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伊斯坦布尔到众神的黄昏 14年后AC米兰梦回地狱天堂

撰文/冷雪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曾经的悲苦喜悦,因为似水流年的力量,而变得稀薄、寡淡。以至于连你自己都已经认为,那早已成为了历史。但是不经意间,当你看到了什么:比如一幕相似的画面。于是,突然之间,那些曾经让你狂悲狂喜、彻夜难眠的情绪汹涌而来,让你沉湎其中,让你不可自拔,让你疯疯癫癫。

皮尔洛和杰拉德

05和07欧冠决赛对决,AC米兰和利物浦各胜一场

这个夜晚,AC米兰球迷,就在感受着这样的时刻。

在今晨安菲尔德球场,利物浦元老队与AC米兰元老队的比赛,远不如14年前的伊斯坦布尔之战,或是12年前的雅典之战那般刺激胶着,令人窒息。两支曾经在欧冠决赛里殊死搏杀,两队数十名亲历了当年史册两战的球员,显得非常友好、非常轻松。毕竟,这只是一场慈善赛,胜负并不重要。就像鲁伊-科斯塔所说:“当我接到邀请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我也想知道,那些‘老家伙’们现在过的怎样了。”

就像是一次休闲派对,就像是一次老友聚餐。友善、和谐、轻松、温情脉脉。

但是对看客们而言,这却并不轻松。时时袭来的回忆,汹涌、澎湃、沸腾、如在昨天。

比如第80分钟,当双方2-2战平,比赛临近尾声时,杰拉德弧顶连续过人,然后一记迅如奔雷的贴地劲射,让AC米兰元老队最终输球时,很多球迷,想起了16年前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切。

元老赛,杰拉德破门锁定胜局

那一天并没有残阳如血,那一天也没有月黑风高。但那一天,铭记在很多球迷记忆中,一生难忘。先是皮尔洛精准的任意球助攻,马尔蒂尼人群中凌空劲射破门。

伊斯坦布尔,皮尔洛助攻马尔蒂尼进球

再是舍甫琴科彪悍的突击助攻,克雷斯波精准的十步一杀。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亚平宁球队,半场3球领先于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岛国球队。那如梦似幻的比赛进程,那欢呼雀跃的白衫猛将,那半场休息就响彻更衣室的欢歌笑语,让人们以为,那将是AC米兰队史最巅峰最美妙的一夜。如果故事就这样结局,那再完美的设计者,也想不出比这更皆大欢喜的喜剧。

克雷斯波将场上比分改写成2-0

但是许多年后,两鬓斑白的马尔蒂尼叹息:“那场比赛,我们统治了几乎对手所有时间,除了十分钟,然后我们就输了,多么奇怪啊!”在那一天,很多挚爱红黑军团的少男少女们,从喜笑颜开,到呆滞不动。他们曾经因为偶像英雄的雄武阳刚、风华绝代而爱上他们,但那一天,他们看到的是自己英雄的无助、梦魇和脆弱。他们曾经因为足球带给他们无上的喜悦而爱上这项运动,但那一天,他们知道原来足球让人痛苦时,竟是那么千刀万剐、痛不可当。

舍瓦罚丢点球,利物浦神奇夺冠

利物浦05年在伊斯坦布尔完成惊天逆转

在今晨的安菲尔德,慈善赛第61分钟,皮尔洛一记华美的任意球,越过人墙急速下坠,窜入球门死角,让红军门将全力以赴却又呆若木鸡。当这个进球出现时,一代球迷的记忆,又回到了12年前的那个爱琴海边的“众神的黄昏”。

那是伊斯坦布尔惨案后727天后,在雅典,带给AC米兰噩梦的老对手再次出现在欧冠决赛里。全世界都在提醒AC米兰:想一想,两年前……

那次被逆转,至今仍然不断被人提起——每逢足坛出现大逆转,这样的记忆就会被拉出来鞭尸,AC米兰一代传奇和亿万球迷的梦魇,就会成为笑料、背景、衬托,今时今日,总会有人奉劝被逆转的马竞,或者巴黎,或者任何球队“想一想当年的AC米兰是何等耻辱,那么,你们有什么过不去的……”

佛曰:揭开的伤疤不腐烂。但足球世界不相信这些。足球更相信这样的词汇:知耻后勇!王者归来!快意恩仇!以血还血!

