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诺比利球衣退役 最特别的马努最纯粹的马刺人

2019年3月29日,圣安东尼奥最别具一格的篮球故事,迎来了最盛大的收尾。马刺正式退役马努-吉诺比利的20号球衣,马努成为球队历史第九位获得球衣封存荣耀的球员。

在圣安东尼奥奋斗的16年,吉诺比利成为了这座城市最天马行空的篮球烟火,以最炫目最热烈的方式点燃了圣安东尼奥的篮球星空。

特立独行的吉诺比利,却有着最纯粹的马刺“血统”,他的天赋、坚韧、豁达与友善,正是马刺长盛不衰的动力所在。

马努与马刺,是最美好的遇见,成就了最动人的传奇。

吉诺比利球衣退役,马刺主场外摆出模型

马努,永远拥有20号的马刺人

3月29日,马刺与骑士一战赛后,马刺为吉诺比利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在吉诺比利2018年8月宣布退役后,马刺就开始策划向马努致敬的盛典,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马刺将球衣退役安排在赛后举行,与赛前或者中场休息的时段相比,赛后可以不受时间限制,能够让仪式更加圆满。马刺在2016年退役邓肯球衣时,就是在赛后举办,这一次球队给予了吉诺比利与邓肯同样的待遇。马刺做了精心的准备,主场AT&T中心外树立起巨大的吉诺比利海报,球馆正门的上方,贴出了吉诺比利不同时期的照片。在球馆内的每个座椅上,都有致敬吉诺比利的海报,马刺还为到场的每位球迷配备了球衣退役仪式专用纸巾,因感动而落泪时可以派上用场。

邓肯、帕克、奥博托等马刺队友出席仪式,马刺队史名宿西恩-埃利奥特担任主持人。在邓肯球衣退役时,埃利奥特就是现场主持。

马刺以一段满载着回忆与感动的视频,开启球衣退役仪式。随着音乐响起,波波维奇、布福德、邓肯、帕克和奥博托在现场落座,吉诺比利与家人一起登场,共同享受荣耀时刻。“让我们向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们的吉诺比利致敬,他就是篮球场上的梅西,是一位能够让你屏住呼吸的魔术师!”主持人埃利奥特的开场致辞,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帕克率先发言:“我们是NBA历史中赢球最多的三人组,你的比赛是独一无二的,我不知道如何形容,你是最独特的。你每天都在激励着我,你太无私了,有多少超级球星能够为了球队甘心打替补?马努将球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自己放在次要的位置。很幸运能够和你成为朋友,能够和你并肩作战是我的荣誉。”

奥博托第二位登场致辞:“当他去年打电话通知我要退役,我就开始流泪,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太多。当我因为伤病做手术的时候,他在我的身边陪着我。我希望能够将你给予我们的,回赠给你,感谢你。”

第三位出场的是波波维奇,老爷子已经眼中含泪。“当时我告诉邓肯,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强的人,那时候他脚踝有伤,我们让他休息了一段时间,等到他复出的时候,邓肯很惊讶地说,‘这是谁呀,怎么这么强?’波波维奇说,“我执教生涯见过的最佳球队,是拿下2004年奥运会金牌的阿根廷队,因为当时我是美国队的助练(阿根廷队在04年奥运会打败了美国队),我见证了马努的表现。他是一位赢家,总是有办法冲到篮下,有时候我很疑惑,他告诉我,‘这就是马努。’马努为了球队打替补,没有他,我们就不会有这么多总冠军,就不会有这一切,他将从替补席走向名人堂。”

当邓肯上场,球馆内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我准备了30分钟的演讲,结果都让他们说完了,”邓肯打趣道,“当年我们选他的时候,我问选了谁?他们说是马努,我说马努是谁?我记得你刚开始跟队训练,鲍文用了很多办法对付你,你都坚持了下来并积极应对。我很享受和你一起的比赛,享受波波维奇批评你的那些场景。谢谢你,你所做的一切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复制的。”

吉诺比利进行球衣退役演讲

在邓肯致辞后,现场再度播放感谢吉诺比利的视频。仪式的高潮部分到来,在现场球迷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吉诺比利登台演讲。

