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队友如何评价马努?伟大的斗士 贴心大哥哥

距离马努-吉诺比利第一次登上NBA赛场,已经过去5995天。而今天,马刺队的20号球衣,就将在AT&T球馆的上空升起,这是吉诺比利应得的荣誉。

他是马刺队史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也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国际球员之一。关于吉诺比利的伟大,昔日与马努朝夕相处,如今传承马刺精神的传承者,最有发言权,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的……

帕蒂-米尔斯:马努是拥有高尚人格的关怀者

米尔斯回忆马努

在现役马刺队中,米尔斯可能是和吉诺比利走得最近球员。在球场上,他们拥有相似的国际球员背景;在球场外,他们是一起外出觅食的“吃货小分队”,他们是曾在丹佛高原的停车场上,一起看过流星的知心老友。

米尔斯眼中的吉诺比利是伟大的,“每个人都能看到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这当然是他伟大的原因,”米尔斯告诉腾讯体育,“但我觉得他伟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是多么好的一个人。他发自内心的关怀队友,发自内心为队友的成功、进步、提高感到开心,他关心队友们的表现怎么样,当然我也包括在内。像他这样成就的人,能有这样的品质是多么难得。”

马努指导米尔斯

“吉诺比利的关心也延伸到球场之外,他在生活中试着去帮助年轻人,这些都是非常的少见。任何时候他觉得他可以帮助你的话,他都会毫不犹豫、毫无保留的去帮助你。”每当谈起吉诺比利,米尔斯总是格外动情,“我和马努的情谊和其他人是有一些不同的,我们会日常沟通,谈谈比赛,谈谈赛季和面临的挑战。每一次和他交流,他都会让我很提神。”

在这个赛季初,马刺输给热火的比赛后,米尔斯说道,“有一件事比什么都重要,那就是我们有没有用心在打。马努以前每一场比赛都会全身心投入,我觉得那些我们经历的惨败,都是因为没有全心投入。”倾尽全力,毫无保留,这是吉诺比利用自己的言行教给米尔斯最重要的一课。

米尔斯和吉诺比利并肩作战

从2012年加入银黑军团,到如今已有7个年头,不知不觉,米尔斯成为了马刺14年总冠军阵容里留下的最后那个人。而他也毫无犹豫的,扛起了马刺精神的大旗。那些曾经吉诺比利教给他的,现在轮到他把这些教授给新一代的马刺人了。

布林-福布斯:马努是陪我度过艰难时光的人

福布斯谈马努

1993年出生,2016年才进入联盟的小将福布斯,错过了吉诺比利生涯最好的时光。无论是阿根廷黄金一代04年奥运登顶,抑或是05年面对铁血活塞,马努抢七大战最后时刻的FMVP级表演,这些不过是仅存于福布斯童年记忆里的画面。他见到的马努,不是那个神坛上的马努,而是一个更为真实的马刺人。

“自从我加入球队以来,他是马刺很重要的一部分。马努给了我很多帮助,他给了我很多他的智慧,帮助我度过了我在联盟中的前两年。他是很好的领袖,他关心着每一个人,他的热情影响着大家,你知道,我很享受和他共事的时间。”从一个球队的边缘球员,到如今马刺的稳定首发,福布斯用了三年的时间。这个被媒体与球迷指责过于瘦弱,一度缺乏投篮自信的男孩,在马努的指导下,度过了自己生涯最挣扎的两年时间。

吉诺比利鼓励福布斯

马努理解他,理解这种饱受争议和质疑的生活,他在福布斯的身上看到的是那个16岁、不被任何人看好的自己,于是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出去。不止一次,马努在媒体的面前,点名夸奖了这个努力找寻自己定位的小将。2017-18赛季,马刺战胜国王,锁定季后赛席位的赛后采访,马努没有谈自己连续两场17分的贡献,却毫不遮掩的对媒体夸赞了福布斯:“他的防守非常出色,追逐对手的时候会让他们很讨厌。当他在场的时候,我们真的改变了比赛,看到这一点让我很开心。”

无论是球场上的指导,球场外的关怀,还是在媒体面前的夸赞,吉诺比利对于福布斯的帮助不仅仅局限于如何在身体对抗上、战术素养上提高自己,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这个年轻人如何在NBA这个残酷的环境中,始终对自己怀有信心,对自己要实现的理想怀有信念。

当24岁的福布斯坐在场边,看着40岁的马努在加时赛的最后一跃而起,用一记不可思议的盖帽杀死与火箭的天王山时,他知道这位老将要告诉他的是什么,“他是一个传奇,他对于阿根廷甚至南美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出现。他就是那个男人,他会进名人堂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他帮助马刺拿下四座冠军,他打出了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表现。他是马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托尼-帕克:马努是我真正的朋友

GDP给人们留下无数回忆

2015-16赛季结束之后,蒂姆-邓肯退役,曾经的GDP三驾马车只剩下吉诺比利和帕克两人并肩作战。而到了2018年夏天,帕克在7月份决定加盟夏洛特黄蜂队,吉诺比利也在一个月后正式宣布退役。2017-18赛季也就成为了帕克和吉诺比利两人合作的最后一个赛季。

