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罗伊斯无中生有造杀招 勒夫该学习荷兰建队理念

腾讯体育讯 跌宕起伏的比赛进程,梅花间竹一般的进球,荷兰与德国联袂为球迷奉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对决。已经初步完成重建的橙衣军团展现出了不错的韧劲和抗压能力,逆境中完成绝杀的日耳曼战车也显现出了复苏的迹象。此役,勒夫的首发布阵非常成功,但他在中盘阶段的反应迟缓让德国队陷入了长时间被动,科曼用教科书般的临场调整帮助荷兰队一度看到了逆转的希望,罗伊斯依靠经验策动的绝杀进球为勒夫挽回了颜面。

【首发阵容:科曼以我为主,勒夫以退为进】

同欧国联两回合较量时相比,荷兰队的首发阵容变化基本没有变化,普罗梅斯取代贝尔温担当左边锋,这是罗纳德-科曼常规的战术变招。国家队并不承担培养人才的任务,主帅在推进战术建设时会受到多方面掣肘。在罗纳德-科曼任内,荷兰队的确是云集了一批可塑之才,但橙衣军团还没有奢侈到可以像法国队和西班牙队那样组建多套阵容的地步。

经历了对阵塞尔维亚的热身赛,德国的防守问题暴露地非常明显。考虑到荷兰队近期展现出的强大攻击力,勒夫此役的排兵布阵明显有些保守,状态一般的若纳坦-塔和维尔纳回到替补席,聚勒、吕迪格和金特尔联袂构筑三中卫防线,萨内与格纳布里冲锋在前,戈雷茨卡负责联系锋线和中场。这套阵容的优势在于具备不错的防守宽度和纵深,中场的人数优势比较明显,可以在由守转攻阶段打出速度,非常适合对付偏好向前压迫但中场人数不足的荷兰队。

【战术博弈:压迫式打法互搏,反越位进攻效率有别】

开场之后,两支球队采取了相似的作战模式,即在无球时依靠积极地逼抢来破坏对手的后场传递,重点限制两名中前卫的拿球,待皮球运行到边路时突然提升逼抢的强度。荷兰前锋的奔跑和覆盖能力较强,跑动能力出色的维尔纳杜姆出任4231体系中的前腰,球队中场与锋线之间的配合比较紧密,这给德国队的后场组织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当然,由于萨内和格纳布里经常会在场地的一侧形成纵向站位(左路),德国不但能够采用长传来化解逼抢,还可以利用快速的一脚传递为前锋制造一对一机会,范迪克和德里赫特的单兵防守能力很强,但频繁地将两人置于德国前锋的火力之下也是极为冒险的防守选择。

荷兰队拥有强大的中轴线,边路球员的个人实力和配合能力比较一般,他们不能很好地利用352/532体系边路人数不足的劣势。由于左后卫布林德缺乏持球制造纵深的能力,荷兰队的进攻主要围绕右路展开,在巴贝尔连续从弱侧接应传球攻击球门后,德国队开始将防守重心向禁区附近收缩,荷兰队只能采用边路传中的方式支援进攻,范迪克多次在定位球攻势以及接下来的二次进攻中深入禁区抢点,可惜的是,荷兰队的边路传中质量并不高,红军中卫数次抢到落点都因为球速较慢而无法形成攻门。

荷兰队的右路进攻很难完成下底,巴贝尔连续错失良机。

荷兰队的右路进攻很难完成下底,巴贝尔连续错失良机。

荷兰队的原计划是快速通过中场来冲击身后,或者通过高位逼抢获得就地打快攻的机会,同样缺少中锋的德国队也有相似的进攻思路。由于萨内和格纳布里的持球进攻能力比巴贝尔和普罗梅斯更强,荷兰队的四后卫防线在后场也留有较大的空当,德国队的反越位进攻取得了更好的效果,萨内和格纳布里的进球水到渠成。

德国的左路进攻既能依靠边锋(萨内)直接打纵深,也可以通过边翼卫(舒尔茨)扯开宽度打肋部。

德国的左路进攻既能依靠边锋(萨内)直接打纵深,也可以通过边翼卫(舒尔茨)扯开宽度打肋部。

德国的左路进攻既能依靠边锋(萨内)直接打纵深,也可以通过边翼卫(舒尔茨)扯开宽度打肋部。

【胜负手:科曼大胆变招险翻盘,罗伊斯“无中生有”造绝杀】

在两球落后的局面下,罗纳德-科曼利用中场休息的机会对荷兰队的打法进行了大幅度调整。针对德国队防线宽度较好但前场缺乏进攻支点的阵容特点,科曼一方面用贝尔温换下巴贝尔来充分利用场地宽度,抵消对手在后场的人数优势,另一方面则将左后卫布林德移到中路,在范迪克压到后腰位置争夺第一落点时,德里赫特和布林德在他身后形成双保险,这个临时三中卫防线能够对萨内和格纳布里形成夹击,帮助德容恩和弗兰基-德容更多地压上进攻。

