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足协五年计划只能催生伪足球 管理者请不要再做荒唐事

特约作者 沈胜衣 今天周六,球迷们观摩加泰罗尼亚球王德比前的六七个小时,中国U19还要面临缅甸队的挑战——玩的就是心跳。

不少网友感慨,中国国字号的国际比赛现在终于不再流行“黑色N分钟”,原因是是往往连半场都抵抗不了,而且对手还是东南亚球队。

泰国队输过了,越南队也输过了,接下来对缅甸的比赛,和武磊踢巴萨一样让人牵肠挂肚:区别是,前者是虐心,后者是享受。

中国U19队在越南邀请赛上的表现一般,球迷在深夜观看武磊比赛前,很担心今天可能要输缅甸队。

面对东南亚足球,中国足球界总是带着傲慢与偏见。曾几何时越南球王黎玄德在重庆力帆受到的冷遇和不屑,18年后,正在由他的后辈们还回来。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实以亚洲杯的数据证明,上个世纪五十年到七十年代,东南亚和南亚足球也并非鱼腩,我们本不该轻视之:

1964年第三届,印度队亚军;1968年第四届,缅甸队亚军;1972年第五届,泰国队季军,柬埔寨队殿军;纵向比较,如今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的高速进步,亦可以算是一种“复兴”。横向比较,除了中国队吃过苦头,在2018亚运会中,日本0:1越南、韩国1:2马来西亚,东南亚足球向东亚足球挑战已经开始展现端倪。

之前的中国杯,泰国国家队以1比0击败卡纳瓦罗执教的中国国家队。

正如我们希望全世界客观地看待中国如今的“复兴”,我们在足球领域也要客观看待东南亚足球已然“复兴”的态势。诚然其在身材、力量等方面有所欠缺,但技术、战术的进步让他们像模像样地朝着现代足球的方向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挑战中国各级国字号的泰、越、马,正是在12年前合办亚洲杯的国家,另一个则是东盟人口最大的印尼。该届亚洲杯上,越南队力压卡塔尔和阿联酋历史性地小组出线,泰国队仅因为净胜球劣势排在澳大利亚队之后被淘汰,印尼队比韩国少1个积分。以举办赛事为重要契机,这些东南亚球队花了10年的时间,将自己的国字号提升到亚洲二三流,并且对亚洲足球格局的未来虎视眈眈。

2018年1月,江苏常州,越南队杀入U23亚洲杯决赛,越南国内万人空巷。

足球固然没有生命,却有生命周期,德国队从2004年欧锦赛的低谷到2016年的世界杯夺冠,也是花了12年的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东南亚踢得是真的足球。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就是,2002年进军世界杯、2004年的举办亚洲杯并获得亚军,居然成为了中国国家队在足球职业化25年以来的顶峰。

这个高光时刻,不但没有让中国国字号进一步将自己的地位脱二流入一流,反而每况愈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足赛事,很可能是本世纪前30年内国字号参加的最后的国际大赛,居然以输球输人(吃红牌)告终。

21世纪的前10年中,3个可以激发中国足球的窗口错失,与之相对应的,就是联赛暂停升降级的执行,假球黑哨横行,“实德系”堂而皇之地贯穿联赛……在这个阶段中,时任足协掌门人阎世铎与谢亚龙都曾拜访过日本足球之父川渊三郎,名为“讨教”,最终都以“中国足球的特色”为名做着荒唐的事情,以至于川渊三郎总结——“那么多的考察都白来了,你们总在找借口。”

其实真正的“借口”,一代代足球官僚们最清楚不过,只是他们心里苦,那话不大好说,就是——足球官僚的任期(5年左右)和漫长的足球周期(最快也要10-12年)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逼得一代代“掌门人”非得拔苗助长割韭菜,因为和科学规律作对,是没有什么好结果的,而这个烂果子需要我们所有人一代代地来和着眼泪咽下去。中国足协的“五年计划”,只会催生出伪足球。既然如此,还去世界杯、欧洲杯考察那些真正的十年磨一剑的足球,这本身不是很可笑?

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足协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

在中国各个领域都在“复兴”的伟大时代,足球的没落真令人痛心。但越是落后,越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来对待,以客观规律做引导,少做那些可笑的事情。一两次不以世界杯为目标又怎么了?最近三十年,英格兰缺席过、法国缺席过、荷兰缺席过、意大利也缺席过……但人家心里再着急,也是十年十年地磨出一代英才,丝毫不敢赶工。而我们,可不可以花十年时间从关注U9、U11、U13开始,给未来种下一点点可能性?

中国素有脚踏实地、不耻下问的传统美德,还请现任中国足协的管理者们不要学习那些失败的前任,请切实地去东南亚考察,去问他们一下——从末流到未来的亚洲二流,到底是怎么做到的?然后,把心得体会以及策略方案在国家队的官方社交平台上公布,好不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