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威回忆兵败雅典:给黄玉斌下跪 自己对男子体操有亏欠

[摘要]失利后,杨威再次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他给黄玉斌跪下了,表达了自己对男子体操的一个亏欠。之后,黄指导很快的把杨威扶起来,对杨威说:“08年我们再来。”恩师感染了杨威,他找到了坚持的理由,决心联手李小鹏等队友在北京雪耻。

奥运冠军杨威现身体操馆,为中国体操队进行“祖国在我心中”演讲

腾讯体育讯(文/叶珠峰)25日晚,前体操全能奥运冠军杨威回到曾经奋战过的国家队体操馆,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中,以主讲人身份对师弟、师妹们分享了成长道路上的故事和心酸,以及无法磨灭的爱国情怀。

“大家好!我是杨威,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奥运冠军。”杨威回忆了自己刚刚进入国家队时的场景。一桩桩,一件件刻骨铭心的故事从杨威口中娓娓道来……

第一次出国提升自信心

杨威第一次出国参赛,是正式进入国家队三个月后,去美国辛辛那提参加中国、美国、罗马尼亚三国对抗赛。杨威自己回忆时也很害羞,他此前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实力在一步一步增强。他甚至还跟家里打电话:“干脆回去算了,反正待在这里(国家队)也没什么前途。”

出国前,杨威很兴奋,也很寒酸,问别人借套西服、领带,甚至连皮带都要借。他挨个通知亲朋好友:“我杨威,要出国比赛了!”

飞机上,杨威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困”,一路上就是盯着太阳在看。到了美国,杨威看到有些中餐厅写着汉字,都会异常兴奋和激动。

那场比赛,中国队甩开美国对10分夺冠,甚至得分超过了当时国家队的成年组。那次成年组的人包括范斌、范红斌、沈剑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成员。

杨威此后信心大增,当时他还在肖元指导组训练,还没有资格进入黄玉斌教练的最强组,但却有了向黄玉斌展示实力的勇气。此后,在李小双的极力推荐下,黄玉斌决定从杨威和郑李辉之间挑一人,郑李辉的教练不肯放人,黄玉斌就与杨威结缘了。

杨威还记得当时黄玉斌的训话:“你进了我这个组,就是要去争取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我这个组就是世界冠军组。”

两次想退役 兵败雅典刻骨铭心

杨威在演讲中透露了,自己不想练体操的两次经历。

第一次是1992年在仙桃举办的全国少儿比赛,杨威一举夺得了7项冠军,在家乡父老面前露了一把脸。正当春风得意的时候,却忽然不想练了。杨威一度躲着教练,跑到武汉东湖边去躲清静。

原来那时,杨威是个羞涩、内敛的男孩,不希望被关注,他当时就疑惑:“难道夺冠了就要被采访,拍照?如果是那样的话,我就不想练了。我觉得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时候,特别不自在。”

这样的想法,被丁杰教练和父亲“扼杀”在了萌芽状态下。杨威父亲专门到武汉体院来骂儿子:“练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出成绩了,又说不练了,这是想怎么样?”杨威又乖乖回队继续练。

第二次,就是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的“噩梦”之旅。杨威透露,记得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有队员没比好,直言自己想从金门大桥跳下去,自己在雅典终于体会到了这种心境。“奥运会比赛,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有成绩的,在他们眼中天空都分外晴朗,第二种就是没成绩的,天空一片混沌。”

体操男队团体预赛就比砸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杨威观察到肖钦下场之后脸都白了,滕海滨双杠失误,掉下器械后是哭着下场的。

日本队最后夺冠了,他们有意无意地就在中国队身边大肆庆祝,媒体长枪短炮对着他们。杨威至今对那个“耻辱感十足”的镜头印象深刻:中国队背着背包,灰溜溜地从日本队身后走了,脸都不敢抬起来……

失利后,杨威再次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他给黄玉斌跪下了,表达了自己对男子体操的一个亏欠。之后,黄指导很快的把杨威扶起来,对杨威说:“08年我们再来。”恩师感染了杨威,他找到了坚持的理由,决心联手李小鹏等队友在北京雪耻。

希望后辈们对体操怀有敬畏之心

杨威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看到国家队“世界冠军榜”是1995年,当时杨威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跟“为国争光”这几个字联系在一起。

但功成名就之后,杨威对着所有师弟、师妹讲:“所有冠军墙上的人,包括我,和你们的起点都是一样的,都是少年,青年,成年,小型国际比赛,世锦赛一步一步成长……你们担负着整个国家的体操水平能否在其他国家之上的使命。你们有责任把荣誉传承下去,把你们的故事再讲给下一辈的人听。”

认真听讲的中国体操运动员们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再次遭遇惨败。杨威的话甚至有点不那么客气了。“我觉得现在的一些体操队员,没有对这项运动,对国家怀有敬畏之心,这是非常可怕的!很多队员会有这样的想法:比不好无所谓啊,反正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尽力?很多队员还远远谈不上……”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你更多是要对得起自己、父母、教练,但你们也不要忘了,没有强大的国家,就没有今天的你们。”杨威看了看脚下的自由体操垫子,继续说道:“这是2008年备战时,领导们一句话就批准,一周时间就搭建好的。放在其它地方,哪个国家能这么做?”

“我当裁判的时候,遇到一个叙利亚的同行。他的社交媒体上显示,一夜之间,叙利亚的体操房就因为战争成为废墟。以前我当运动员时,各种住宿、保障条件也远没有现在好,但大家都一如既往地保持自信,想着要让这个团队变得更强大,你们更应该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杨威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