“谢谢,能够让邓肯穿着西装出现在大家面前,是我的成就,”吉诺比利说,“这一切如梦如幻,我原本以为自己会在欧洲结束职业生涯。我来到这里,与这些优秀的伙伴合作,我想和每个人握手,和大家拥抱,来表达我的谢意。我非常幸运,我的父母和哥哥支持我对篮球的热爱,我在20岁的时候遇到了我的妻子,她与我共经风雨。”

吉诺比利很动情,他坦言:“我在选秀中被NBA冠军队选中,我知道如果我在欧洲表现好,能够再次接到马刺的电话,进入NBA,我做到了。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我一直希望能够感谢一路上帮助我成长的人,这是最好的机会。当我刚来到马刺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大家为我送上喝彩,让我获得动力。感谢你,圣安东尼奥。感谢你,马刺大家庭。感谢你们,我的教练和队友,你们教会我太多,我会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在演讲的结尾,吉诺比利特别感谢了波波维奇。“波波对我意味着太多,”吉诺比利已经有些哽咽,“我从波波那里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篮球。”

随着20号球衣出现在球场上空,马刺的20号战袍就此永远封存,写入球队历史,成为独属于吉诺比利的荣耀。

吉诺比利是马刺历史第九位获得球衣退役殊荣的球员,之前八位分别是约翰尼-摩尔(00号)、艾弗里-约翰逊(6号)、布鲁斯-鲍文(12号 阿尔德里奇加盟马刺后,鲍文同意阿德使用12号)、詹姆斯-西拉斯(13号)、埃利奥特(32号)、乔治-格文(44号)、大卫-罗宾逊(50号)和邓肯(21号)。

吉诺比利在1999年选秀第57位被马刺选中,2002年加入马刺,NBA生涯16个赛季全部为马刺效力,场均为球队贡献13.3分3.5篮板3.8助攻1.3抢断,两次入选全明星,两次进入最佳阵容,2007-08赛季当选最佳第六人,帮助马刺4次夺取总冠军。吉诺比利代表马刺出战1275场比赛(常规赛+季后赛),马刺拿到了897场胜利,赢球场次排在队史第三位,仅次于邓肯和帕克。

在马刺队史数据榜上,吉诺比利有10项数据进入前五,得分第五(14043分)、篮板第五(3697个篮板)、助攻第四(4001次助攻)、抢断第一(1392次抢断)、三分球命中数第一(1495记三分)、罚球第五(4089次罚球)、进球第五(4584个进球)、出战场次第三(常规赛1057场)、参赛时间第五(26859分钟)、胜利贡献值第五(106.4)。

马努,天才的马刺人

2005年西部决赛第三场开战前,太阳球员在防守训练中询问主教练德安东尼,如果他们与吉诺比利对位,应该怎么防?

德安东尼想了想,这样回答道:“还是祈祷他别投进吧。”

在之前的两场西决中,吉诺比利分别拿到了20分和26分,变化莫测的突破杀得太阳篮下“血流成河”。其中有一球是这样的,吉诺比利在三分线外持球,佯装左路切入,行进间突然背后绕球扑向右路,在马里昂和斯塔德迈尔中间的缝隙中刺出狭小空间,身体一拧腾空背向篮筐顺势一抛打中。

“这么说吧,马努和这个联盟的其他球员完全不一样,”队友布伦特-巴里说,“在西部决赛做出这样的动作,也就只有马努了。”

吉诺比利这个人,就是有些与众不同。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他的成功总是来得很早。

18岁开始打阿根廷职业联赛,19岁成为联赛得分王,21岁去了欧洲,意大利联赛冠军和MVP,欧冠联赛冠军和MVP,都稳稳当当收入囊中,1999年被马刺选中,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篮球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对美国队杀了个地覆天翻,终结了梦之队在国际赛场的58连胜,吉诺比利篮球才情纵横欧罗巴和国际赛场。

那一年世锦赛,波波维奇就在现场,当时福克斯体育记者迈克-门罗坐在波波维奇身边看比赛,他至今记得波波维奇那时候的表情。“开始的时候他还假装严肃,后来实在忍不住了,乐开了花,”门罗回忆道,“他推了我一下,笑着对我说,‘看来我们得到了一位很了不起的家伙。’”

