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哲林:郭艾伦同样配得上MVP 若他得到我也会祝福

撰稿/陈月泽

25岁的王哲林,在赢得了自己人生当中第一座MVP奖杯之后,一直处在舆论风暴的中央。

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第一战,王哲林率领福建队客场挑战辽宁,这是他与国家队好友郭艾伦的一次直接对决。王哲林和郭艾伦,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两位最有力竞争者,他们之间的直接交锋也被外界赋予了更多的意义。那场比赛,王哲林所在的福建队一度拥有很大的取胜希望,但最终在鏖战了两个加时之后遗憾输球。

比赛结束之后,关于MVP归属的争议再一次在网上发酵,王哲林也用自己的方式作出了巧妙的回应。

球场上的大王,是内线威力十足的MVP,而在场下,他则是一个公认的高情商的大个子。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对于近来周遭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质疑,关于外界关心的自己和郭艾伦之间的友情和竞争,王哲林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王哲林回应近期争议

“郭艾伦也配得上MVP,他拿到我也会祝福他”

王哲林从来不避讳,自己会被外界拿来和郭艾伦进行比较,毕竟自己在本赛季常规赛本土MVP的争夺中,曾经以微弱的优势力压郭艾伦夺魁。但在王哲林眼中,无论他还是郭艾伦,最看重的都是球队的胜利。

“很多人会拿我和郭艾伦去比较,但其实我们两个位置不同,在球队当中的作用也不太一样。我们都是为了各自的球队去打比赛,我们想的都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球队,最终我们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为球队赢得胜利。所以上了场就是很纯粹地去打比赛,并没有想其他方面的事情。”王哲林说。

王哲林和郭艾伦,本赛季都打出了出色的个人表现,也正因为如此,本赛季的MVP之争是近年来最激烈的一次。激烈的竞争伴随着的是巨大的争议,有人认为郭艾伦比王哲林更应该拿到MVP。“我觉得(被质疑)也很正常,就像大家常说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就好比,就算郭艾伦拿到MVP,也会有人去质疑他,这个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选择。大家选择了我,但艾伦也非常优秀,在我眼里他也是配得上MVP。我得到了,他向我送上了祝福。如果是他得了,我也会去祝福他,大家都看得很开。”王哲林说。

王哲林和郭艾伦不仅是国家队里一同征战多年的队友,私下里也保持着极好的私交。从国青队开始,两人就在一起打球,两人的性格都开朗而阳光。王哲林也认为,外界的声音完全不会影响自己和郭艾伦的兄弟情谊。

“我觉得完全不会影响我俩的关系,我们之间的关系也不可能被这些东西击败。因为我们之间的感情这么多年了,大家不用去说什么,但是心里面都明白,感情永远是那么好,不会因为别人说什么而改变。其实大家还是专注于篮球上,不会被其他因素干扰。”王哲林说。

王哲林收获常规赛MVP

“我的情商不敢说多好,但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就在四分之一决赛首战结束的那个夜晚,郭艾伦的队友、辽宁队后卫高诗岩发了一条微博——“谁是MVP??谁才是实至名归??”这条微博在很多人看来是对王哲林的质疑。有意思的是,王哲林给这条微博点了个赞。这条微博让高诗岩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指责,很快高诗岩删掉了这条微博,并且又发了一条——“发个微博无意冒犯谁贬低谁,还能被过分解读?来我这带节奏?时间也不早了,都挺累的,洗洗睡吧”

王哲林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则小故事——“一户人家里有两个儿子,老大和老二,他们是感情很好的兄弟,有一天爸爸突然去世了,立了一份遗嘱,把遗产留给了老二,老二只能无奈接受,他很感谢大哥多年的照顾,老二觉得爸爸把遗产留给自己可能有自己的想法,老大也悻然接受,但是老大的老婆却在一直的闹,喋喋不休,搞的一家不得安宁。”

王哲林对于争议处理的很聪明

我们问大王,为何会用这样的方式来面对外界的质疑?王哲林说:“大家可以当做是我在讲故事,其实我也确实在讲一个故事,大家可能会有所代入,也会有很多的想法。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各有各的想法。我想表达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大家都在一个家庭,需要和睦,需要开开心心地相处下去。”

平日里,王哲林一直都是一个以高情商著称的球员,他从不与人交恶。即便是面对那些来自键盘侠们的骂声,王哲林也总是会以一种戏谑中带着调侃的方式进行回应。谈及自己的情商,王哲林坦言:“谈不上有多好吧,但是这就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从小家庭的教育就一直教我去这么做,不管对任何人都要去尊重他,从内心来说,最纯正的想法,不掺杂其他的想法,然后去表达出来,就是这样。”

这些年,王哲林经历了状态的起起伏伏,被质疑被骂被喷也是时常会有的事情。他渐渐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也拥有了更强的抗干扰能力。他说:“性格是一个很难改变的东西,很多时候是与生俱来的。改变更多还是在心态上,之前心态还不够成熟稳重,但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强,自己的心态也慢慢走向平稳,不太会受到一些外力的干扰。”

他和郭艾伦非常要好

“我的性格随遇而安,小目标做好才能实现大梦想”

本赛季王哲林的蜕变有目共睹,他在场上打得更加强硬,攻防两端都拥有更强的杀气和血性。同时他的能力更加全面,技术更丰富,射程也更加宽广。

在种种改变当中,当被问及本赛季最大的改变在哪里时,王哲林表示:“最大的改变还是球场上的改变,在球场上大家都说我有很大进步,但我觉得其实就是心态上的变化,能保持平稳的状态打完联赛。之前遇到挫折或者打得不好、球队输球的时候,自己的状态经常不平稳,心态也随之出现起伏。今年无论球队失利还是连败,或者自己打得不好的时候,都能够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去准备下一场,这是我认为自己进步最大的地方。”

一个人的成熟,最重要的体现便是他的内心。在经历了漫长的职业生涯之后,王哲林早已经习惯面对眼前诸多的挫折和不利。他并不奢求在短时间内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也从来不会拒绝和逃避面对现实。他说,他所能做的就是用尽快消化掉负面情绪。

“说实话,遇到挫折,想要突然让它消失肯定很难,我相信任何人都做不到。如果有人说能做到,那肯定是在瞎扯。但是我的调整能力还比较快,今晚的事情可能我睡觉前还会想,但是睡觉起来,脑袋里基本就会把这件事情消化掉了,一切已经过去了。好像大脑进入了重新组织的状态,适应和恢复能力应该算比较快吧。”王哲林说。

在王哲林看来,拥有更坚定的信念、更强烈的求胜欲望,并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一定会有想赢的劲头,每个队员在场上胶着的时刻,都非常想要去赢得比赛。其实不光是我,今年我们球队的每个人都有这股决心和意念,所以才能打到现在的成绩。”王哲林说。

赛季开始前,王哲林从没有想到过,自己和福建队能够最终杀进前八,甚至在面对卫冕冠军辽宁的时候,也能激战得如此惨烈。我们请王哲林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赛季,本以为王哲林给出的答案会充满雄心壮志,会慷慨激昂,可最终的答案却有些出乎意料。

“随遇而安。”王哲林笑着说,“其实没有想得太多,这个赛季其实就是一个一个小目标去设定,赛季开始前自己的目标是帮助球队打进前12。等常规赛结束真的进入前12,打进附加赛的时候,又去想打进前八,就是始终抱着这种“佛系”的心态吧,让自己的小目标一个个去实现。如果一下子想得太长远,一下子就说我们一定要夺得总冠军,那也是非常困难。只有一个个小目标去完成,才能够最终完成后面的大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