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又叒叕炮轰国足只因爱之深 围棋世界冠军也有踢球高手

文/黄凯

爱得越深,恨得越深。这句话用在超级球迷“棋圣”聂卫平身上,最合适不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聂卫平在下棋之余就一直关注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国足屡战屡败让老聂伤透了心。后来,只要提到中国足球,聂卫平就猛烈炮轰。近日,国足集训队在中国杯上输给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遭遇两连败排名垫底。聂卫平在参加某围棋活动时,忍不住第N次向中国足球开炮。“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因为他们不会下围棋。”

那些年,老聂炮轰国足的“金句”

聂卫平炮轰中国足球,最早可以追溯到12年前。2007年8月,国足兵败亚洲杯,朱广沪下课,中国足协正在进行选帅。当时,聂卫平在武汉参加一个围棋活动时,大嘴一张提到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这个选帅,我看谁来当都一样。”或许觉得意犹未尽,老聂又加了一句:“我认为中国足球队该解散!”现场棋迷顿时哄堂大笑。

聂卫平开球(图片来源网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聂卫平把炮轰的矛头对准了国奥队。“这届奥运会中国足球明摆着没戏,矛盾没解决,球员素质低,怎么打呀?如果央视要我当嘉宾解说比赛,千万别弄场国足的给我!”没想到,老聂果然预言成真,中国国奥队只是同新西兰队比赛中由董方卓打进一球,勉强逼平对手,随后0-2负比利时、0-3不敌巴西小组未能出线,谭望嵩“断子绝孙腿”飞踹比利时球员的恶意犯规吃到了红牌,成为了球迷的笑柄。

2016年,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国队首战客场2-3不敌韩国,第二场0-0逼平伊朗。看完国足的表现后,老聂气不打一处来。“我想看看国足,但我刚打开(直播)便看到0-3,于是我就关了。(我认为)后来扳回2个球也是侥幸,瞎猫碰到死耗子。中国足球还有什么研究的?那么臭。”对于冲击世界杯的前景,聂卫平认为没什么希望:“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我觉得别给中国人丢脸就是很好的事了,中国足球太不靠谱了。”

后来,高洪波下课,意大利名帅里皮执教国足,上任后一场国足主场0-0战平卡塔尔队。全场比赛,中国队占尽优势表现不错。聂卫平依然觉得不满意,他竟然开始炮轰里皮。“换高洪波也是大败招,我觉得里皮也不灵,花了纳税人一亿多啊,有点劳民伤财。他们确实不能夸,太差。我本来不想说,怕他们受不了。”

爱支招,聂卫平建议球员学围棋

炮轰归炮轰,聂卫平可是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他在多个公开场合,曾建议中国球员应该学学围棋,因为围棋讲究大局观,不拘泥于一子一地的得失,这和足球场上要求球员视野开阔异曲同工。

聂卫平说:“足球和围棋一样都是黑白的,但我认为中国的足球之所以这么差,它在很多方面应该好好学学围棋文化中的东西。中国足球界原来有一个很有名的人叫容志行,他有一个爱好就是特别喜欢下围棋。我一直认为他是中国足球界这么多年来踢球踢得最好的,而且最有眼光,他在足球场上的大局观最好。他为什么那么好,就是因为他喜欢下围棋,他自己也这样说,他就是因为会下围棋,所以他在场上观察的时候,就用围棋的一些思路,能看得很远。”

老聂的建议不是没有道理,一些世界强队的中场球星如西班牙队的哈维、意大利队的皮尔洛等,都是视野开阔的传球大师。“职业球员如果没有大局观,将球传到死胡同里,再想传出来便很难了。”老聂说道。

聂卫平还向中国足协喊话,建议足协应该重视这个问题,邀请国足名宿容志行给国脚们讲讲怎么踢足球。上世纪80年代,“志行”风格曾经影响了一代中国球员。30多年后,以90后、95后球员为主的国足能否接受得了容老的“志行风格”,现在看还是个未知数。

太有才,中国围棋也有足球高手

围棋和足球,一静一动,表面看反差极大。踢足球的可能会下围棋,但是下围棋的能踢足球吗?

在中国围棋选手中,会踢足球的大有人在,有些棋手的球技还相当高。中国围棋队曾经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常昊、古力、胡耀宇、陈耀烨等棋手都是绝对主力。

踢球的古力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围棋足球队曾经“约战”过北京女足。那时候,刘爱玲、刘英、温利蓉等“铿锵玫瑰”老女足国脚还在队中。女足姑娘们一听围棋队挑战自己就乐了,说“一帮下棋的踢什么球?”等真踢起来才发现,棋手们的水平还不低。当然,围棋选手水平再高也是业余水平,很快就被北京女足进了好几个球。

在中国围棋足球队中,胡耀宇担任门将,常昊踢后卫,古力踢前锋。古力曾经自诩是围棋队的“C罗”:“我就是国家围棋足球队的C罗,除了没C罗长得帅。踢球培养了我的下棋风格,以前我下棋还是很温柔的,踢球之后就变成明显的力量型了。”

聂卫平也认同古力的看法,他认为,古力是中国围棋选手中踢球最好的,如果古力踢球肯定比国足队员的水平都高。“古力要来踢足球,现在的前锋都得让位,他是最好的前锋。5人制比赛,古力一场球能进七八个,而且对手都不弱。”

围棋队全家福

2009年,中国围棋足球队曾经和《体坛周报》社的足球队进行过一场五人制足球赛,围棋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疯狂反击,凭借古力和王尧等“球员”的进球以13-10翻盘战胜对手。其中,古力打进6球,王尧完成了“大四喜”,他们在“业余”球队中的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常昊

现在担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的常昊,去年世界杯期间曾为某报社写专栏,一些见解非常独到。他认为,中国足球应该借鉴日本足球的发展经验。“我们从人口到身体素质都不弱于日本,但我们中国足球现有成绩与日本差距不小。这说明,日本足球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也是值得我们去总结学习的。”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