2002-03赛季,吉诺比利NBA生涯第一年,他夺冠了。2004-05赛季,吉诺比利在NBA的第三年,他拿到了第二枚冠军戒指。2005年总决赛,马刺对决拥有顶级防守的活塞,当球队面对活塞的铜墙铁壁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吉诺比利灵蛇出洞,以不可思议的闪躲腾挪,在活塞固若金汤的防线翻江倒海,冲得人仰马翻,首战拿走26分,命中率62.5%,让在之前一年总决赛将科比防到命中率只有38%的普林斯一筹莫展。

底特律媒体给活塞出谋划策,称对付吉诺比利要先预判,然后再堵截。报道一出,马刺助教卡勒西莫哈哈大笑:“预判?马努这家伙,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做什么。只能祝活塞好运了。”

第二场,吉诺比利27分,命中率75%。活塞对他采用包夹,却夹不住,吉诺比利仿佛水银泻地,直接从防线的缝隙中渗透而过,顺手还送出7次助攻。一位来自西部球队的主教练,在记者承诺绝不透露他的姓名情况下,坦言:“我知道不能公开讲,但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会在科比之前选马努。”

吉诺比利的天赋与NBA盛行的传统概念不同,他不是直线速度多么恐怖,也不是纵跳高度何等惊人,他的卓尔不凡在于难以置信的身体柔韧性和平衡性,以及匪夷所思的运动领悟力。

“马努,是个不同寻常的人,”队友马利克-罗斯说,“我们那时候会在夏天跟着圣安东尼奥一位名叫詹姆斯-雷哈的拳王训练,你知道拳击需要极好的手眼协调能力,而这种能力通常要每天苦练才能掌握。有一次雷哈拿了一个悬浮沙袋,我们试着出拳,结果不但没打到沙袋,反而被沙袋打得很惨。马努,我发誓,不到两分钟,就能连击四五下,雷哈都看懵了。马努是天生怪才,悟性极佳,两分钟不到就学会了高阶拳法,他还能在三分线外随便一踢,就把球送入篮筐,还有空中抓蝙蝠之类的事情,真是无所不能。我觉得马努如此特别,是因为他敢于尝试,又能将每件事做好。”

马努,坚韧的马刺人

2014年总决赛第五场,第二节结束前2分46秒,波什三分不中,邓肯保护篮板,吉诺比利持球反击。热火退防很快,波什已经回到篮下,雷-阿伦贴身防守吉诺比利。按照马刺的习惯打法,这时候应该停下来组织一次战术配合,但吉诺比利突然加速甩开阿伦,两大步杀入篮下,飞身而起在波什头顶将球灌入。

打进这一球的吉诺比利,当时已经37岁了。

这个扣篮对于马刺是冲锋的号角,手握夺冠赛点的他们,在这场开局不利,首节让詹姆斯夺走17分,比赛打了7分钟6-22落后。在困境中,正是吉诺比利一个2+1,一记三分将马刺从输球的边缘拉了回来。马刺在第二节逐渐扭转局势,吉诺比利扣完这一球后,又是一记三分命中,马刺拉开8分差距,热火再也未能翻身。

这场比赛对于马刺是一次救赎,2013年总决赛失败的阴影整整笼罩了他们一年。那个系列赛,马刺同样曾手握夺冠赛点,却在第六场遭雷-阿伦翻盘一击,抢七遗憾落败。吉诺比利永远记得输球后更衣室的场面,帕克用毛巾捂着脸痛哭流涕,邓肯躺在地板上沮丧到一言不发,GDP中吉诺比利是一个走出更衣室接受媒体采访的。

“我们只差一点就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休赛期,我们都很难受,但只痛苦是没有用的,让我们一起重头再来吧。”吉诺比利说。

在波什头顶的暴扣是一次释放,是吉诺比利和马刺在经历了痛心的失败后,给出了最强有力的回击。“那场球,我们一度觉得可能要输了,然后我们看到马努冲了过去,单骑闯关完成劈扣,”队友迪奥说,“球队的斗志,经历的挫折,输掉2013年总决赛的苦痛,全部展示在这一扣上了。经历了之前一年的失败,球队需要救赎,马努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知道应该怎样努力去赢得冠军,他在细节上追求完美,对自己十分苛刻,因此能够带动大家全力以赴。”

