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严鼎皓:留洋小将成国奥中场大脑 因热爱从不缺席训练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发自昆明

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J组末轮的较量中,中国国奥2比2战平本组的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国奥队以积7分,净胜球领先马来西亚队9个获得小组第一。

刚加盟恒大的21岁川籍小将严鼎皓在这三场比赛中表现出色,司职前腰位置的他完全释放了自己的能力,将国奥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他还在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直接助攻队友打进2粒进球。

在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严鼎皓两次助攻队友进球

如今严鼎皓已成为国奥队中场大脑,是希丁克麾下的“郑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严鼎皓的父亲严志云,听他讲述严鼎皓的成长故事。

足球之路源于父亲

严志云告诉记者,“当年有个韩国人请了一批韩国和巴西教练,在红塔基地搞了个南洋足球学校,中国孩子去学球3万5一年,那里主要是韩国孩子,人民币差不多10万一年,严鼎皓就是在那片草地上学的踢球。”

体校毕业后严志云进入了绵阳一家音响公司,现在是该公司云南分公司的总经理,手下有20多人。在体校时,严志云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的足球比赛,“教练是四川体工队下来的,我们绵阳队得了第三名,我14岁才正式接受足球训练。但从小我爱好体育,包括现在。”老严还放话,除了身体对抗项目,儿子严鼎皓都不是对手。

1997年,老严一个人来到了昆明,理由很简单:“做销售,经济回报比待在厂里高。”而昆明的气候、场地成就了严鼎皓的足球之路。“严鼎皓的足球生涯从这里起步,其实足球之路和正常的工作一样,认准了就要一步步地走。”

请空姐把他托运到昆明

2005年五一节,年仅7岁的严鼎皓和妈妈一起到昆明玩,喜爱足球的严志云把儿子带到红塔基地参观,严志云向儿子开玩笑说:“愿不愿意在这里学踢球呀?”看到球场上训练的小朋友,严鼎皓用渴望的眼神看着严志云,坚定地说道:“要!”

本次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严鼎皓已成为了这支国奥队的核心球员

一放暑假,严鼎皓马上就给老严打了一个电话:“你让我来昆明红塔基地练球,怎么不来接我?”当时老严一个人在昆明,工作也很忙,严鼎皓妈妈在绵阳工作,老严也比较犹豫,“要工作的同时,还要带小孩,太麻烦了!”但严鼎皓很坚决,“你怎么说话不算话?”面对儿子的指责,老严和妻子商量了一番想打消严鼎皓的念头:“妈妈没时间送,爸爸也没时间接呀?”“那我有什么办法可以去?”“我们只能把你交给空姐托运了。”“好呀!”严鼎皓一口就答应了。

就这样,严鼎皓由妈妈交给空姐带给了爸爸,“托运牌我现在都留着。”严志云说。

从不缺席每一堂训练课

南洋足球学校接待父子俩的是一位姓方的中国教练,儿子到了后,老严和方教练联系,但没想到的是,方教练却拒绝招收严鼎皓。“这个学校年龄最小的都是1995年的,1998年的严鼎皓太小了,不方便和大3岁的孩子一起训练,生活上也不好管理。”严志云就给方教练说好话:“就让他在这里练两个月吧,开学后就送他回绵阳。”就这样,方教练才勉强答应。没想到的是,第一堂训练课,方教练就喜欢上了严鼎皓。

在老严的印象中,严鼎皓没有缺席一堂训练课。方教练曾给严鼎皓说过:“你这么小就在这么好的场地,这么好的教练指导下训练,如果不珍惜这个训练机会,缺一堂训练课,就损失你爸爸200元钱。”老严感叹道:“其实主要还是严鼎皓对足球的热爱,只有热爱,才不会偷懒。”

去法国见识先进的足球

在严志云眼里,严鼎皓的身体并不出色,“所以我当时很犹豫,不想让他走职业足球这条路。”但儿子在却一心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严志云想了一个办法,让他去法国见识最先进的足球,以打消儿子的念头。

留洋法国的经历让严鼎皓收获颇多

送严鼎皓去法国梅斯俱乐部时,严志云申请了一年休学,留下了后路。半年后,严鼎皓却向父亲要求回国,“我问他原因,他说打不上比赛。”当时中国去了7、8名球员,梅斯俱乐部青训总监为每个去培训的中国球员出了一份未来发展轨迹的报告。在报告中,严鼎皓是少有的被法国人认为具备踢高水平职业联赛的潜质。这更坚定了严鼎皓走职业足球这条路的决心。

回国后,严鼎皓加盟了绿城俱乐部,慢慢的,严鼎皓成为了青年队的主力和核心。因为在绿城的表现,严鼎皓也入选了U19国青,但入选U19国青的经历让严志云认为严鼎皓必须出国留洋才有更大的发展。

在国奥得到希丁克认可

严鼎皓留洋得到了绿城的支持,全运会前严鼎皓就去了国外试训,“作为豪门的波尔图历史悠久,也非常正规,提交资料俱乐部认可后,就提供了试训的机会,通过后,严鼎皓就留了下来。”波尔图U19队在葡萄牙一直处于前3名,在2017年代表欧洲俱乐部最高水平的青年欧冠八强战中,严鼎皓成为了第一位参加青年欧冠八强战的中国球员。

严鼎皓这一代年轻球员,承载着国足未来的希望

在19岁时,严鼎皓参与了整个葡萄牙U19联赛,后来从U19升入了波尔图B队。严志云说道:“那一届只有6名球员升级,严鼎皓的能力也得到认可。自小跟着大孩子训练,让严鼎皓养成了自己的风格,赵宇豪、高准翼都是当时他在昆明时期的队友。和大的练拼不了身体,严鼎皓就会寻求跑位、尽快出球,或者寻求和队友之间的配合。”

在国奥队,严鼎皓得到了希丁克的认可,三场奥预赛小组赛,严鼎皓都首发出场,将国奥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新赛季,严鼎皓租借到了广州恒大,对严志云而言,严鼎皓还年轻,无论是留洋还是在中超踢球,每个阶段都能帮助严鼎皓更好地成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eqing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