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牛火箭!奥沙利文10赛5冠 “养生式”打法造就超高夺冠效率

火箭捧杯(图来自世界台联)

史上参赛人数最少的巡回锦标赛落下帷幕,奥沙利文在决赛中13-11击败“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夺得个人本赛季的第5个赛事冠军,第3个排名赛冠军。凭借这个冠军,他拿到了颁给3站珊瑚系列赛积分最高者的珊瑚杯(Coral Cup),追平了史蒂芬-亨德利保持的36项排名赛冠军数纪录,超越了马克·塞尔比重回世界排名第一。当很多中国球迷一觉醒来发现,火箭还是那个最牛的火箭。

时隔9年重回世界第一

奥沙利文上一次登上世界第一还是在旧排名体系时代。2010/11赛季以前,斯诺克还只有赛季末的年终世界排名,赛季期间的世界排名不会发生变化。在那段时期,奥沙利文共5次登上年终世界第一。2009/10赛季年终时,他被扣除两年前世锦赛冠军积分,世界第一的位置被约翰-希金斯取代,自那之后,他就再也没能重回榜首。

近10年,奥沙利文对斯诺克的理解多次变动。他曾对球台产生了厌倦,为此休赛近一整个赛季,但也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成功重返赛场。他不追求参赛的数量,一心想打没有资格赛、没有“傻瓜球员”的高级别赛事。世界斯诺克在2014/15赛季的又一项改革让奥沙利文从中受益。该赛季,斯诺克世界排名由原先的积分制改为了奖金制,选手的排名直接与排名赛中所获得的赛事奖金相挂钩。新制度刚开始实行,奥沙利文仅花了一个赛季就将自己的排名从世界第27位提升至世界第5。

奥沙利文在比赛中

马克-塞尔比作为80后最优秀的球员,以其堪称“劳模”一般的参赛频率与过人的稳定性,并凭借2014至2017年期间的世锦赛4年3冠和2016/17赛季的单赛季排名赛5冠,在过去4年多一直牢牢霸占着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无人能够撼动。

近两个赛季,塞尔比势头放缓,奖金榜上的数字“入不敷出”,而奥沙利文在这两个赛季共拿到了8项排名赛的冠军。本赛季只在家门口作战的奥沙利文,似乎并没有花多大力气就登上了世界第一。这也是他时隔9年之后,再度回到排名榜首。他也成为年纪最大的世界第一。

“养生式”作战方针

奥沙利文本赛季的作战计划非常清晰—— “就近出战,择优而战”。本赛季他缺席了世界斯诺克赛历上超过半数的比赛,并且所有非英国地区的赛事只参加了赛季初上海大师赛这一站比赛。其余9项赛事,分别为:

3站珊瑚系列赛(为单赛季状态最佳的球员设置,没有资格赛,没有弱者)

3站英国本土系列赛(与欧洲体育签订合同,需要参赛)

大师赛(三大赛之一,16人赛事)

英国锦标赛(三大赛之一)

“王中王”邀请赛(16人赛事)

在这10场比赛中,奥沙利文共7次打进决赛,5次夺冠,狂揽奖金90.2万英镑,单赛季奖金排行榜上高居第一,让其他所有对手都望尘莫及。

纵观奥沙利文近10个赛季的参赛数,低于本赛季的只有2009/10赛季、2012/13赛季和2015/16赛季。而“劳模”塞尔比在近10个赛季有3个赛季的参赛数达到了25个,有5个赛季超过了20个。相比之下可以看出,奥沙利文“选择性参赛”的作战方针实行已久。

本赛季奥沙利文7次打进决赛的战绩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只出现过3次,分别是:2000/01赛季、2017/18赛季和本赛季,前两个赛季他的参赛数分别是13个和15个。本赛季,他在仅参加10站比赛的情况下就做到了7进决赛,这种比赛效率连90年代如日中天的“台球皇帝”亨德利也未曾做到。

世锦赛能否再现辉煌?

本赛季还剩两站比赛——中国公开赛和世锦赛。远在北京的中国公开赛,奥沙利文毫无意外地选择了缺席,静候一个月之后的克鲁斯堡之战。

今年的世锦赛奖金再创新高,冠军奖金升至50万英镑,赛事总奖金高达223.1万英镑。即将被扣除2017年中国公开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奖金的马克·塞尔比需要在今年世锦赛上夺冠才能有机会重新夺回世界第一,让自己保持了7个赛季年终世界第一的成绩不就此终结。而面对如此丰厚的冠军奖金,一心想要“躺在家门口把钱挣了”的奥沙利文自然也不会手软。

此外,奥沙利文如今几乎保持着除世锦赛冠军数以外所有重要的斯诺克纪录。目前,他距离亨德利保持的7届世锦赛冠军纪录还差两个,留给43岁的奥沙利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要知道,他在过去5届比赛中一冠未得,这是近20年未曾出现过的现象。

2014年,奥沙利文在决赛中被马克·塞尔比逆转,世锦赛三连冠梦碎。此后4年,他每年都是败给了自己常年手下败将:2015年斯图尔特·宾汉姆、2016年巴里·霍金斯、2017年丁俊晖、2018年阿里·卡特。这一现象足以说明他在世锦赛上的精力与专注度出现了问题,当然也有轻敌之说。

2018年世锦赛 奥沙利文9-13不敌卡特

在经历一整赛季“养生式”打法过后,下个月奥沙利文将在世锦赛上卷土重来。过去5届的惨痛经验应该能让他今年在每轮比赛中对任何对手都提高足够警惕。本赛季状态如此出色的奥沙利文能够一鼓作气拿下世锦赛冠军呢?

(Break146)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