在托尼-帕克的职业生涯当中,他和吉诺比利做了16年的队友,两人之间的感情不用多说。在帕克加盟黄蜂队的消息出来之后,吉诺比利第一时间就对帕克送去了祝福。而在吉诺比利宣布退役之后,帕克也立刻对马努表达了敬意:“马努,谢谢你和我共同在球场上度过了这不可思议的16个年头!你是我真正的朋友,我祝你一切都好。”

帕克接受采访

“他是一个传奇,能够和他一起上场打球是我的荣幸……他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无法教出来的。那些都是完全出自他的天赋和本能。”这就是帕克在谈到和吉诺比利并肩作战时的感受。他们一起搭档16年,在吉诺比利的职业生涯当中,应该没有任何一名控球后卫能比帕克更加了解他了。

帕克在2001年进入NBA,吉诺比利在2002年进入NBA,两人都来自海外,都曾效力于欧洲篮球俱乐部,在来到马刺之后,他们一拍即合,作为球队的后场核心组合,共同赢下了4座NBA总冠军,共同经历了职业生涯当中的高潮和低谷,共同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圣安东尼奥这座城市。

帕克是马努生涯中合作时间最长的队友

如今,潘帕斯雄鹰吉诺比利已经离开了球场,法国老跑车帕克仍在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尽管他们如今已经天各一方,但他们仍是一辈子的好朋友,也是我们记忆当中,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图腾级别球员。

阿尔德里奇:一个团队至上的终极斗士

阿尔德里奇和马努从对手变成队友

当吉诺比利正值巅峰的时候,阿尔德里奇还仅仅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秀球员。效力于开拓者队时,阿尔德里奇曾在2013-14赛季的季后赛中和马刺队碰面,那一次,他的球队被马刺队以4-1的大比分淘汰出局。

而到了2015年夏天,阿尔德里奇以自由球员的身份来到了圣安东尼奥,成为了马刺队大家庭中的一员。他和吉诺比利,从对手变为了队友。

“我曾对抗你9个赛季,作为你的对手时,我曾在无数次的赛前回忆当中讨论如何去限制你的左手,因为你的左手进攻是无法阻挡的!后来,我成为了你的队友,有幸亲自见证了你是如何带给一支球队难以估量的价值的。”

“你是一个终极竞争者,是一个团队至上的家伙。只要你在,你就可以将球队的文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你甚至成功地让我参加了很多团队活动,这要比我整个生涯当中参加的次数都多。能够和你对抗是我的荣幸,但能够和你并肩作战才是更好的事情。谢谢你,马努!”

吉诺比利帮助阿德融入球队

在职业生涯当中,阿尔德里奇和吉诺比利做了9个赛季的对手,3个赛季的队友。正是因为这样,阿尔德里奇对吉诺比利的情感,不仅仅是一名队友、一个小弟对于老大哥的感激,还有曾经站在对手的角度对于吉诺比利的欣赏和敬佩。

如今,GDP都已不在马刺,圣安东尼奥已经物是人非,而阿尔德里奇在吉诺比利的身上学到了竞争和担当,现在的他,是这支球队绝对的领袖,他正在用属于马刺人的方式,继续引领着这支球队前进,就像从前的吉诺比利一样。

结语

吉诺比利球衣退役

马努-吉诺比利,他是米尔斯眼中球场内外最好的关怀者,是福布斯在NBA站稳脚跟最真诚的导师,是克劳福德嘴中历史上最好的第六人,是阿尔德里奇笔下团队至上的终极斗士,是詹姆斯眼中马刺团队维持高水平竞技的唯一原因,他是布福德心里最伟大的竞争者,是波波维奇口中的英雄人物。但最后,他还是他自己,马努-吉诺比利。

“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远比我最狂野的梦更加美丽。”这是马努-吉诺比利宣布自己退役决定时最后的结语。

《花心情圣》里有这样一句台词:“Everything always ends badly; Otherwise it wouldn’t end.(所有的事总是糟糕地结束,不然就不会结束了)”

但马努的退役也许是一个例外。

23年戎马生涯,16年NBA征途,他已经把最好的自己留在了赛场,把那些最飘逸的身影与最果决的出手,把那些最剑走偏锋的惊心动魄与最刺刀见红的荡气回肠,把那些所有成过败过年轻过老去过的时光,写进了每一个马刺人,每一个篮球人的青春岁月里。

就像波波一直说的,生活不只是篮球,生活里依然有太多比篮球更重要的东西。离开篮球,告别赛场,马努已经准备好开启自己人生的下一个篇章。

那么,在这件20号银黑球服升起的这一刻,最后一次,郑重的向这个老将再说一声:感谢你,马努-吉诺比利。

(腾讯体育驻夏洛特前方特派员 卢雨琪、子硕/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