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评:排超全明星赛“文体两开花”宣传排球也要学会接地气

提起全明星赛,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恐怕都是NBA,但如今,排球的全明星周末也在渐渐为人所知。

3月23日到24日,2018-2019赛季排超联赛全明星周末在深圳宝安体育馆拉开大幕,而今年的赛事又有了新亮点。

更多的场外活动、更丰富的表演项目……一系列改变,带来的是更多的现场观众。

而在这个周末,还上演了一个暖心插曲:一名喜爱排球的高三学生赛前被“破例”招为志愿者,这是全明星赛努力提高“好感度”的一个细节。

排超全明星赛赛场

学习NBA,文艺明星来表演

粉丝举着应援灯牌,跟着台上的歌手附和歌唱。这样的场景,印象中并不会和一场体育赛事挂钩。

但在刚刚结束的排超全明星赛期间,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今年,不少文艺明星出现在了赛场。

在全明星正赛当晚,歌手许嵩、吴奇以及组合SHN48就作为表演嘉宾进行了演出。现场粉丝的激动程度和欢呼音量,相比看到张常宁、李盈莹等国手明星出场时也不逊色。

与此同时,文艺明星也和排球选手们进行了互动,亲自示范了一次什么叫真正的“文体两开花”。这样的尝试,在排超全明星上也得到了不错的效果,在未来或许也将得到沿用。

而除了比赛本身和文艺表演之外,本届排超全明星在场外也下了许多功夫。

张常宁(右)亮相红毯

去年的全明星系列活动,主办方在球员酒店搭建了“全明星之家”,而今年则把“全明星之家”搬到了比赛场馆,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包括球星红毯秀、球员互动游戏、赞助商展台等都安排在此。对于这样的改变,球员也非常欢迎。

李盈莹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很开心也很兴奋,跟上一次有不一样的感受。”时隔两年再次参加全明星的张常宁则说,“跟第一年比有很多不一样,像今年的红毯秀和赛后餐会等等,都是以前没有的。”

文体明星现场互动。

暖心细节“圈粉”球迷

和往年相比,今年排超全明星的改变还体现在了赛制上——从此前的南北对抗,改为了联赛冠军球队和全明星队的对抗。最终男女排都是全明星队获得了胜利。

而在场下,还有一件轶事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赛前,深圳当地一位名叫刘千予的高三学生给排超运营方体育之窗发去电子邮件,称自己希望成为一名球童。

然而收到这封邮件的是负责媒体报名的公关总监李一男,按照常理,这封“发错地方”的邮件可以直接忽略,但沟通之后,李一男不仅回复了邮件,还给这名学生提供了两个选项:当一名学生志愿者,或是获赠两张门票前来观赛。

“看到这个学生还是想首先满足他的梦想,但因为赛事志愿者都提前联系好了,当球童不太现实,最后就让他作为一个媒体志愿者,做一些媒体服务的工作。”李一男表示。

郎平现场出席

刘千予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对这样的结果很是惊喜,“看到新闻想当球童,但是找不到联系方式,只看到了媒体报名的联系方式,就想发一个试试看,没想到真的得到了回复。”

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刘千予拿到了自己的偶像、男排国手江川的签名排球,而在繁忙的高三学业中抽时间来服务全明星,这样一段经历将让他难以忘记。

这样的举动,也让排超全明星在球迷心中的“好感度”得到了提升。正赛当晚,有十多名刘千予的朋友、老师,以及和他一起打球的球友教练前来观赛。

李一男坦言,“回去之后,这个消息在他的师生朋友之间也传开了,对于比赛的传播推广也是一个好事。”

“也是希望能鼓励青少年爱好排球,毕竟现在青少年排球爱好者相比篮球之类的项目,还是比较少一些。”

张常宁和袁心玥在比赛中

人气还需继续积淀

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咪咕正式签约成为了排超联赛官方数字联合运营商。本届排超全明赛,也正是由咪咕带来了排超史上首场5G+真4K直播。

各种措施之下,今年的排超人气得到了增长。比赛现场,观众的上座率也明显超过了去年。

体育之窗CEO高宏透露,由于市场前景得到看好,排球全明星三年来,赞助商进来之后,目前还没有一家退出过,并且赞助的级别还在升级。

“一个成功的联赛需要商业伙伴,相信未来还有更多伙伴加入这个大家庭,让排球能像足球篮球一样得到更好的发展。”

曾春蕾(左一)、刘晓彤(左二)领衔出席活动

不过,想要让排超全明星走得更远,仍然还需要一个继续积累前进的过程。

在全明星的细节安排上,依然还有着改进的空间。比如来到现场助阵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就提出建议,排超全明星将来是否可以安排到赛季中段举行——就像NBA全明星的时间安排那样。

如此一来,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赛季结束后球员进入休假节奏找不到比赛状态。此外,今年的全明星没有像去年一样有外援助阵,如果能有大牌外援加盟,全明星也有望更加吸引眼球。

不过,想要排超全明星的关注度水涨船高,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排超联赛本身的发展。

但由于明年恰逢东京奥运会,排超赛程或将大幅压缩,联赛商业化运营可能会遭遇一个小低潮。

对于刚刚结束第二个赛季的排超联赛来说,培养自己的观赛群体和球迷文化,还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