吉诺比利的NBA生涯绝非一帆风顺,2006年西部半决赛抢七,他的犯规成全了诺维茨基关键2+1。2011年季后赛首轮,吉诺比利手肘受伤,虽然他带伤出战,但还是未能挡住灰熊的黑八奇迹。最令吉诺比利难以接受的2013年总决赛,他在第六和第七场总计失误了12次。

吉诺比利球衣退役,邓肯也来到现场

竞技体育,没有谁能战无不胜,无论多么伟大的球队,多么伟大的球员,都不可避免遇到低谷期,衡量成功的标准,不仅要看达到顶峰时的高度,同样要看深陷谷底后能否反弹,马刺和吉诺比利的杰出并非来自百战百胜,而是源自百折不挠。

我们习惯了吉诺比利在赛场上的飘逸,欣赏他在进攻端的犀利,喜欢他“不正经”的嘻嘻哈哈,却常常忽视这位拥有“阿根廷乔丹”称号的男人,对于胜利的强烈渴望丝毫不输他的篮球偶像乔丹。“马努这个家伙,有时候会做一些在我看来很奇怪的事情,他的那些动作跳脱出常规,但我知道无论他做什么,都是为了胜利,他拥有乔丹那样的求胜欲。”波波维奇说。

马刺总经理布福德在2002年世锦赛考察球员时,在当地的一家餐厅偶遇了阿根廷队,那支球队在世锦赛送给梦之队历史首败,并最终杀入决赛,吉诺比利脚踝扭伤,阿根廷队加时憾负南斯拉夫获得银牌。可以说阿根廷队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但布福德注意到吉诺比利十分沮丧,在餐厅一直和队友交流决赛的细节,全队上下看上去憋足了劲要拿冠军。“那时候,我就感觉到马努有着极强的好胜心,他不会在失败面前低头,阿根廷队果然在两年后拿到了奥运会金牌。”布福德说。

2007年西部半决赛第三场,吉诺比利在第三节被马里昂戳中了左眼,一阵剧痛让吉诺比利摔倒在地,等他起身后,球迷们明显可以看到左眼已经肿了起来。吉诺比利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就重新上场,第三节最后两分钟连砍10分,全场比赛24分帮助球队击败太阳。那个系列赛的第五场和第六场,眼部仍不适的吉诺比利先后拿到26分10篮板和33分11篮板,为马刺开辟出晋级之路。“马努是终极战士,他不管我们是领先还是落后,只要上场,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付出一切去争取胜利。”邓肯说。

吉诺比利为胜利而生的坚韧不拔有始有终,2018年季后赛首轮,马努职业生涯最后一个系列赛。前三场战罢时马刺0-3落后,他们的对手是天赋爆表的勇士。邓肯已经退役,帕克这辆“法国跑车”已经生锈,在养伤的莱昂纳德甚至连到场助威都未能做到,波波维奇因为妻子去世缺席,41岁的吉诺比利带着膝伤和脚伤,在第四节最后5分41秒时间里贡献了10分,以孤胆英雄式的表现拼下了这场胜利,守护了马刺的尊严。

“他在拼尽全力,打得好像没有明天,”队友加索尔赞叹道。

马努,豁达的马刺人

2007-08赛季,吉诺比利场均19.5分当选最佳第六人。在颁奖现场,波波维奇对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估计他可能很想举起这个奖杯,狠狠地砸我的脸。”

波波维奇不是调侃,他知道吉诺比利为球队做出了怎样的牺牲。

我们经常可以在NBA听到诸如“为了球队取胜我愿意做任何事”之类很有官方腔调的言论,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当你明明有能力拿到更好的数据,却因为服从教练的安排,为球队整体考虑,降低自己赛场成绩单的等级,没有开阔的胸怀如何做得到,而且还要做十几年?

吉诺比利NBA生涯349场首发,场均16.5分4.2篮板4.3助攻,708场替补场均11.7分3.2篮板3.5助攻。吉诺比利NBA生涯6场40+,其中5场是首发出场时拿到。显然,吉诺比利打首发,对他自己更有利,但马刺需要有人带动第二阵容,能投能传的吉诺比利是最佳人选。

为什么吉诺比利愿意放低自己去迎合球队?因为他的品格,更因为波波维奇给予他的“特殊待遇”。当吉诺比利刚到马刺的时候,他充满浪漫情怀自由奔放的球风让波波维奇直摇头。当波波维奇看到吉诺比利竟然在比赛中将球在背后绕了两圈才出手,实在忍无可忍,暂停时对着吉诺比利吼道:“马努,你在干什么,你不能这么打球!”

