗格森爵士七年的合作中学到了什么?你觉得是什么让他成为史上最伟大的教练的呢?

我得花几天的时间才能恰当地回答这个问题!在他麾下效力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最为宝贵的事情可能就是学会了如何培养一种赢家心态,然后球队一次又一次地在他的推动下赢得比赛。他对于胜利充满渴望,而这也成了这家俱乐部的文化。

他教导我如何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永远不要满足于任何你认为你能做到的事情,并且总是努力做到最好。自从在曼联担任助理教练以来,我一直在努力从弗格森爵士的身上汲取灵感,所以他已经对我产生了影响。我可能在训练中做了一些我从他那里学到的东西,不过我可能并没有意识到。

问:弗格森真的说过你只有在下雨的时候才会表现出色,他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

是的,他曾经跟我说过一次这样的话。是真的还是假的,或者他是否真的相信,我都不是很清楚。反正我们现在就把这当做是个逗乐的段子。他想表达的意思是,我经常会在进入10月份以后才能达到最佳状态。那是他的聪明之处-也许他能够察觉到我会在什么时候能够达到最佳状态。在赛季刚开始的前六周时间里,我在球队不一定会得到太多出场时间,不过随后我就会逐渐得到稳定的机会。这就是他对我的管理方式以及激励我不断进步的方式。

曼联的过渡期

问:回顾过去的五年时间,你觉得为什么在弗格森爵士离开球队以后,曼联会如此艰难地进行着过渡期呢?

当然,你可以把这段时间看作是一个过渡时期,但这种过渡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作为一家俱乐部,我们必须继续前进,努力实现新的目标,并重新建立新的球队。这是足球世界中的循环,而同样的球队在不断的时间都能够一直取胜是不可能的。

问:大卫-莫耶斯在执教曼联的时候出了什么问题?

这并不只是他的问题。不仅仅是大卫,那个赛季球员们的表现都不是很好。每个人都团结在一起,我们都在努力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但可惜我们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大卫说他想提升球队运转的速率,因为他看到了很多我们可以改进的地方。这并没有对或错,这正是他想要做的。不过在评论教练的表现之前,我总是会先反思自己。作为一名球员,在球队表现不佳的时候,你也必须要承担起责任。

问:在范加尔执教曼联的两年时间里,你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多少东西?你觉得他是否因为过于保守而没办法继续在曼联担任主帅的呢?

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他的足球风格,他很喜欢亲自给我们展示他的理念,创造了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我也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如何备战的东西。

我不会说路易斯是一个特别注重防守的教练,因为在他麾下,我们并不只是待在自己的半场防守一整场比赛。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在进行控球。或许我们在门前创造机会以及破门得分方面缺少一些魔力,因此这让我们看起来还不算是一支很有威胁的球队。我们这个团队的确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工作,不过最终出来的结果并不是那么美好。

问:是什么促使你在2016年1月作客对阵利物浦时跟现场的曼联球迷一起庆祝呢?

这是我一直都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们这些随队来到客场的球迷实在是太棒了。我小时候经常会跟着老爸在看台上观看比赛,但成为一名球员以后,你就很少有机会这样做了。因此我对此有着很好的回忆,我真的很想再次体验现场看台的这种热烈气氛。我想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球员会喜欢这样做。此前在客场对阵伯恩利的比赛中我带着我的儿子过去看球,后来我也再一次这样做了。不过你一定要非常小心,因为你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球迷。

英格兰最强中场不是双德

问:你如何回顾在英格兰队的职业生涯?你是否觉得自己在英格兰队应该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还有为什么你的能力被不止一名教练所低估呢?

虽然我想为英格兰踢更多的比赛,但是现在我也没有任何理由去抱怨。事实上,我在英格兰队所得到的机会比起我在小时候所期盼的要更多,所以我还是成功地实现了这个梦想。你不可能拥有一切,对吧?这并不会让我感到烦恼,对我而言也不是什么巨大的遗憾,而且我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想这件事。当然,这有点令人沮丧,而且我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既然已经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

我曾经跟四名英格兰队主帅合作过。当我在2006年世界杯的比赛首发出场时,当时英格兰队的主帅是埃里克森。我想那对我来说是一个相当闪耀的时刻。我曾经87次入选英格兰队的大名单,但只是赢得34次出场机会,这的确有点令人失望。

问:你觉得谁是你们这一代最好的英格兰中场:斯科尔斯、杰拉德还是兰帕德?

我不希望对另外两位表示不敬,不过斯科尔斯是我最喜欢的中场球员,我跟他一起合作的时间也是最长的。我在效力西汉姆联的时候曾经跟兰帕德有过合作,对他非常了解。而我和杰拉德一起合作过,也在比赛中对碰过。不过我跟斯科尔斯一起合作了很长时间,而且也一起赢得了很多冠军。

问:在职业生涯中你最喜欢的比赛是哪一场?还有你最喜欢哪个进球?

我最喜欢的一场比赛是我们在2008年对阵切尔西的那场欧冠决赛,因为对我而言,没有任何比赛比得上这场。我最喜欢的进球是在2009年对阵维冈时打进的那个,这个出现在那场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帮助我们进一步锁定了那一年的联赛冠军。

问:你认为谁是你合作或者对阵过最优秀的球员?

在所有我合作过的球员当中,我觉得最出色的一个必须是斯科尔斯。我曾经和很多顶级球员合作过,比如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他是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所以没有提及他的名字似乎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不过无论如何,我的答案必须是斯科尔斯。我很喜欢和他一起踢球。我觉得尝试去了解他怎样能够表现如此出色非常有趣。他太出色了,看起来一切对他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我们的踢球风格相似,搭配起来能够有不错的效果。

我对阵过最出色的球员应该是来自于巴塞罗那的。我非常欣赏他们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所以我的选择应该是从他们当中产生。而在2007年曼联对阵AC米兰的时候,我觉得西多夫也是另一名值得我学习的顶级球员,不过我觉得自己最终的选择还是梅西。

当一名导师

问:保罗-博格巴说过,你对他有着巨大的影响。他把你看作是一位导师。请问你是如何指导他的?你觉得他能够在曼联展现出多么优秀的表现?

保罗是个很棒的球员。作为一名教练,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球员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而且我们一直在努力想办法让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保罗能够有这样的想法让我感到很高兴。上赛季我们一直都在研究如何快速运转的问题。

问:在担任球员和助理教练期间,你从跟穆里尼奥的合作中学到了什么?

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正在了解教练们在球场外必须要处理的事情。这对我来说是个很棒的机会。他给我机会担任助理教练让我非常感激,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这样的机会。他一直是一名顶级教练,能够跟他合作已经是足够美妙了,我不能再要求其他任何东西了。

问:你会怎样对比弗格森爵士和穆里尼奥?他们有什么相似和不同的地方呢?

我觉得比较他们是不合理的,因为他们并不相同。他们性格都不一样,不过他们都是最近20或者30年来世界足坛最出色的教练。如果你们要评选世界最优秀的五位主教练的话,他们毫无疑问都将会榜上有名。

问:请问你是否觉得自己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赏识吗?有些人说如果你是西班牙或者意大利球员的话,或许你能够得到更多的尊重呢。你是怎么看的呢?

我一直在听,但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想这应该是一个没有经过思考就提出来的观点吧。不过我肯定不是西班牙人或者意大利人,那么难道你们就不欣赏我了吗?我不是说我理应得到你们的尊重,但是为什么非得是意大利人或西班牙人才能得到赏识呢?当然我对此并不在乎,我不是为了别人的赞扬才踢球的。我是为了我的队友和教练而努力工作的。

翻译自英国足球杂志《442》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