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遇车祸毁容今出演李娜传 大眼睛的胡歌能演好眯眯眼的姜山么

撰文/蓝骨头

一千八百多年前《圣经 旧约》里写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There is no new thing under the sun)。

李娜亲自曝出胡歌将扮演姜山

那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一面放逐自己,一面又享受生活的胡歌要演陈可辛主打电影《李娜》里的男主角姜山,也就不算新鲜事儿了吧?

当然。传闻早已有迹可循。在今年澳网,坐在陈可辛旁边的正是试图用帽檐遮但始终被认出来的胡歌;而在社交平台上,华中科大的学生早就兴奋地po出照片:校园里遇到了胡歌,这个这些年来似乎总躲避着镁光灯的宝藏级演员。

胡歌与陈可辛观战澳网决赛

在小鲜肉充斥的当下娱乐圈,胡歌似一个特殊的存在。从2005年出道的14年里,他经历了出道后的爆红、遭遇车祸受伤险些毁容、潜心转型,然后完成了从古装偶像剧男主向实力派男演员的艰难转变。

2006年,胡歌遭遇了严重的车祸

如今,他不再是“李逍遥”,也不是”江左梅郎”,而要成为中国最红、最成功的女运动员李娜的丈夫:姜山的扮演者。

胡歌能演好姜山吗?

这个曾直言自己也有“裂痕”的男演员,能演好笑起来总是眯着眼的姜山么?这一次,他能凭借之前几乎无差评的精湛演技,把姜山这个也是一个矛盾体的真实人物演得有血有肉么?

答案只有在电影上映后才会揭晓。不过,现在我们能揭晓的,只有这个有一种难得真诚与通透的胡歌身上究竟有怎样的故事,才能打动陈可辛,最终选择了他。

“重生”后的胡歌真实而通透

《琅琊榜》中,拥裘围炉的梅长苏说:“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会白白地活着。”胡歌让林殊从小说中鲜活了起来。而金陵城中鲜衣怒马的少年那颗“不灭的赤子之心”,也与他重叠。

《琅琊榜》里的胡歌

如今,“不会白活”的胡歌又要去完成“一些特殊的使命”:扮演姜山。他们像么?论外形,也许胡歌还不如同是实力派的雷佳音更像姜山,可为何偏偏陈可辛选择了胡歌?大概也是看中了他身上过尽千帆而沉淀下来的那股气质;看中了他一直在用自己独特而不受摆布的灵魂填充曾经坏过的皮囊当年那股劲头;看中了他身上经历“重生”后所拥有的难得的真诚与通透。

在李娜的世界里,姜山是真实的。在陈可辛眼里,胡歌也是真实的。

一位叫璎璎的白血病女孩面对化疗的痛苦,复发的绝望,在微博上给胡歌发了一条私信。结果,第二天收到了胡歌亲切的邀请:邀请全家去看他的话剧《如梦之梦》。

给璎璎留了三套票的胡歌在她生日时,又送去了鲜花。在胡歌心里,也许他深有体会,面对病魔时的那份绝望和挣扎,他希望有人能和他一样,选择勇敢站起来。

胡歌为粉丝签名

《如梦之梦》的发布会现场,一位粉丝向胡歌讨要签名,为的是给89岁身患癌症的老母亲一些鼓励。胡歌答应之后,半趴半跪在地上满足了她的需求。

在修行中,将任性和真性情进行到底

在那场几乎改变了胡歌人生轨迹的车祸过后,他写下了一本《幸福的拾荒者》,并把出书的所得全部捐给了逝去的助理的家人和慈善,还以张冕的名义修建了一所小学。

胡歌经常来小学和孩子们一起玩耍

就像当年金庸写下的16个字赠与胡歌所说的,“度过大难,将有大成,继续努力,终成大器”。一个人,经历过生与死,带着疤痕回来的胡歌,终于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如果没有遭遇那场意外车祸,也许现在的胡歌还在接演着类似霸道总裁、类似偶像剧的剧集,但一出意外换来的是人生的一次转折,也是一次内心深处的拷问。

《伪装者》里的胡歌

他放弃了最擅长的古装剧,开始一次次尝试重新定义自己。

在事业到达巅峰时,他任性地选择停工,躲闪开闪光灯的追逐,去国外读书。他在“五号病人”中表现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细腻和丰富,他在《生活启示录》里,又开始演绎非常接地气的角色。

胡歌为老奶奶拿走前方的障碍物

他的改变终于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他的任性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欣赏。正如他曾经写下的那句话,“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胡歌帮助一位自闭症儿童完成为爸爸妈妈做一顿饭的愿望

于是,在一次次找寻自己之时,胡歌又开始大胆地接下来了饰演姜山,这个中国体育圈最红、最有个性、最多面体的“老公”。

胡歌在青海与志愿者们一起在公路上捡垃圾,保护大自然

胡歌当然知道,自己依旧会面对无尽的猜测,无尽的拷问和甚至质疑。毕竟,俩人不那么形体上相似,性格上也未必契合。但既然选择了这个挑战性的角色,相信“谜一样的胡歌”早已想好了,自己该怎样以最真实的状态去寻找新的动力和方向,去让人们像记住梅长苏、记住李逍遥一样,记住另一个“姜山”。

电影《李娜》和我们见面的日子正在一天一天的临近,与此同时,由腾讯体育拍摄的李娜纪录片也在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中,今年六月底就会与喜欢她的球迷见面。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