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请里皮担任国足顾问没意义 真要回来就直接拿起教鞭当主帅

撰文/赵宇

带队踢了两场热身赛,卡纳瓦罗没有驱散质疑声,反倒让“不行”俩字变得更彻底了。

他说接下来是否继续带队还要跟足协谈,“如果没有合适的模式,还不如继续带恒大。”

卡纳瓦罗是否还会继续带国家队不知道,里皮倒是亲口说要当中国队的顾问,五月份就要上任。至于究竟是顾什么,问什么,不清楚,足协也没说。

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前面站一个主教练,后面还站一个出主意的。

不过里皮似乎也只能给自己的徒弟卡纳瓦罗当顾问,如果国家队将来的主教练不是卡纳瓦罗,人家凭什么让里皮在背后指手画脚?可就即便是卡纳瓦罗,恐怕在执教思路和用人理念方面跟里皮也不能完全吻合。

里皮总教练(相当于顾问)+卡纳瓦罗主教练的模式曾在恒大搞过,不成功,国家队工作要比俱乐部复杂得多,这件事还没开始就能预知到结果了。

父母尚且跟子女存在代沟、分歧,更何况这种微妙的师徒关系了。一旦师徒反目,将来恐怕连见面点头微笑的机会都没有了。

既然两场热身赛已经证明了卡纳瓦罗不行,那还不如干脆直接让里皮带队。反正当顾问也要来中国工作,为何不能重新把几个月前丢下的教鞭捡起来。就当自己是厨师,菜炒到一半出去抽了根烟,让徒弟帮忙照看一下锅,抽烟回来洗手继续做饭。

“怎么就一门心思觉得里皮行?还真把他当成中国足球的神啊?”网友这样的留言很搞笑。里皮当然不是神,国家队也可以请个在欧洲打拼多年、取得一定成绩的教练,签个三年五载,慢慢构建新的体系。

这些都没错,可现在的条件已不允许那么做。

如今距离世预赛还有不到半年时间,这期间只有6月份一次集训,然后8月份就要进入备战期。如果此时找个既不熟悉中国足球,又不熟悉中国国家队的人来带队,做出来的肯定是一锅夹生饭。

有人会说不管谁带,中国足球冲进2022年世界杯都没戏。这是事实,哪怕里皮来了,带中国队进世界杯也不容易。可我们为什么总是要盯着进世界杯呢?就连卡纳瓦罗都知道,一门心思想进世界杯的思路从一开始就错了。

不能因为谁带都很难进入世界杯就忽视了过程的重要性,一个好的过程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积极影响,就像十二强赛那样,让很多中国足球人体会到了胜利的快乐,重拾信心,让那些正在犹豫是否要喜欢、参与到足球运动中的人更加坚定,尤其是年轻人。

如果结果已注定不会太好了,过程再无比糟烂,带来的只是恶性循环,越来越差,没信心的人继续失望,犹豫的人彻底抛弃。

当然,里皮重新担任中国主教练依然会面对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年薪,他的薪水太高了,谁来支付、怎么支付都是问题。另外是否与恒大存在关联关系,这些都值得关注。

和这两个问题相比,年龄倒不是什么太大障碍,想想比他更年长的希丁克还奋斗在一线,就知道里皮再干个三年五载应该问题不大。

相关部门如果真的打算让里皮接过国家队教鞭,以上这些问题必须想清楚、弄明白,否则又会是一大堆麻烦事。

现如今的中国足球困难重重,腹背受敌,太多的疑问没有官方答复,没有正确答案。各种不专业的人进入到管理圈子里,用自己过去工作的有限见识绘画着中国足球复杂的蓝图。

别人已在俄罗斯世界杯后开始新老交替,而我们在这方面还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到现在还不知道国家队主教练是谁,新周期迟迟无法开启。所有工作都滞后,严重滞后。

中国足球这两年进入多事之秋,无力感十足。有些人把希望寄托在05后的球员们,认为该年龄段以后的球员选材面广,可塑之才多。等到他们长大之后就一定行吗?你在发展,别人进步的速度可能更快。

中国足球当然需要乐观和自信,但如果这些都是盲目的,那不过是为现在的混乱找一个搪塞、掩饰的理由罢了。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nz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