如果是邓肯或者帕克,他们一定会乖乖听话,但吉诺比利竟然敢和波波维奇“顶嘴。“教练,我是马努-吉诺比利,有时候就喜欢不按常理出牌。”吉诺比利说。

进球后,吉诺比利怒吼

若是强势的帕特-莱利,吉诺比利可能被交易。若是喜欢心理战的菲尔-杰克逊,吉诺比利可能会收到一本《怎样在NBA正确打球》的书,助教会时刻告诉他团队(Team)这个词中没有“我(I)”。波波维奇的选择是观察,在看了一段时间后,波波决定闭嘴不管了。

“随着我看他的比赛越来越多,我意识到一点,应该放手让他自己去打,不时给他一些小建议就行了,”波波维奇说,“他只有成为‘马努’才能成功,我不能打断他太多,避免他失去创造力。我和他达成共识,如果他能够在比赛中稍微少做一两次那种匪夷所思的动作,我就闭嘴不说话。我们谈妥了,从那之后我们的合作很幸福。”

波波维奇对吉诺比利的宽容,是因为他看到了这名球员身上与生俱来的团队精神,无论在意大利,还是阿根廷国家队,吉诺比利都没有因为个人能力最强而独霸球权,他懂得分享和激励,这样的特质也被他带到了NBA。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每当比赛暂停的时候,马努会和每位队友沟通,尤其表现不太理想的队友,他一直忙个不停,希望能够坚定每个人的赢球信念,”波波维奇说,“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马努都讨人喜欢,充满魅力。他爱身边的人,总是充满热情。关于他的记忆是十分美妙的,是独一无二的。”

马刺和独行侠,是NBA最愿意给国际球员展示才华平台的球队,正如诺维茨基在达拉斯,吉诺比利在圣安东尼奥也遇到了真正欣赏他,愿意给他空间释放天赋的教练,这样的知遇之情,吉诺比利用甘打替补的方式给出了回报,最终成就了他与波波维奇16年的师徒佳话。

“他接受了替补角色,起到了完美的作用,让我们的球队变得更好,”波波维奇说,“也许他并不喜欢打替补,更愿意打首发,但他理解球队的需要,甘心做出让步,这很难,真的很难。”

马努,友善的马刺人

GDP组合拿起总冠军奖杯

在2014年马刺夺冠后,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参加NBA电视台的节目,共同回忆十几年来并肩作战的时光。当节目临近结束时,帕克望着邓肯和吉诺比利,很诚恳地说:“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还在打球,而你们都离开了,我会非常难过的。”

邓肯、吉诺比利与帕克携手并肩打了14个赛季,从鲜衣怒马打到青丝渐白。GDP是NBA历史中极为罕见的球星组合,他们来自三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一样的成长经历和篮球背景,性格和技术特点都有差异,却在圣安东尼奥三英聚首夺取四冠书写了球队最辉煌的篇章。热火三巨头合作四年就土崩瓦解,雷霆三少联手三年后就开始分崩离析,GDP的相互扶持胜过千言万语。

在14年时间里,GDP联手打赢了575场常规赛,126场季后赛,他们是NBA历史赢球最多的三人组。GDP三人组,吉诺比利是最后加入的。最开始的时候,邓肯对于吉诺比利的实力是有所怀疑的,吉诺比利是用硬实力,让邓肯相信马刺拥有了可以依赖的球星三叉戟。

“他刚来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他能够成为后来的那个马努,”波波维奇说,“他加入球队的时候,脚踝有伤,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我记得蒂姆(邓肯)问过我,‘波波,这家伙真的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后来,当马努慢慢走上正轨,我记得是他的新秀赛季进行到快一半的时候,蒂姆已经对马努刮目相看了。我注意到蒂姆看马努比赛时的表情,他的眉毛扬了起来,那是由衷的惊叹。”

吉诺比利与邓肯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关心队友。如今的勇士主教练科尔,与新秀赛季的吉诺比利做过队友,他至今记得马努在那一年夺冠后说的话。

