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兄弟姐妹太优秀是种怎样的体验?网坛处处有压力 大小威只是特例

腾讯体育讯 在迈阿密站的签表中出现姐妹两人的名字,这个场景真是再熟悉不过了。截至今年,威廉姆斯姐妹已经是第17次一起出战这项强制顶级赛了。不过对于另外一对姐妹来说,共同征战巡回赛却是一种初体验。她们就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坂直美和她的姐姐大坂麻里。

大坂直美和姐姐大坂麻里在迈阿密一同训练

在今年的澳网夺冠之后,大坂直美的排名首次来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而年长她18个月的大坂麻里,目前的排名却只有338位。22岁的大坂麻里常年在低级别的赛事中征战,不过她得到了迈阿密赛颁发的外卡,终于迎来了WTA单打正赛的首秀。尽管在首轮比赛中,大坂麻里就以2-6/4-6不敌另一位外卡选手、世界排名第205位的奥斯维圭,匆匆结束了自己的迈阿密之旅。

网坛那些著名的姓氏

提起网坛的姐妹或是兄弟,大多数人一定都会想起威廉姆斯这个姓氏,毕竟“姐妹对决”一直是WTA赛场上的重头戏,37岁的小威拥有23座大满贯单打冠军,而38岁的大威尽管成就不及自己的妹妹,却也是七座大满贯的冠军得主,而两人搭档更是拿到过14次大满贯的女双奖杯,是女子网坛传奇般的存在。

姐妹对决持续了20多年

亦或你也可能想到俄罗斯名将萨芬和他的妹妹萨芬娜。萨芬是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妹妹萨芬娜尽管没有品尝过问鼎大满贯的滋味,但和哥哥一样,兄妹俩都曾登上过世界第一的宝座。再或者布莱恩兄弟,这对美国双打的传奇组合,也称得上是球场上的“不老神话”。

然而在网坛,同一个姓氏能够诞生同样顶级的兄弟姐妹,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样是打网球,却有着天差地别的职业生涯,才是更常见的。

德约“阴影”下弟弟放弃网球生涯

从去年温网到今年澳网豪取大满贯三连冠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也有两个打网球的弟弟,可以说他们曾经一直在德约巨大的“阴影”下挣扎。27岁的马尔科-德约科维奇现在是一名教练,他只是偶尔参加一些比赛,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仅仅是第571位;而23岁的乔杰-德约科维奇则只达到过第1463名,早在2015年,他就选择放弃了网球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

德约和他的两个弟弟

31岁的德约拥有15个大满贯男单冠军,他的成就无需赘述,但弟弟退出网坛的决定却让他松了一口气,“我很高兴他们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我知道他们做出这样的决定,不是因为我或者是父母还是其他什么人,这样我感到满足和平静。”德约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们确实会倍感压力,因为我们从事同一项运动,人们很自然的就会把你们做比较。这不是一个理想的情况,特别是当你的兄弟姐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之一的时候。”

而将外卡颁发给300名开外的大坂麻里的迈阿密赛事总监詹姆斯-布雷克,或许也对此感同身受,他说自己很容易就做出了这个决定,因为世界排名曾到达过第四位的布雷克,也有一个打网球的兄弟托马斯,但是对方职业生涯排名最高只来到过第264位。“他也曾拿到过一些外卡,无疑是因为布雷克这个姓氏。”布雷克说,“他对此非常感激。大坂麻里和她的父母也感谢了我,因为他们知道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大坂直美现在有了很高的成就,我们也想知道大坂麻里是否也同样的天赋,或许她只是缺少这样一个机会。”

15岁前大坂直美常被姐姐“送蛋”

提起自己的姐姐,大坂直美似乎总有说不完赞美之情,一向内敛的日本姑娘时常感到没什么朋友,但姐姐却是她最亲近的人,对她来说意味着很多。能和姐姐一同征战迈阿密这样级别的赛事,大坂直美坦言无比享受。她希望在未来,两人再次回忆起这次旅程是,能够分享更多的经验。

不过对于家族中更年轻的大坂直美来说,能够在20出头的年纪就在巡回赛中闪闪发光,这确实是有些让人没有想到。因为在她的童年时期,姐姐大坂麻里才是两人训练当中的主角。

小时候的大坂姐妹俩

“直到我15岁的时候,她总是能以6-0的比分战胜我,这很荒唐。”大坂直美说,“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能是我突然开窍了。不过以前总是她击败我。在我们的交手记录中,她大概领先我100万次吧。”

2014年,年仅16岁的大坂直美就击败过前美网冠军斯托瑟,可谓一战成名,大坂直美说那是她职业生涯中排名第二重要的一场胜利,而对她来说最重要的一场胜利,是她首次击败自己的姐姐,当时她赢了一个6-2。

但当大坂直美飞速上升的时候,大坂麻里却有些停滞不前了。她生涯来到的最高排名仅仅是去年五月的第280位。在参加迈阿密的比赛之前,大坂麻里已经因为肩伤而远离赛场一个多月了,她这个赛季打的首场比赛,就被排在471位的美国00后球员送双蛋横扫,这与她在迈阿密的表现还相差甚远。

大坂直美一家

大坂麻里决心要征战这个赛季,她此前就已经知道自己可能将获得迈阿密赛的外卡,“这对我来说是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大坂麻里说,“我也很感谢我最终得到了它。”

当谈到自己的妹妹从去年年初的第70名的来到如今的世界第一时,大坂麻里笑了,“我为她感到骄傲。”不过当被问到她有没有因为妹妹而倍感压力时,大坂麻里表示,“我们的行程通常是分开的,但我确实倾向于不要把我们做过多的来比较,因为这让人感到沮丧。但我对此也无能为力。”(包包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