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奥靠身体拿下老挝 赢了就行!多谈技战术无意

撰文 马德兴

3月22日下午,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在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以5比0战胜了老挝队。

应该说,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而且某种程度上也是一场必须要赢的比赛。虽然可能大家对于这场胜利颇有微词,但是,毕竟中国足球的底子已经摆在这里。

能赢下比赛算是达标

相比国家队,国奥队尽管请来了希丁克,但自从去年11月的万州四国赛后,希丁克率领的这支队伍就基本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因而,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这支队伍的人员情况如何?备战情况如何等等,所有这些疑问都需要通过实战来检验。因而,当我们看到这支队伍时,大多抱有一丝幻想。

但是,以这支97年龄段队伍三年前在巴林亚青赛上的情况来看,队伍本身恐怕难以令人乐观。因此,即便是希丁克到来,“原材料”摆在那里,球员的基础和底子,大家都心知肚明。

国奥赢下老挝只能说是达标了

所以,看到比赛中除了身体、大脚以及靠头球硬砸等情况,其实并不是很意外。毕竟,中国足球的底子就是这些,这么多年来,因为我们在青少年基础阶段不扎实,所以,球员的基本情况和过去几届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不可能说,在整个中国足球底子和基础不牢靠的情况下,突然冒出一批出众的球员来。

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国奥队5比0取胜老挝队,大家普遍感觉不是特别好,属于再正常不过的情况。但是,能够赢下比赛,对现在的这支队伍来说,基本算是“达标”了。毕竟,这属于正式比赛,胜利和结果是第一位的。

身高优势发挥作用

尽管同为东南亚球队,但是,类似像老挝队、菲律宾队等这样的球队,由于其国内足球依然处于发展之中,在东南亚与文莱、东帝汶等这样的国家一样,足球水平依然相对较低。

而且,受天气、饮食等客观环境的影响,球员身材矮小是普遍想象。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现在中国足球遇到这些队伍时,为数不多的优势之一。

我们这些年来感受到的东南亚足球进步很快,其实更多地还是指泰国、越南等国家。即便是和中国国奥队同组的马来西亚队,虽然也有进步,但整体上还是不如越南、泰国等让人感觉那么明显。

国奥队身高拥有明显的优势

而且,像泰国、越南近年来开始启用后裔侨民球员,队内开始出现身材高大型球员,弥补了他们先天的身高缺陷,这也使得他们的短板得以有效补长。于是,他们的进步也就越发明显。

相比之下,在国奥队与老挝队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老挝队就是吃了身材不高的亏,否则,老挝队的新加坡籍主帅孙德兰也不会在赛后感慨:“中国队身材实在太高了,我们就是没有办法。”在对付这些尚未完全发展起来的东南亚球队,中国队利用身高、身体优势,也算是发挥了作用。

就现阶段而言,中国队首先需要拿到足够的净胜球,争取小组出线。在拿到了明年1月决赛阶段的比赛入场券之后,再谈下一步的问题。因为现实情况就是:只有球队拿到了小组出线权,才能够赢得时间,去谈下一步的问题。如果闯不过这一关,即从预选赛小组中出线,假设再多也毫无意义。

于是,对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暂时还是不要那么多的要求。因此,5比0拿下老挝队,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局。

先拿净胜球争取出线

这是国奥自3月7日在曼谷集训期间打完最后一场热身赛之后,近两周之内的第一场比赛。胜利总是能够鼓舞人心,哪怕对手再弱。就现在的这支队伍而言,重要的就是在3月26日打完与马来西亚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拿到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决赛阶段比赛。

在拿下老挝队之后,国奥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继续乘胜追击拿下菲律宾队,而且还要在净胜球方面争取压倒马来西亚队。在这个基础上,最后去争取拿下马来西亚队。

由于菲律宾队的整体实力也相对较弱,国奥队再胜一场不会有什么悬念。至于技战术、打法等问题,现在还是暂且放一放,因为中国足球的底子与现实就是如此。既然菲律宾队球员身体也相对中国国奥队处于劣势,不妨还是先利用一下这样的优势。因为现在小组出线、拿到决赛阶段的入场券是首要任务。

唯有现实,才有可能去赢得未来。多谈什么技术、战术,反而显得意义不大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