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主厨眼中的中意足球:就像小男孩和成年人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徐晓帆 广西南宁报道

同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出身,从卡纳瓦罗职业生涯末期开始,福尔图纳托就是他信赖的厨师。从阿尔阿赫利到天津权健,从广州恒大到这次中国杯,一转眼两人已经合作了8年。这一次,福尔图纳托是国足集训队的主厨,除了负责卡纳瓦罗的饮食,他的主要任务是为国家队的球员和教练提供合理的营养搭配。3月24日,福尔图纳托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国足主厨福尔图纳托接受专访。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摄

意面成国足每餐必备

新京报:这次给国家队安排了怎样的食谱?中餐还是西餐?

福尔图纳托:我们安排食谱,营养是第一位的,不会拘泥于中式还是西式,只会选择中西餐里对身体最好的食物。球员训练量很大,需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所以意大利面是球队每餐的必需品,另外还有面包、鸡蛋、鱼等等。

新京报:对球员的饮食管理非常严格?

福尔图纳托:是的。因为他们不能吃热量太高的食物,薯片、油炸食物、巧克力、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是绝对不允许的。尤其是比赛期间,他们不可以单独出去吃饭。

新京报:比赛日会准备特别的食谱吗?

福尔图纳托:当然,但这是机密。

新京报:赛后会给球员准备什么食品?

福尔图纳托:会准备一些水果、比萨、三明治。赛后20分钟内,球员必须补充碳水化合物和糖分,这样他们的身体才能得到最好的恢复。

新京报:输给泰国那天晚上,队内的气氛怎么样?

福尔图纳托:情绪非常低落,因为我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东西没有体现在结果上。我们本可以赢得比赛的,只是太不走运了。

福尔图纳托和卡帅合作了8年。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摄

卡帅最喜欢意大利比萨

新京报:你和卡纳瓦罗是什么时候开始合作的?

福尔图纳托:我们在迪拜的时候就一起合作了。从他2011年效力阿尔阿赫利开始到现在。

新京报:卡纳瓦罗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

福尔图纳托:是一种意大利比萨,但是这种比萨在中国的意大利餐厅不常见,是用面团、马铃薯等原料特殊制作的,热量比较低。还有,他从来不喝咖啡和碳酸饮料。

新京报:卡纳瓦罗对自身饮食要求很严?

福尔图纳托:是的。球员时代他就很关注身体状态,总是做很大强度的训练,在饮食上也非常注意。直到现在,他还每天坚持运动,每天早晨要跑步45分钟。

新京报:他的自律对球员产生怎样的影响?

福尔图纳托:当一位主帅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自己的身体、食物都非常注意,这必然会对球员有积极的影响,成为球员很好的榜样。

中国足球还太年轻

新京报:私下里卡纳瓦罗是个怎样的人?

福尔图纳托:他是一个很好的人,非常体恤工作人员。经常会问我们:“最近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还会经常来看厨房环境干不干净。和他工作总是很舒心,对于我来说,他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新京报:球员也这样认为吗?

福尔图纳托:我相信球员也是一样。他很理解球员,总是给年轻人很大的鼓励,在场上很严谨,场下非常随和,他总是能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总会在你提出问题之前想到你可能需要什么。对待工作,他从不说消极的话,从来都没有失去理智的时候。他从来不大喊大叫,总是能够保持专注。他从不停止学习,一有时间就会看比赛录像。

新京报:有很多人不看好他在中国国家队的执教前景。

福尔图纳托:他曾在欧洲最好的球队踢球,还赢得了世界杯。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即使你有天赋,不努力的话也无法达到这一成就。而且,卡纳瓦罗之前已经拿到了意大利科维尔恰诺学院的学位,那是意大利培养教练最成功的学校,里皮之前也是从那里出来的。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的足球氛围怎么样?

福尔图纳托:其实中国的足球氛围很好,我很喜欢,特别是广州。但对比意大利足球的历史,中国足球还太年轻,就像一个小男孩和一个成年人一样。从一个厨师的角度看,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不差,只是在经验上还欠缺很多,需要通过更多国际高水平比赛得到锻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