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醒醒吧!国青输泰国就是技不如人 国足未来一代全面落后

[摘要]国足和国青三天两次输给泰国,马德兴评论:中国足球的首要问题,是技战术水平和个人能力问题,中国足球未来一代或无法和东南亚球员相比。

撰文 马德兴

由曲波担任主教练的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23日下午在越南中南部沿海城市芽庄进行的“2019年越南青年报杯U19青年邀请赛”首轮比赛中,以1比2不敌泰国U19国青队,首战出师不利。

加上先前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广西南宁进行的中国杯赛首场比赛中0比1输给泰国国家队,这已经是短短两天之内,中国国字号队伍第二次败在泰国足球脚下。

二队南下更为练兵

此番在越南芽庄进行的青年报杯四国赛属于越南的一项传统青少年赛事。参加今年比赛的除了中国队之外,越南队、泰国队、缅甸队都是此项赛事的“常客”,而中国队在2009年之后是时隔10年之后首度参赛。

国青B队主帅曲波

由于今年赛事要求的参赛球员是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而这个年龄段也恰好是今年11月初第41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的适龄参赛球员,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这是各国U19青年队的一次很好练兵机会。

国青队抵达芽庄后在下榻酒店前合影

由于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很早就拟定好了欧洲拉练计划,因而此番为给同龄球员以更多的机会,派出了中国U19国青B队前往参赛,毕竟,这也是了解对手、同时让我们的球员以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因而,中国足协专门任命了曲波为主教练,在赛前展开了集训。

各项统计全面下风

国青队是3月21日飞抵赛地的,经过了两天的准备之后,出场参加23日下午的第一场比赛。在今天的比赛中,国青队排出了4231的阵型,门将是22号周正凯;四名后卫从左至右分别是11号易县龙、4号傅文豪、5号苏比、2号陈宇浩;8号郑雪健与26号侯煜司职两个防守型中场;10号刘俊贤出任中锋,身后三人分别是18号马辅渔、19号阿布都肉苏力和7号刘祝润。

泰国队13号首先为泰国队攻入一球

比赛开始之后,国青队明显进入状态很慢,当然,不得不说的是,越南目前天气也很炎热,高温高湿,让国青队员显得很不适应。因而,比赛一开始就被泰国队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

而且,国青队上半时的两个丢球就有些莫名其妙。在上半时第10分钟,泰国队门将将球发给本方后卫、分到右路,然后,只见泰国队后卫拿球直塞给泰国队边锋,然后14号球员突破后传中,泰国队后插上的7号球员拿球之后直接射门,中国队门将周正凯挡了一下,但泰国队左路后插上的13号帕塔逢轻松补射,将场上比分改写为1比0。

在整个这个丢球过程中,国青队员在场上完全反应要较对手慢至少一拍,甚至在对方拿球之后,无人上前逼抢。

仅仅6分钟之后,泰国队在右侧获得角球机会。国青队尽管在技术方面或许难以和泰国球员相比,但身体方面明显占据优势。结果,对方角球开出之后到后点,抢到第一点的居然是泰国队员,球后磕到前点,在禁区内的9号伦如旺一脚劲射,球击中了国青队员身上后变向,入网,2比0!泰国队就这样领先了。而在第30分钟时,刚刚从意大利跟随99年龄段国青队出访而回国后赶到U19国青队报到的阿布都肉苏力因为受伤,并20号刘卓成换下。

上半时技术统计

尽管上半时泰国队以2比0领先,但是,遗憾的是,国青队完全处于下风。整个上半时,球队居然没有一次射门、没有一次角球!而至下半时,国青队重新进行调整之后,情况有所好转,在第63分钟时,国青队的18号马辅渔在中场附近抢断对方脚下球成功,然后转机带球突破后一脚远射,将场上比分改写为1比2。

下半时技术统计

追回一球的国青队这之后表现要明显好于上半时,而且进攻机会也不少,但遗憾的是,虽然在对方禁区内显得很热闹,但就是没有射门机会,因而也就很难再攻破对方的球门、将比分追平。最终,国青队以1比2输掉了这场比赛。

根据赛程,中国队将在后天(25日)出战缅甸国青队。

丢掉幻想该醒醒了!

从国家队0比1输给泰国国家队,再到此番U19国青队输给泰国队,其实属于很正常的情况,竞技体育总是有输有赢。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说,曲波作为年轻教练,带队输球,不应该有很多的压力。

但是,真正可怕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依然还有N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譬如,在输给泰国队之后,我们还在习惯性地大谈“作风”问题、“态度”问题,而不愿意正视一个现实,就是现在中国足球的首要问题是技战术水平和个人能力问题!

任何一个球员的成长都是有一个周期的,而且现在的中国球员的技战术水平和个人能力根本就不是现在形成的,是早在10年前甚至20年前就已经形成的,是现在这批球员小的时候教他们踢球的那些人传授给他们的,那个时候的基础就已经打下了!

而10年前、甚至20年前,中国足球处于最黑暗的年代,青少年教练员的心思根本就不是在“球”上!这就决定了,这些球员成长起来之后,他们所具备的能力、水平根本就跟不上现代足球发展的需要。

成年队如此,青少年球队更是如此!就像这次前往越南参加四国赛的2001年龄段队伍,尽管是B队,但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是:2001年龄段的球员有可能比先前“90后”球员的质量还要不如!因为这些球员开始接触足球的时候,恰恰是中国足球最为黑暗的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球员成长起来之后,不仅无法与现在的亚洲顶尖强国的球员相比,甚至恐怕连东南亚球员都无法相比!

泰国国青队中又显“松克拉辛”,前锋身高仅1.50米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与中国队比赛的泰国队阵中,居然有一位身高仅仅1.50米的球员,就像泰国泰国队中18号松克拉辛那样。尽管这名球员没有在比赛中进球,但同样有几个镜头令人汗颜!

所以,当笔者在说“中国足球有可能将迎来一个更低的低谷”时,绝不是危言耸听,或者是不希望中国足球爬坡、翻身,而是因为:现在的局面是10年前甚至更早之前就已经播下的种子、如今才开始显现出恶果!

同样的道理,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现在的决策者、管理者所做的任何决定、决策,并不是现在马上就可以见到成效,而是需要在8年、10年之后。所以,决策需要对历史负责,千万不要干那些对不起子孙的事情!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