科曼的变阵帮助荷兰队完成了对德国队防线的全面压制,缺少前线高点意味着德国队在反击中只能依靠萨内和格纳布里的单打独斗。荷兰队在退防中很注意将两人向边路区域挤压,切断他们与队友之间的联系。

德里赫特和范迪克的空中优势得以发挥。

考虑到替补席上的两名前锋维尔纳和马克西米利安都不具备背身拿球能力,勒夫只能用京多安替换戈雷茨卡,试图夺回中场控制权,来缓解防线的压力。罗伊斯在最后时刻替换格纳布里出场,此举也是为了保持前场活力,延续争夺控球、以攻代守的思路,经验丰富的小火箭策动的绝杀进球,看起来更像是意外之喜。

罗伊斯的经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球员观察:“4号”位对决引人瞩目,锋线力量决定上限】

罗纳德-科曼的球队在荷兰足球历史上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团队,不同于过往那些头重脚轻的华丽之师,这支荷兰队的明星球员集中在中后场,锋线显得星光黯淡。锋线能力不足的缺陷很难依靠战术建设来弥补,罗纳德-科曼只能转变思路,选择一条通过中后场反哺前场的发展道路。在2014世界杯上,范加尔将“七人防守、三人进攻”的理念演绎到了极致,而在拥有范迪克和德里赫特的情况下,荷兰队已经不需要依靠三中卫体系巩固后防,回归433体系意味着他们可以将节省下的一个名额投入到前场,用“以量补质”的方式维持前场的活力,居于拖后中场位置的弗兰基-德容会频繁深入前场参与进攻,也是这种思路的延伸。

罗纳德-科曼上任后曾安排普罗珀尔、维纳尔杜姆、斯特罗曼和布林德等多名球员打拖后中场的位置,弗兰基-德容的横空出世结束了这一“乱象”。弗兰基-德容能够像B2B中场一样深度参与进攻,一方面是得益于其出色的向前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的身后有范迪克和德里赫特两大覆盖和前顶能力很强的中卫兜底,德国队的中场核心克罗斯则没有这种“福利”。

在身体素质迅速下滑后,克罗斯已经失去了向前冲击禁区和向后保护防线的能力,移镇中场的基米希不具备正印后腰的对抗和覆盖能力。在科曼变招三中卫+双边锋疯狂施压时,德国的双后腰组合完全被德容恩和弗兰基-德容压制。就像德国媒体在若纳坦-塔&聚勒组合被塞尔维亚打爆后发出哀叹一样,克罗斯和基米希的挣扎又会让人们开始怀念胡梅尔斯,拜仁中卫出色的单防和上抢能力对德国队还是很重要的,勒夫对拜仁系的“一刀切”带来的战术动荡让克罗斯倍感压力,他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种变化。

在克罗斯和基米希苦苦支撑危局的时候,另一位俄罗斯世界杯时的主力球员维尔纳却只能在替补席上观战。在赛前接受采访时,勒夫出人意料地用了大量的篇幅“追忆”克洛泽,这让德国队现任9号维尔纳倍感尴尬,莱比锡射手此役无缘出场亦是在意料之中。

这场进球大战带来的反思是全方位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在强化锋线力量的同时帮助现有球员扬长避短,这或将成为两队在未来进行战术建设时的一条主线。罗纳德-科曼和勒夫在培养锋线头牌时的思路很相似,他们都希望箭头人物能够在保留速度和冲击的同时,增强背身做墙和冲击禁区的能力。从在国家队期间的表现来看,德佩的跑动、对抗和反击时背身压制后卫的能力更出色,这和他在俱乐部时接受热内西奥的“改造”息息相关;维尔纳现阶段依然需要在直面球门的情况下才能制造威胁,他在禁区内的影响力达不到9号支点的要求,莱比锡RB长期使用双前锋配置和反击打法,维尔纳已经习惯了作为游击型前锋利用中锋压制防线后制造的空间,如何适应单箭头角色对他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总结】

从2006年的意大利到2008-2012年间的西班牙,从近年来在大赛中登顶的德国(2014)、葡萄牙(2016)和法国(2018),很多冠军球队的成功都是在屡败屡战中完成战术积累和信心提升,在抵制外部怀疑和内部决断中形成战斗力。从连续缺席欧洲杯和世界杯,到欧国联和欧预赛双线进击,荷兰队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强势反弹,罗纳德-科曼的以人为本的执教和建队理念令人印象深刻,勒夫或许可以借鉴老对手的成功经验,即围绕萨内和克罗斯等明星球员打造战术蓝本,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向既定体系内加塞球员。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