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执教中国男篮16年他桃李满地 开创“追着打”迫FIBA改规则

杜锋获最佳教练员奖

腾讯体育3月26日讯 昨晚,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广东与江苏比赛之前,中国篮协主席将本赛季最佳教练员奖杯颁给了广东男篮主帅杜锋,这座以我国功勋教练钱澄海为原型打造的奖杯,象征着教练岗位的无上荣耀。腾讯CBA全新栏目《中国篮坛群英录》,第六期我们将聚焦已故名帅钱澄海,讲述与回顾他的传奇故事。

执教16年乃篮坛常青树 先进理念让FIBA改规则

钱澄海1955年进入八一队,同年被选入国家队。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运动健将,贺龙元帅曾授予他全国体育标兵的称号。1956年,钱澄海面对当时世界亚军苏联队,利用转身跳投的技术独得30分,最终带领中国队以67-62战胜对手。

更为难得的是,从1972年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卸任,在长达16年的执教生涯里,钱澄海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刻苦的钻研,发明了不少从现在看来都非常先进的技战术。

钱澄海曾说过,“我们虽然个子小,但运用了紧逼、快攻、跳投这三大法宝,发扬快速灵活的特点,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如今世界篮坛流行小球,讲究不等对方防守落位就直接追着进攻,而说到“追着打”,这一战术理念鲜为人知的却是起源于中国,它就是钱澄海发明的。钱澄海执教时的中国男篮,主力阵容身材最高的不过是王立彬这样2.02米的中锋,内线薄弱,国际大赛经验也不丰富,世锦赛上曾输给巴西队50多分,与欧美强队差距很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钱澄海教练依据中国队实际,制定了一套以快攻为主的打法,不管是发端线球、边线球还是断球成功,中国队拿到球即发起快攻,常常对方刚投篮中的,还没退回自己半场转身落位防守,中国队已经将球打到篮下实施攻击了。这套战术被称为“追着屁股打”。“追着屁股打”的战术威力巨大,甚至迫使国际篮联修改规则:一次进攻在投篮前(不管进或不进)必须至少两名球员触碰过。

正是在钱澄海的悉心调教下,中国男篮开始在亚洲,甚至世界赛场展现威力,他率领中国男篮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连续五次(1975年-1983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尤其是在1986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10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他指挥中国男篮在24支参赛队中获得第九名,创造了当时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另外,钱澄海是最早同NBA接轨的中国教练之一。1985年NBA常规赛开始前,他就带领中国男篮与多支NBA球队进行了系列表演赛,正是在同高水平队伍的过招中,中国男篮取得了很大进步,钱澄海也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球队的打法。

德高望重桃李满地 “澄海杯”让钱老精神永存

除了不断研发出新的技战术,钱澄海的执教方法也别具一格。在训练中钱澄海非常注重给队员活跃气氛,热身结束之后,他经常会发布一个临时任务,比如“投进20个篮”。当第一个投进20个篮的球员,插着手看着最后投完的队员时,钱指导淡淡的来了一句:“第一名你给我做10个俯卧撑。”“啊,为什么?”瞬间第一名就崩溃了。“谁说罚最后一个了,罚投的最快的一个!”钱澄海说道。

据王立彬回忆,钱澄海特别善于鼓舞球员的士气、激励斗志。有一次钱澄海在训练中告诉队员们只要王立彬摔跤了,你们就鼓掌。结果在一次打韩国的比赛中,王立彬真摔了一跤,钱澄海见状没有先询问情况,而是起身带头鼓掌,随后队员们也鼓起掌来,当时王立彬摔得很疼,但为了团队的形象,他一咬牙,爬起来继续战斗,后来钱澄海给队员们解释,“为什么说王立彬摔跤就要鼓掌?因为那说明他真玩命了,豁出去了,我们不仅比赛中要有拼搏精神,每一堂训练课都应如此。”

钱澄海在当时的训练中还非常重视对抗训练,在练习进攻时,他很少因为防守犯规而叫停。很多进攻队员不服,纷纷表示这样不公平。但是钱澄海为了加强训练的对抗性,丝毫不客气地反问:“费话!不拉你那叫篮球嘛,随便上篮那叫篮球吗?”但是,他在练习防守的时候,则是另外一套规矩了,球员们连可判可不判的犯规都不能有。

在中国男女篮都执教过的宫鲁鸣教练也表示,钱澄海对自己的影响很大,“钱指导的言传身教,无论对于我的运动员生涯、教练员生涯甚至日常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比赛中他信任球员,敢于用人。”也正是如此,后来宫鲁鸣率领“96黄金一代”杀进亚特兰大奥运会八强,更在中国男篮低谷时出山,培养出了郭艾伦、王哲林、翟晓川、丁彦雨航等新人,率队重返亚洲之巅。

除了宫鲁鸣外,钱澄海还培养出了穆铁柱、张卫平、孙凤武、王非、匡鲁彬、李亚光、王立彬、柳继增、刘建立、张勇军、王德礼、王宗兴等一大批中国篮球的骨干力量。

北京时间2008年4月24日凌晨2时45分,一颗顽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与骨癌拼争了近7年的钱澄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不过,钱澄海的功绩和精神后人却始终牢记,本赛季开始之前,姚明向人们展示了最佳教练员奖杯——澄海杯,“澄海杯”主体造型由一个篮球和一个战术板组成,其整体呈现出一个V字造型,给予胜利之意。奖杯底座部分雕刻了钱澄海先生的浮雕头像,用以纪念他在篮球事业上的丰功伟绩。奖杯整体采用青铜铸造完成,主体部分表面采用镀金完成,这种材质效果也映射着教练在一个球队中的价值如金子般珍贵。

结语

相比起球员,我国优秀本土教练的匮乏问题更为严重,正是因为如此,姚明才力排众议,将国家队一分为二,锻炼球员的同时,也让两支球队的教练组通过大赛得到历练,两个夏天过后,李楠率中国男篮夺回亚运会金牌,也在世预赛中大胜西亚劲旅黎巴嫩和叙利亚,彰显在亚洲的统治力。而杜锋本赛季从男篮蓝队回归广东后,高居小球大旗,率队斩获常规赛冠军,引得其他球队争相效仿,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并被评为本赛季最佳主教练。

当姚明将“澄海杯”颁给杜锋时,未能到场的钱澄海夫人张晓霞通过VCR向杜锋表示祝贺。“这是对钱指导生前对中国篮球贡献的肯定。我想,钱指导在天之灵一定也会感到很欣慰。” 张晓霞动情地说,眼中隐隐有泪光,如她所说,在祝贺杜锋获奖的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教练员继承钱澄海的遗志,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