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为何活到西媒舆论中心?把边缘队救活 影响力西甲空前

腾讯体育3月30日讯 (文/张谦 发自巴塞罗那)昨天上午,我正在咖啡厅吃早餐,接到一个号码诡异冗长的来电,一个深沉的女声从电话那头传来:“您好,请问是腾讯体育的记者吗?我是《世界体育报》的编辑,我们想对您进行一个采访。” 惊讶之余,在紧张的心情下完成了一个简短的电话采访,随后世体的女编辑还向我索要一些文字和图片资料。

一小时后,另外一个号码打来,是西班牙大名鼎鼎的塞尔电台的主持人,和我确认身份后,他说:“一小时后我们有一个节目,话题是关于即将到来的巴塞罗那对西班牙人的比赛前瞻,我们想向您寻求一些在中国关于这场比赛的关注度的问题。”

两通电话后我意识到,因为这场比赛,因为武磊,中国媒体也成了当地媒体追逐的重点。而武磊的名字,被解读为坚不可摧的中国功夫,好像满足了西班牙人对中国的所有幻想。

我做客塞尔电台

武磊的曝光数据吓到西班牙人

我火速和后方编辑老师商量对策,他将武磊加盟以来我们做过的系列采访、报道过的赛事、制作的视频栏目列举,向后台索要了这些内容产出带来的流量。我们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疯狂的网络流量创造出的每一个数字都是西班牙人无法想象的。

“武磊”关键字在腾讯新闻客户端曝光量突破了5亿次,微信客户端关于“武磊”的讨论度单日最高突破4000万次,“加泰罗尼亚德比”的搜索量第一次超过了“国家德比”,腾讯体育制作的武磊系列Vlog两天专辑播放了1700万次,本场比赛的网络直播将吸引5000万会员的观看……

这份简明扼要的简报写完后,外媒编辑们对内容非常感兴趣,他们找我商量题目,《世界体育报》的编辑对“加泰罗尼亚德比”曝光度超过“国家德比”颇感兴趣,她认为这样的标题能吸引当地球迷,也会让大家对武磊好感颇增。

塞尔电台的主持人则用西班牙人口4000万作为一个换算单位,更直观的展示数据。比如说:武磊关键字搜索量相当于每个西班牙人搜索了11次武磊的名字;一天中每个西班牙人都讨论了一次武磊;整个西班牙都在同一时间观看同一场比赛。按照这个数据对比,梅西在西班牙的效应的确比不过武磊在中国。

给西班牙人讲述武磊

把中国媒体推到西媒舆论中心

这是第一次,因为一名球员,中国媒体站到了外媒的舆论中心。就像几周前,前往西班牙人主场的路上,路边的球迷只要看见亚洲面孔,就会对我们大喊:“武磊,武磊!” 自从做了体育记者以来,虽然常常到现场观看,但一直都是一种旁观者的角色,很少有机会发言,很少有机会表达,他们都会认为中国人足球踢的不好,中国人不喜欢足球。即使对中国有着诸多好奇,但绝对跟足球没有关系。

正如一期视频节目中一位西班牙人球迷在采访中说道的:“我们是一支被边缘化的球队,武磊来了以后,我们受到了很多关注,因为这一点,我们也想感谢武磊。” 我想这种感受中国球迷和中国记者也是一样的。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早上,塞尔电台主持人约我前去电台,再制作一期节目。电台再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广播大楼,一栋大楼里装满了西班牙最重要的电台FM,从音乐,时评到体育都有。塞尔电台在巴塞罗那一共有13名工作人员,他们热情接待了我。西班牙是全世界最有足球广播收听习惯的国家,这家电台的话语权举足轻重,他们在比赛前,连续两天讨论了关于武磊和中国的话题。

在西媒舆论中心

塞尔电台趣味解读武磊名字

在录播间,女主持人说到一个有趣的细节:“ 巴塞罗那的球队,在混采区从来只有两种语言,西班牙语和加泰语,武磊来了以后,吸引力很多中国媒体,西班牙人俱乐部开辟了中文采访区,这真是不可思议。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巴塞罗那有其他语言采访区,还是内马尔在巴萨的时候,那时候诺坎普有过葡萄牙语采访区。”

他们问我武磊是不是像梅西一样是一个全民偶像,中国人认为武磊跟梅西一样好吗?我说:“他是中国最好的球员,是唯一一个目前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是我们的寄望所在。他是全中国的偶像,但梅西是全世界的偶像。”

男主持人还研究起了武磊的名字,“武的意思是中国功夫,磊是三个石头,坚固的、顽强的象征。所以他是无坚不摧的中国功夫!这名字太神奇了!非他莫属!” 在场的人都被他的巧思逗笑了。

塞尔电台的主持人聊起武磊的名字

节目录完后,我和几位同行一起去喝咖啡,这一连串的讨论引起了他们对中国的极大兴趣,我们又相约着,下一次再做一点什么关于中国的东西,除了武磊,也许我们可以聊聊中国的体育媒体,中国人喜欢的运动,中国的很多其他东西。

在中国的媒体网络,武磊像中心的一个点,所有目标、视线都围绕着他展开,只要带着他名字的标题就能轻轻松松拿下可观的阅读量。在西班牙的媒体网络,武磊更像一道门,是打开他们对中国的好奇、尊重和期待的那扇门。

我们媒体工作者也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位置转变,更是徒增了特别的体验。包括使命、责任和自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