12年前在雅典,揭开AC米兰复仇大戏序幕的,就是皮尔洛的圆月弯刀:他的反物理电梯球射穿人墙,机敏如豹、诡诈如狐的因扎吉在人墙中稍稍碰球变线,让雷纳猝不及防,也让红黑军占得先机。

07年雅典,皮尔洛的任意球碰到因扎吉幸运取得领先

今时今日,在安菲尔德的慈善赛里,卡卡拖着他这些年来旧伤反复发作的腹股沟,完成了一次风速突袭。但是他的突破,被已经满头白发的卡拉格阻挡。攻防双方相视而笑,灿若朗星。

今晨,卡卡的突破被卡拉格阻挡

同样在这场比赛里,卡福在右路一记精确传中,禁区内已经从教多年、刚刚结束博洛尼亚执教历程的因扎吉,一记转身倒钩打门,却因为他的身体已不复当年那般迅捷,球打高了。因扎吉稍觉尴尬,只能耸肩。

今晨,因扎吉倒钩射门打飞

这就是岁月的力量,再强的人类,也逃不过岁月的洗练。但kop们和内里们怎么会因为今时今日的一切,而忘记当年的一切!当年,爱琴海边的复仇之战里,正是那时“鲜衣怒马少年时”的卡卡迅猛、彪悍、不讲理的直传,正是那个“看起来像少女般清秀文弱,但手中握着鲜血淋漓的屠刀”的因扎吉机敏的单刀叩关,完成了AC米兰华丽的复仇。

雅典,因扎吉进球为球队取得2-0的领先

07年雅典,AC米兰战胜利物浦完成救赎

那是一代AC米兰传奇的谢幕之战。自那之后,红黑军每况愈下,跌入低谷,如今更是缺席欧冠多年,如一只受伤的野兽,躲在角落静静的舔着自己的伤口,静待时机去完成下一次捕猎。于是07年的雅典之战,被AC米兰球迷赋予这样一个名字——众神的黄昏。

14年后的现在,回忆起当年雪耻复仇的畅快淋漓,回忆起众神退位的盛世斜阳,又怎能不让一代球迷感伤、动容、五味杂陈!

这些年AC米兰沉沦低谷,风光不再。以至于欧冠决赛在圣西罗球场打响,AC米兰偏偏连欧联杯都没有资格参加;以至于随便一个95后的球迷就会面带鄙视的嘲讽吾辈:还做意甲呢?二流烂队,不值当啊……

当输球和低迷成了习惯,当复兴的希望还在远方,AC米兰球迷们纷纷选择蛰伏,甚至远离足球。或是因为工作,或是因为家庭,或是因为年事已高已无法承受频繁熬夜,或是因为医生叮嘱必须规律生活作息……总之,当年那些为了米兰狂悲狂喜、垂泪雀跃的少男少女们,如今都已变得宠辱不惊、佛系淡然。或许连他们自己都认为,他们已经过了再为足球,再为AC米兰而情绪沸腾的年纪了。

但是感谢这场安菲尔德的慈善赛。当那些“年老色衰”的昔日英雄们,再次制造出似曾相识的桥段时,屏幕前的那些已经不再年轻、不再激情、不再活力四射的御姐老男孩们,突然如回到12年前和14年前一般,嘴角因为今天的比赛而勾勒出浅笑的弧线,胸中却沸腾着汹涌澎湃的回忆和激情!

是的,那发生过的一切,根本就是永远不会被遗弃的记忆。那些时光,根本就是一代人毕生都不会被淡忘的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