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青被越南按着摩擦 别不好意思!中国足球要追赶东南亚

[摘要]承载着未来希望的2001年龄段、也就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球员征战四国赛,连续输给泰国、越南,不知道中国足球是否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最危险的时刻已经在逼近我们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最低谷还远没有到来!

特约记者马德兴述评

27日晚上在越南芽庄结束的越南青年报杯四国赛第三轮比赛中,由曲波所率的中国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以0比1输给了越南队。

这几乎可以说又是一场“完败”,因为整场比赛中20比3的射门次数之比、87次对38次的危险进攻之比,足以说明一切问题。尽管国青队在最后阶段曾有过一次远射击中门楣的机会,但越南国青队同样回以一次门楣。

这个结果,让国青队在这次越南青年报杯赛第一阶段循环赛中以1胜2负排名第三。本月30日,国青队将与排名第四位的缅甸队再战一场,决定最终的名次,而越南队则将与泰国队进行冠亚军决赛。

这是巴黎奥运适龄年龄段队伍!

当我们都在感慨中国国青队怎么又输给越南队了的时候,都在感慨着“范大将军”当年的“戏言”要成真时,或许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此番曲波所率的前往越南征战四国赛的球员是2001年龄段球员,也就是未来中国足球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的适龄球员!

U18国青五年之后正好是U23年龄段奥运适龄

尽管现在谈论2024年奥运会男足预选赛还为时过早,但是,当希丁克所97年龄段国奥队刚刚在吉隆坡结束的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勉勉强强与马来西亚队战成2比2、幸运地拿到小组出线权时,承载着未来希望的2001年龄段也就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年龄段球员征战越南青年报赛,连续输给泰国队、越南队,我不知道中国足球是否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最危险的时刻已经在逼近我们的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最低谷还远没有到来!

这已经不是“胜负乃兵家常事”那么简单。竞技足球,胜负输赢总是正常的。

但是,当中国的青少年球队如今面对东南亚球队,不是摁着对手“摩擦”、围攻之后总是进不了球,而是被对方摁着、“被摩擦”,几乎完全没有什么反击之力时,勉勉强强以一球小负,这恐怕就已经不是教练指挥、球员水平发挥不正常的问题了,而是整个中国足球的体系已经完完全全、彻彻底底被“摧毁了”的根本性严重问题了!

当我们的管理者依然还在叫嚣着“奥运一定要出线”、断然不顾基础的塌方与被摧毁这样一个现实时,中国足球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无以为继的“全新阶段”。

当曲波率领这批2001年龄段球员前往越南征战四国赛时,或许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差不多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3月份,中国足协曾在云南泸西基地组织了这个年龄段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选拔。

当时国内众多足坛专家前往进行全面选拔,普遍一致的看法是:“基本功太差”、“可选择的好苗子不多”。当时组建的第一批球员前往法国参加蒙太古杯赛,“15分钟就抽筋”的情况依然清晰地在记者的脑海之中……

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球员组成了中国这个年龄段的国字号队伍,战斗力究竟有多强?恐怕不用记者再多描述了。

于是,曲波率这支队伍在越南青年报赛上连续输给东南亚球队时,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坦然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是:东京奥运会,尽管我们已经拿到了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明年1月份将前往曼谷争夺奥运会预选赛。

但是,面对其他15支出线队伍,以现在97年龄段球员的水平和个人能力、整体战术素养,哪怕是让中国国奥队自己挑三个对手同组较量,中国队又能够赢下谁?

凭借蒋圣龙的绝杀,U22国奥男足踉踉跄跄的逼平马来西亚。

而五年之后,当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展开时,中国国奥队别说出线进军巴黎,能否拿到16强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都是一大疑问,因为现在的2001年龄段球员的能力与技战术水平较如今的99年龄段、97年龄段质量更不如。这就是我们中国足球的现实!

老外带的一队真的就比二队强?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这次比赛是“U19四国赛”,但中国方面派出的是2001年龄段队伍,也就是实际年龄为18岁,可是,三个对手越南队、缅甸队、泰国队也全部都是清一色的2001年龄段队伍。

也就是说,不存在对手年龄比中国队大的问题,而且这三个对手也都是在准备今年11月初的第41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第一阶段预选赛小组赛。而且,除了泰国队、缅甸队是正宗的国青队之外,像今天(27日)晚上1比0取胜中国国青队的越南队,还不是正宗的“越南国青队”,仅仅只是“越南选拔队”。

国青被越南踢的无还手之力

越南国青队的主教练是连续挂帅97年龄段以及99年龄段越南国青队征战亚青赛的越南本土教练黄英俊,而此番带队指挥比赛的则是越南黄英嘉莱俱乐部U19青年队的法国裔主教练纪尧姆,也就是曾带出阮公凤等95年龄段一批现今越南国家队“黄金一代”球员的那位主教练。

