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防守曾成功消耗阿联 对大王也这样就可奠定胜局

辽篮打消耗战曾限制住阿联

北京时间3月26日讯 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今晚将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辽宁男篮将在主场迎来与福建队的首回合比赛。两支球队特点鲜明,辽篮拥有郭艾伦、哈德森等多名顶级后卫,外线实力出众;而福建队拥有中锋王哲林这位常规赛MVP,内线实力一流。此番四分之一决赛,两队的对决堪称“内外大战”,谁能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谁就很可能挺进四强。

发挥外线优势是辽篮提速关键

作为常规赛第二名,辽宁男篮的整体实力要高出常规赛第七的福建队,不过因为主力中锋韩德君的骨折,辽篮一下子失去了对王哲林的制衡,这让两队的对决一下子悬念陡增。从现有的阵容对比上来看,辽宁男篮在内线上面对福建队,要处于下风,要想克制对手,只能把自己外线上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辽宁男篮的外线优势主要是体现在控卫方面,郭艾伦是本赛季常规赛表现最为出色的本土控球后卫,尤其是在末节关键时刻对比赛的掌控力,是福建队后卫球员不具备的。辽宁男篮完全可以利用好郭艾伦这个强点,利用他的突破和传球撕开福建队的防守,从外线打开突破口。

在辽篮备战季后赛的10余天时间里,球队的进攻训练内容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尽量打快,另外一个就是三分球。在失去韩德君这位球队第一高度之后,全队必须要用速度去弥补高度的不足。辽篮拥有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杨鸣、刘志轩六名高水平外线,而且各自特点鲜明,几人轮番上场,配上内线的李晓旭、巴斯,完全可以打出快速的攻防节奏。如果辽篮真正能够打好小球战术,在速度上彻底压制福建队,那么自己的外线优势将会彻底放大。

出色的三分球命中率一直是辽篮的优势,不过本赛季的命中率却有所下滑。常规赛辽篮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5%,排名联盟第11位。尤其是在常规赛收官阶段韩德君缺阵的几场比赛,辽篮的三分命中率最高时也只有32%,对阵吉林时更是下滑到可怜的19%。

反观福建队,常规赛阶段三分命中率高达39%,排名联盟第三,阵中还拥有陈林坚、赵泰隆、黄毅超、杰特、尼克尔森等多名三分投手。平心而论,在三分球方面,辽篮相比福建没有任何优势,比赛中自己要提高三分命中率的同时,必须要尽可能地消耗王哲林。

辽篮防守的重中之重

如何削减福建队内线实力,特别是王哲林的优势,是辽篮防守的重中之重。在与吉林队的季后赛附加赛两回合比赛中,王哲林都是福建队出场时间最长的队员,场均达到了将近43分钟。也就是说这两场比赛,福建队内线支柱平均每场只休息了5分多钟,足以看出王哲林在球队起到的巨大作用。

辽篮目前的第一高度是卫猛,但是他的对抗能力与王哲林不在同一水平线,相信郭士强还是要利用李晓旭、巴斯、钟诚三人去限制对方中锋。辽篮的几名内线球员单打王哲林都会非常吃力,这就要求队员之间要进行积极的协防、补防,外线球员也要尽可能地切断王哲林的得球路线,让他少接球,减少对篮筐的威胁。

通过积极的协防,一方面是限制王哲林得分,另一方面辽篮要尽可能地消耗他的体能。打消耗战,辽宁男篮很有经验,前几个赛季面对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辽篮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此番面对王哲林,虽然他比较年轻,但是作为一名中锋,如果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时间,他的状态到了下半场,特别是末节肯定会下降,这也是辽篮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一旦王哲林前三节体能消耗过大,那么辽篮在第四节进一步提速,通过连续反击,很可能会一举奠定胜局。

此番五场三胜的四分之一决赛,从整体实力上来看,辽篮还是要略强于福建队,而且拥有主场优势。如何扬长避短,尽可能地削弱福建队的内线优势,将是辽篮成败的关键。

沈阳日报记者 马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