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多发球:王蔷不同于传统中国选手 高风险打法必将获得回报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王蔷VS王雅繁!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女单第四轮比赛,发生在迈阿密一个温暖的夜晚。这项赛事的级别仅仅次于大满贯,两人的争夺相当激烈,比赛可谓一波三折,但是在看台上,球迷的数量仅仅略微多于比赛官员和球童。

王蔷

也许这与比赛的开球时间有关系,当地时间已经到了晚上8点45分,而且第二天还是工作日。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与选手有关——王雅繁和王蔷,两位来自中国的姑娘,她们几乎是悄无声息地就在赛事中进入到如此深的轮次,就好像是“鬼魂”一般。在国外,只有最专业的球迷才能够叫出她们的名字,而想要正确的发音以及记住她们的名字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但是这些都没有任何关系,在场的大约50位观众,观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正手大战,王蔷最终以直落两盘的方式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是王雅繁——今年墨西哥阿卡普尔科赛的冠军得主,同样凭借自己精彩的表现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王蔷目前的世界排名高居第18位,在TOP100中已经有了5位中国选手,离王蔷最近的是排名第39位的郑赛赛。

作为一个国家排名最高的选手,往往意味着巨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带来的副作用往往就是很多坏习惯,比如暴饮暴食。事实上,目前27岁的王蔷确实是一位非常喜欢吃的选手,在她的业余时间,几乎所有事情都与吃有关,而中国食物,是她唯一钟爱的东西。

在击败王雅繁的比赛之后,我曾这样问王蔷:“在你的业余时间都喜欢做些什么,徒步旅行?滑雪?游泳?”王蔷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疯了一般,她回答说:“我不游泳。”

当王蔷参加一站比赛的时候,在比赛的间隔天,她会在赛场上练习上一个小时的击球,而其他时间就会将自己锁在自己的房间,至于她做什么,想都不用想,自然就是吃!尽管以她的眼光来看,很多地方提供的“中国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餐,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到她的好胃口。当我问她是否有任何讨厌的中国食物时,王蔷斩钉截铁的说:“没有!”

而王蔷在这个晚上品尝的“中国食物”,就是王雅繁,和很多中国选手一样,王雅繁拥有出色的防守技术,状态波动很小。很长时间以来,这些素质都被认为是想要在巡回赛场上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是这逐渐成为了过去式——至少对于那些想要成为精英的选手来说是如此。

阿卡普尔科赛王雅繁夺得生涯首个WTA单打冠军

不幸的是,中国人对于网球这项运动的认识依然还比较陌生,他们依然在遵循过去的守则,培训和旅行参赛的机会依然不是很多,这使得他们的比赛风格显得有些雷同。

而好的消息是,随着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中国网球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运动员们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的个人自由。其中李娜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她使得更多的中国选手拥有了更高的自由度,比如2018年美网青少年组冠军王曦雨这样有前途的选手,能够在西班牙为不久之后举行的法网进行红土训练。

年仅17岁的王曦雨身高已经接近了1米9,这在中国职业选手中是相当罕见的,而她的出现已经引起了很多争议的声音。在王蔷看来,风格过于单一化、缺乏不同的策略、接触专业训练的时间比较晚,正是中国很多女子网球选手在职业生涯相对较晚时才会完成突破的一个原因。

17岁的王曦雨身体条件出众

王蔷表示:“这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困难。我们到了24岁、26岁、27岁会变得更好,但当我们年轻时,真的很难进入前50名。”

但是你必须利用好你拥有的东西来完成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坚如磐石的反手、合理的发球、出色的脚下速度、球场覆盖率和像C-4炸药一样具有爆炸性的正手,就是你摧毁对手最好的武器。

迈阿密王蔷遗憾不敌哈勒普无缘四强,但她已经有了十足的进步

这是一件大胆狂妄的武器,一个要么是生,要么是死的选择,这使得王蔷有点不同于那些“典型”的中国球员。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初,我的正手非常不稳,但这次比赛已经好多了。”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好兆头,王蔷希望在大满贯和其他重大赛事中取得更大的进步,这是她必须要去冒的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