“那是马努的新秀年,我们拿了冠军,我那时候已经37岁了,准备退役,”科尔回忆道,“在夺冠庆祝活动结束后,马努把我拉到一边说,‘哥,你别退役了,再打一年吧。’这句话对我意义重大,马努是冉冉升起的新星,而我已经老了,但他告诉我,喜欢和我一起打球,请我别退役继续并肩作战,我直到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暖暖的。马努在NBA的最后一场比赛,在离场的时候,我拉住了他,告诉他,‘马努,继续打球吧,我喜欢看你站在那里呀。’”

在马刺效力过5个赛季的斯普利特,珍藏着一个影集,里面是马刺吃货小分队的合照,那个小分队的队长就是吉诺比利。“从我加盟马刺开始,我们就经常一起吃饭,后来帕蒂(米尔斯)和迪奥也加入了,”斯普利特说,“每次去客场,我们就一起大快朵颐,然后各种摆拍,乐此不疲。我们制作了吃饭影集,马努很细心地记录了每次聚餐讨论的主题。现在翻开影集,看到那些标注着主题的照片,回想起那些开心的夜晚,那是快乐的,不会随着时间抹去的记忆 。”

帮助每一位队友融入球队,这是马刺的团队文化,而吉诺比利是完美的践行者。2011年加入马刺,已经在这支球队效力8个赛季的米尔斯将吉诺比利称为“老爷子”,吉诺比利是他最尊重的前辈,是他在马刺的导师。

“2012年,我们在季后赛首轮打爵士,在系列赛第三和第四场之间,我们当时在盐湖城,我打算出门找吃的,马努主动找到了我,他希望能够了解我的经历,了解我们那里的文化(米尔斯来自澳大利亚),那是我们友谊的开端,”米尔斯说,“后来我们的晚饭时间越来越长,两个多小时都不够用,因为聊得太嗨了,完全不想回家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时刻,甚至要比篮球还要更加难忘。我常和别人讲,我真的非常幸运,能够在这样近的距离,向马努学习。”

肖恩-马克斯与吉诺比利是马刺恶搞双巨头,两人经常对决,吉诺比利在球队包机上专门坐在马克斯旁边,每当马克斯睡着了,吉诺比利就戳马克斯的脸,弄醒对方后一脸无辜地问道:“肖恩,你睡着了吗?”

马克斯更“狠”,他将吉诺比利上场前换下的内裤放到了更衣室冰箱里。当吉诺比利赛后回到更衣室,发现自己的内裤已经冻僵了,他拎起那条冰冻内裤怒发冲冠:“这是什么!”

那些整蛊,是属于马刺队友间的温馨回忆,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欢乐中,携手并肩风雨兼程。“和马努在一起的记忆,是我非常珍惜的,”马克斯说,“只有当你成为他的队友,和他一起征战,才会知道他融化了多少人的心。他是球队的催化剂,无论吃饭,还是一起喝咖啡,他的恶作剧玩笑没完没了,发生的趣事层出不穷,无论是他沦为笑柄,还是教唆挑拨,总是能笑果出众。他喜欢开玩笑,喜欢逗队友和教练,前仰后合,其乐融融。和马努在一起,永远不可能无聊,他让我们时刻保持好状态。”

马努,收获尊敬与爱的马刺人

有人说吉诺比利不算是NBA的巨星,有人说他打了太多场次的替补,恐怕进不了名人堂。

说这些话的人,或许不知道,在整个篮球史中,只有两名球员将欧冠、NBA和奥运会冠军都收入囊中,一位是尼克斯名将比尔-布拉德利,另一位就是吉诺比利。

当然,吉诺比利被尊敬的原因,并非那些金牌和冠军戒指,而是他对待篮球这项事业的方式。吉诺比利以炫目多彩的方式兑现着自己的天赋,以脚踏实地的方式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是优秀的球员,更是杰出的伙伴。

胜不骄,败不馁,知感恩,懂取舍,兢兢业业打球,快快乐乐做人,赛场上的吉诺比利将篮球变为一种复杂的艺术,赛场外的吉诺比利让篮球变成了简单的热爱。他发自内心尊敬和喜爱篮球,因此得到了来自篮球世界的尊敬和喜爱。

英雄终将老去,江湖永远年轻。吉诺比利的篮球生涯随着他的20号战袍写入历史,但展翅翱翔的潘帕斯雄鹰永远在我们的记忆中飞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