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1/4决赛22年10次以下克上 这一次还会有爆冷吗?

CBA1/4决赛曾出现过10次下克上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 2018-19赛季CBA季后赛1/4决赛将在3月25日晚正式开打。相较于常规情况下排名更高的球队取胜,“以下克上”的爆冷现象可能要更为球迷所津津乐道,纵观CBA历史上的四分之一决赛,“以下克上”的现象也不少,在过去的22个赛季有过10次以下克上。

山东男篮曾被下克上

CBA早期的以下克上

由于CBA历史上的首个赛季(1995-96赛季)并没有设立四分之一决赛,季后赛直接从半决赛开始,为此,CBA历史上的首次四分之一决赛是从1996-97赛季开始的。

而四分之一决赛的首次“以下克上”出现在1998-99赛季。该赛季,排名常规赛第4的山东队总比分0-2不敌奥神队。不过,山东队和奥神队常规赛的差距非常微弱,两支球队的战绩都是13胜9负,但因为小分的缘故,山东队才排名第4,所以,虽然这是一次“以下克上”,但并不属于实力悬殊的“以下克上”。

四分之一决赛史上第2次以下克上出现在2001-02赛季,排名常规赛第3的北京队最终1-3不敌排名第5的山东队。但由于北京队常规赛战绩为15胜9负,山东队为14胜10负,所以,两支球队的差距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大。

北京曾创造过CBA历史上唯一一次黑八奇迹

唯一一次黑八奇迹

四分之一决赛史上的第3次以下克上出现在2002-03赛季,这也是历史上排名和实力悬殊最大球队之间的以下克上,算得上是四分之一决赛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以下克上。排名常规赛第4的新疆队最终1-3不敌排名第8的北京队,北京队也借此上演了CBA历史上的首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黑八奇迹”。这个赛季,北京队并没有巴特尔,由于春节前表现低迷,球队一度以为都要打保级战,但进入季后赛,他们展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最终上演了黑八奇迹。

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在CBA实行南北分区后,四分之一决赛也出现过不少以下克上。2004-05赛季,北区第2北京队1-2不敌南区第3八一队,相比较而言,北区第1辽宁队1-2不敌云南队算是最大冷门,常规赛,辽宁队取得了29胜9负的战绩,云南队只有22胜16负。2005-06赛季,北区第2新疆队则以0-3不敌南区第3江苏苏州肯帝亚队,但两支球队常规赛战绩相似,新疆队为27胜13负,肯帝亚队为27胜15负(南区比北区多一支球队)。

还有2007-08赛季和2008-09赛季也是连续两个赛季出现过以下克上。2007-08赛季,南北分区已经取消,最终,常规赛排名第3的山东队以0-3不敌东莞队(深圳队前身),这是东莞队第一次打进季后赛,但他们就实现了爆冷。这次系列赛,东莞队展现出了火力点分布多的优势,邱彪、哈里斯、安东尼和张凯场均都拿到20+的得分,反观山东队只有图科一人场均得分达到20+,这也让山东队极为被动。

2008-09赛季,东莞队再次实现以下克上。常规赛排名第5的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以3-0横扫排名第4的陕西队(广州队前身)。东莞队的哈里斯场均得到38.3分13.7个篮板大包大揽,张凯、孟铎都有场均20+的贡献,邱彪场均也有16.7分。陕西队则在季后赛开打前遭遇了双外援双双离队的惊人变故,最终,陕西队只能靠着全华班硬拼,也被东莞队以下克上。

上海曾被深圳下克上

同一赛季出现两次以下克上

再往后四分之一决赛还出现以下克上就是2016-17赛季,让人惊讶的是,这个赛季出现了两支以下克上的球队,排名第5的辽宁队最终以3-1击败排名第4的广厦队,排名第6的深圳队则以3-2击败排名第3的上海队。

由于当时的四分之一决赛赛制还是1-2-1-1,常规赛排名靠后的球队先在主场比赛,所以这也给排名靠后的球队提供了爆冷的基础。辽宁队在主场击败广厦队后,又在广厦队客场带走一场胜利,回到主场再胜后,辽宁就此淘汰广厦队。

上海队和深圳队的争夺更为激烈,首场比赛,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因为女儿出生返回美国后没能及时赶上比赛,导致上海队首场以75-115惨败,但在弗神回归后,上海队连续两个主场获胜占据主动,但由于上海大外援亚布塞莱受伤影响球队战斗力,格外依靠双外援的上海队最终被深圳队逆转。这轮系列赛,弗雷戴特场均轰下40.3分11.3个篮板,但仍然没能避免上海队被逆转。

结语

本赛季季后赛首轮进行的12进8附加赛,已经有过肯帝亚队以下克上横扫山东队的情况出现,至于四分之一决赛能否继续出现爆冷?我们拭目以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