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八强赛】粤苏12年后再交手 广东晋级概率超八成

苏粤再交锋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2018-19赛季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将正式开打。四组对决中,既有老对手见面,又不乏队史上首次在季后赛交手的情况,这也八强赛的对决既熟悉又新鲜。而从四分之一决赛历史晋级的概率来看,广东队无疑是最高的,而福建则还没有突破过四分之一决赛。

辽宁福建季后赛曾交手一次

八强球队历史季后赛交手战绩

四组对决当中,北京队和深圳队过去在季后赛还没有相遇过,辽宁队和福建队则有过1次交手。

2006-07赛季,福建队队史首次打进季后赛就在四分之一决赛碰到了辽宁队,结果,辽宁队3-2艰难击败福建队。当时,辽宁队的本土主力还是张庆鹏、刘相韬和边强,当时才17岁的李晓旭发挥不错,四分之一决赛场均得到13.8分7.8个篮板,福建队则依靠的是外援波特和本土球王龚松林以及本土精灵后卫吕晓明。福建队现在的主教练朱世龙当时则是福建队一名不错的角色球员。

新疆交手占优

新疆队和广厦队则有过2次交手。2008-09赛季和2009-10赛季,新疆队和广厦队连续两个赛季在季后赛相遇,一次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一次是在半决赛,两次都是以新疆队3-0横扫广厦队而告终。

2008-09赛季四分之一决赛,新疆队首次在季后赛碰到广厦队,彼时林志杰还没有登陆CBA,广厦队的罗德尼-怀特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场均得到33.3分,麦考伊场均也有19分,但他们还是难以抵挡胡安和艾伦带领的新疆队,加上巴特尔、木拉提等新疆队本土球员的贡献,新疆队依靠更多的得分点横扫广厦。2009-10赛季,广厦打破四分之一决赛魔咒闯进半决赛再次遇到新疆队,怀特和拉莫斯的外援组合表现还算不错,但广厦本土球员的表现仍然逊于新疆本土,四分之一决赛发挥出色的林志杰在新疆队的防守下一共得到12分表现低迷,新疆队最终再次横扫广厦队。

苏粤大战

四组对决中,广东队和江苏苏州肯帝亚队的历史交手最多,作为过去的两支超级劲旅,广东和肯帝亚都曾拥有争冠的绝对实力,为此,两支球队在季后赛相遇的情况也比较多达到3次,从2004-05赛季到2006-07赛季,广东和肯帝亚连续3个赛季在季后赛相遇。

2004-05赛季,双方第一次在季后赛相遇就是在总决赛交锋,结果,广东3-2逆转江苏实现卫冕。第5场总决赛,广东一度落后16分,但最后6分钟,朱芳雨的疯狂得分帮助广东顽强逆转,就此开启了广东王朝,肯帝亚就此由盛及衰。2005-06赛季和2006-07赛季,双方都在半决赛相遇,结果广东都是3-0横扫对手晋级,此时的易建联已经成为广东的绝对核心,20+10甚至是30+10对他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本赛季也是双方时隔12个赛季再次在季后赛交手。

晋级概率

八强球队四分之一决赛晋级概率

八强球队中,广东队进入季后赛的次数最多,参加的四分之一决赛也就最多。由于CBA历史上的首个赛季(1995-96赛季)并没有设立四分之一决赛,季后赛直接从半决赛开始,为此,CBA历史上的首次四分之一决赛是从1996-97赛季开始的。

广东从1996-97赛季便开始参加四分之一决赛,而且从未缺席过四分之一决赛。从1996-97赛季开始到上赛季这连续22个赛季,广东队在四分之一决赛19次晋级,3次被淘汰,晋级概率为86.4%。广东队仅有的3次被淘汰是在1997-98赛季、2000-01赛季和2001-02赛季,他们分别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辽宁、北京和上海。从2002-03赛季开始,广东再没有倒在过四分之一决赛。

辽宁也是从1996-97赛季便开始参加四分之一决赛,但他们不像广东队一样一直稳定的打进季后赛,到上赛季一共有16次参加四分之一决赛,9次晋级,7次被淘汰,晋级概率为56.3%。期间,他们曾连续两个赛季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新疆队。

新疆队从2002-03赛季进入CBA起便进入四分之一决赛,迄今为止,他们参加过13次四分之一决赛,8次晋级,5次被淘汰,晋级概率为61.5%。从2002-03赛季到2005-06赛季,他们连续4个赛季倒在四分之一决赛。深圳队从2007-08赛季首次参加四分之一决赛,迄今8次参加,5次晋级3次被淘汰,晋级概率为62.5%。

北京队从1997-98赛季开始参加四分之一决赛,迄今一共参加过15次,8次晋级7次被淘汰,晋级概率为53.3%。广厦队从2007-08赛季首次参加四分之一决赛,一共参加过9次,但一共只有2次晋级7次被淘汰,晋级概率只有22.2%。

福建队从2006-07赛季开始参加四分之一决赛,一共参加过4次,还没有晋级过半决赛,晋级概率为0。肯帝亚队从1996-97赛季开始参加四分之一决赛,一共参加过13次,7次晋级6次被淘汰,晋级概率为53.8%。

八强球队中,从四分之一决赛晋级的概率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广东(86.4%)、深圳(62.5%)、新疆(61.5%)、辽宁(56.3%)、肯帝亚(53.8%)、北京(53.3%)、广厦(22.2%)、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