他曾在2014年担任了越南U19国青队的主教练,在未能出线之后,重新回到黄英嘉莱俱乐部继续带青少年球员,如今率黄英嘉莱2001年龄段青年队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越南U19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了亚军。此番属于临时授命、指挥越南队参加这次四国赛。

越南U19青年锦标赛是这个月中旬才结束的,纪尧姆就组织选拔球员进行了一周多的集训,开始参加这次比赛。相比中国国青队为参加这次比赛,已经有一个多月的集训准备,越南队明显准备时间不足。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队在各项技战术统计方面处于绝对上风,1比0取胜也是情理之中。可以这么说,越南球员的个人能力、个人技术等各个方面,已经完全压倒了中国球员。尽管比赛中,在身体对抗方面,可能中国01年龄段球员身体更粗壮、更结实,身材也更高大,但足球并不仅仅只是身体。

越南进球瞬间

慢镜头回看越南进球

也许,有人会说,这次去参加越南比赛的仅仅是中国的“二队”,并不是最好的球员。因为不了解真实的情况,想象着A队或一队应该比B队更强、更好,但恐怕也就仅仅只是“想象而已”。真实的情况是:现在的一队是由法国人贡法龙带队。

众所周知,法国带青少年球员的教练因为黑人球员的身体素质出众,也更注重身体,所以,贡法龙接手中国的2001年龄段队伍之后,选材方面也依然延续了之前在法国执教时的思路。现在的这支队伍中,新疆球员有5人。为何选择新疆球员?身体素质好,但脚下技术很一般。

或许没有人相信:在全国范围内,2001年龄段球员中技术最好的球员就在现在曲波所率的二队之中,即来自于上海上港队的刘祝润,也就是在对阵缅甸队比赛中攻入第二球的7号球员。但这名球员并未进入到贡法龙的视野之中,为什么?身体单薄。

除了刘祝润之外,像20号刘成卓也算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勉强拿得出手的球员,但也是在二队之中。也就是说,现在2001年龄段球员中,相比而言,脚下稍微算是有点技术的,大多数都是在二队之中。而一队则以身高马大、力量足、身体好的球员居多。

国青本场比赛数据统计全面落后于越南

那么,一队的情况究竟如何?现在的一队正在欧洲拉练。法国人贡法龙是2018年5月份的江阴四国赛之后开始全面接手这支队伍的。在2018年7月初的渭南杯赛上,1比0勉强取胜印度2002年龄段队伍、1比1平朝鲜2002年龄段队伍、1比1平泰国2002年龄段队伍。

在去年8月份前往欧洲拉练,参加一项名为“法罗杯”八国青年赛,中国队输冰岛、输挪威、平法罗群岛,输北爱尔兰,名列第八也就是最后一名。这之后,在去年10月份参加了在淄博进行的一项名为“起源地杯赛”,与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日本的三家俱乐部球队对垒,获得了亚军。

去年11月份,球队前往欧洲拉练,在长达一个月的集训期间,共打了9场热身赛,2胜1平6负,狂丢28球,包括1比7惨败西班牙U18国青队、1比7惨败法国蒙彼利埃同龄青年队!

这就是我们想象中应该比现在曲波所率的“二队”更好的那支“一队”的真实情况。如今,在曲波所率的这支二队中,像门将周正凯、前锋刘俊贤、防守型中场郑雪健与侯煜、前锋马辅渔、边后卫梁国桥与陈宇浩、中场石一毅等近一半球员,都是贡法龙执教一队时入选的球员。

正视现实摒弃不切实际幻想!

这就是目前2001年龄段中国青少年球员的现实与现状!当然,这么说,并不是要彻底放弃,而是想说:我们需要面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实了,如今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国奥队冲击奥运会的问题,而是中国青少年足球已经全面“沦陷”与“塌方”!

现阶段,我们就是需要有勇气,承认中国足球已经远远落后于越南、泰国等这些东南亚国家!这样的现实是残酷的,但是,不会因为不承认、没有勇气承认,这样的事实就不复存在了。而在拿出勇气、承认这样的现实基础之上,我们再重新调整和拟定我们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在近期之内,中国青少年足球现阶段的任务就是以追赶东南亚球队为目标。

不仅仅是我们的足球管理者、领导者要有这样的勇气,足球人要面对现实,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球迷、百姓也需要直面现实。尽管这会让我们感觉脸上无光,一个泱泱大国,国家各个方面都在迅猛发展,可足球就是呈现“断崖式”下滑!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国足球当下的任务和目标就是追赶东南亚、冲出东南亚,而不是冲出亚洲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