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后里皮时代至少还有希丁克 别让他成中国足球最后赌注

文/李建利 林笑发自马来西亚莎阿南

“我很惊讶,球员们可以做很多东西,他们的进步也比我刚接手时大的多。我觉得这些年轻球员是可以调教的,我很愿意和他们一工作。”

从去年9月份云南曲靖四国赛开始,希丁克开始出现在中国足球的视野中,他在看台上看完了国奥的三场比赛。看台上的他对国奥的水平并不是很满意,眉头紧锁。

希丁克和他的国奥让球迷再次看到了希望

很多人对希丁克的中国之旅并不看好,毕竟中国足球砸了不少名帅的招牌。7个月过去了,这支国奥队从希丁克刚开始的不满意,到两场比赛净胜13球,1球未丢。其中,希丁克功不可没。

至少在昨日与菲律宾比赛后,希丁克对于中国球员所展现出的东西是满意的。

搞集训备战能力毋庸置疑

希丁克接手国奥队后,将球队拉到了荷兰的一个小镇上进行集训。这也是希丁克开始要为这支球队注入自己思想的一个信号。

毫无疑问,花大价钱费尽周折请来希丁克这样的大牌教练,中国足协肯定是希望球队能够进军2020奥运会。但现实就摆在眼前,中国队连种子队都不是,可在很多人看来,小组出线、拿到明年1月份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是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昨天,国奥8-0大胜菲律宾

97国奥在完成第一阶段的集训任务后,又在去年12月份安排了曼谷集训,今年2月份,球队又在迪拜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集训。春节之后,2月25日开始在曼谷进行了2期集训。直到3月17日号转战马来西亚吉隆坡。球队的集训时间之长,恐怕在本届预选赛也找不出第二个球队了。

从集训的安排上来看,希丁克更多的还是想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给球队。只在2月份到第一场预选赛,球队也只和曼谷当地的低级别球队打了三场热身赛。

但从预选赛的前两场比赛来看,队员对希丁克的战术理解还是相当到位。球队的体能状况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问题,在以往东南亚的比赛中,中国球队常因为不适应湿热的气候在下半场出现体能原因就此崩盘。希丁克在这一点上也做足了准备。

就热身赛三场比赛而言,球队的安排也颇有讲究,按照预选赛两天一赛的节奏与时间,球队实力由强到弱。完全模拟预选赛第一阶段可能出现的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场战胜老挝的比赛后,希丁克并没有离开体育场,而是全程观看了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比赛。备战和比赛准备,希丁克毋庸置疑。

国奥两场比赛已经进了13球

爱开玩笑也很认真的老头

国奥队前两场比赛踢得很顺利,5-0和8-0的比分也让荷兰老帅很开心。

有两个细节足以表明:第一个细节是首场比赛中曹永竞打入第五个进球后,希丁克在教练席笑的很灿烂,并一直鼓掌。第二个细节,就是他在与菲律宾赛后的发布会上,直言这么大的胜利,如果择日再赛就很难踢出来了。

虽然希丁克贵为世界名帅,但在球员看来,希丁克更像是一位“老爷爷”。

希丁克已经年过70,但他的幽默性格足以让他很快与这群小他50岁的球员们打成一片。早在球队荷兰拉练中,希丁克就时常与队员们开开玩笑,有时自己也会加入游戏当中,这让球员们很快消除了对这位世界名帅的恐惧。在训练场上,希丁克的要求非常严格,而且十分强调细节和效率,但在生活方面,希丁克会主动和队员们交流。希丁克私下是一个幽默的人,国奥队的球员有目共睹。

希丁克是个很有意思的“老爷爷”

张源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练比较平易近人,没有什么架子。和外界描绘的,还是有点不太一样,他挺幽默的。”队员们也喜欢用善良和蔼的老爷爷来形容希丁克。

希丁克给胡靖航的印象就是“感觉他很和蔼可亲,平时也愿意跟我们开开玩笑,没有很高高在上的感觉,跟队员没有什么距离感。”

希丁克爱开玩笑是众所周知的,他不仅对球员们开玩笑,对媒体也是。在国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提问时希丁克没有听清楚,随口对这位记者说:“请走到前面来。”惹得在座同行哄堂大笑,又一位马来西亚记者问希丁克是否有领令他印象深刻的球员,希丁克直接回应:“你的问题太难回答了,有时候我尽力尝试着去理解你们的语言,但依然没有效果,所以我决定不再浪费我的时间。”又一次让新闻发布厅发出一阵笑声。

老顽童归老顽童,希丁克认真起来的时候,可能就不那么有趣了。在训练中,他始终给队员灌输一个观点——国奥队最大的敌人不是任何人,而是自己。球队前锋单欢欢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对媒体透露。

国奥最大的敌人不是别的,而是自己

这与里皮的“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谁也不怕”很是相似。虽然当时里皮说这句话的时候,国足在12强赛上的处境还很艰难,而希丁克阐述同样观点的时候,国奥队本就是奥预赛里公认的最强球队。但两位世界顶级教练对中国球员说同样的话,就是想给球员的内心打一针“猛药”,让球员们树立自信,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技战术才能得到最好的发挥。

世界名帅永远最知道球员需要什么——3月21日,国足在中国杯上不敌泰国,将与乌拉圭队进行比赛的机会拱手相让,两天后,U19国青B队再次负于泰国,让各级国字号球队都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这时候,希丁克和他带领的国奥队站了出来,一场8比0的大胜,让许多人都看到了中国足球积极的一面。

两次为中国足球建言献策

希丁克带给球队的不仅是氛围上的改变,更多的是技战术以及球员能力上的改变。

虽然长期集训,但国奥队并没有丢掉年轻人有的朝气。整个球队的气氛也是相当好,每次训练都少不了欢声笑语。而至于希丁克给球队带来的改变时,胡靖航说,“我觉得我们教练组非常的出色,希丁克主教练加上他的一些外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在教练团队的帮助下,感觉能够提高的很快,身体上技战术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上一个让球员称赞的主帅还是刚刚离开中国的里皮。

不要让希丁克成为中国足球最后的赌注

虽然来中国不久,但希丁克早已与自己手下的弟子打成一团,他甚至在两次发布会上都为自己的弟子争取机会。换句话说,为中国足球献言建策,操碎了心。

在本次预选赛开始前,希丁克曾表达了自己最担心的问题,“现在队里80到90%的球员都是那些不会经常有比赛可打的球员,这是最大的难题。你只要看看联赛中这些球员的出场次数,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这是最大的担心之处,甚至可以说是最大的大问题、大麻烦,这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在两场比赛之后,希丁克再次说到,“唯一担心的是未来,球员需要更多的参与到比赛。”在希丁克看来,97国奥这批球员想要成长,就需要更多的打比赛。

里皮曾对中国足球说的最多的就是球员的态度问题,而管理年轻球员的希丁克则希望球员能够多打比赛。

两位世界名帅对中国足球的建议其实加起来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里皮并没有带着满意的答案离开。希丁克呢?他会是中国足球最后的赌注吗?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