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承认一个人优秀真的难吗?当火箭命悬一线时 请把球交给哈登

波波马上就要执教美国男篮征战世锦赛了。

确定的那一刻,他回忆起了自己17年前担任美国男篮助教的那会儿,他心爱的“二儿子”马努,就在他的眼皮底下淘汰了不可一世的梦之队,但他开心的像是挖到整座金山的土匪,当即就给“大儿子”邓肯打电话狂叫狂笑,弄得邓肯一度以为他是不是疯了。这个家伙是美国队的助教,怎么球队输了能让他这般兴奋。

实在没有太多人知道,其实马努早就被马刺签下,只不过因为顺位太低,他们就把他“放养”在意大利联赛了。

当选国家队主教练的那天夜里,他做了一个梦。

梦里是4天前,他们正要攻打勇士。在那之前,马刺已经拿下8连胜,整支队伍士气如虹。临上场前,他开始像往常一样点名:

“科比!(德罗赞)到。

邓肯!(博尔特尔)到。

库里!(福布斯)到。

马努!(怀特)到。

海军上将!(阿德)到。

好了,登场吧……”

在他的梦里,五个人把勇士打得丢盔弃甲。

他把自己笑醒了,才发现原来是自己做的一个遥远的梦。他想了想,喃喃自语起来,“现在先低配版的将就一下,等到夏天带梦之队的时候,就可以打几个富裕战了。”

自从GDP江河日下,波波就已经很久没有打过富裕战了。但他还是带着马刺连续22年创下胜率过半的神迹。他就像是马刺队的定海神针,无论谁走谁留,只要他在,季后赛就在。

因为他总是能够找个名不见经传的人,再亲手把他培养成未来之星。直到再也养不起那个人了,就开始培养下一个人。他们每个人翅膀硬了想要单飞的时候,波波便不再挽留,只是很生气的嘟囔一句:“滚去拿你的大合同吧。”

但每次师徒重逢,就算是离经叛道最彻底的卡哇伊,他也会特意梳洗打扮,眼含热泪的张开双臂拥抱他。

波波是联盟里无数教练和球队的噩梦。因为他的球队,军纪严明到几乎苛刻,而他本人,更是每个毛孔都浸润着狡猾。后来,随着马刺统治力的下滑,很多教练陆陆续续都逃离了噩梦,只有德安东尼,依然迟迟醒不过来。

德安东尼从未在季后赛里战胜过波波维奇,无论是鼎盛一时的菲尼克斯太阳,还是科比时代的紫金湖人,抑或是2017年西部第三的休斯顿火箭。

去年,火箭达到了历史巅峰。老德仿佛一下子吃进了整整一盘熊心豹子胆,热切盼望着能够在波波身上一雪前耻,可禁不住波波在联盟浸淫多年,党羽众多,大家里应外合,生生的把乐透区中段的马刺保送到了第7席位,最后为勇士送去了人头。

今年开局,火箭从云端一下子掉落人间,跟痛失卡哇伊的马刺一度肩并肩,与菲尼克斯太阳长相厮守。这对难兄难弟无端沦为了联盟的笑柄。

然后是哈登首先开挂,一波无差别30+禽兽表演,瞬间把火箭从西部14顶到了西部第5的高度,而马刺呢,没有这样的超级巨星压阵,没有史诗级别的爆发力,只能拼起老黄牛精神,跟全联盟玩持久力,最后也悄无声息的站上了季后赛序列。

这对“兄弟”不愧是西南区相爱相杀的好基友,不但开局的遭遇相似,连收尾也颇为雷同。他俩最近战斗力都相当爆棚。火箭前段时间弄了一波9连胜,然后被勇士阻击。而马刺呢,4天前刚好斩杀勇士,也弄了一波9连胜,然后被热火斩杀。

他俩最近连吃败仗的样子,都一模一样。

马刺对热火,前三节疯狂挖坑,第四节一度追到3分,还是没能从坑里爬出来。火箭对灰熊,同样也是三节挖大坑,虽然好一点,常规时间刚好把坑填平,但还是在加时赛被裁判“一吹定阴”。

说起这两年的灰熊和马刺,也是有趣。灰熊都是高开低走,而马刺总是低开高走。想来,“人如其名”也许是真有道理。

熊是需要冬眠的,所以冬天到来之前,他要拼命吃进东西,然后才能靠消耗脂肪活下去。而马呢,冬天没有食物吃,自然一开始有气无力,但冬天一过,草木丰沛,马就有了新鲜食物,自然是春风得意马蹄疾。

马刺的得意,不仅是波波的功劳,也源自于球队老大德罗赞的复苏。在命中关键球击败勇士的时候,德罗赞说,“这就是我为什么来这里的原因,我们要干一些伟大的事情。”

并不是波波有什么灵丹妙药,治愈了德罗赞的抑郁顽疾,尽管波波的确对德罗赞给予了无与伦比的耐心,但实在是因为,那个长期压在他身上的“老皇帝”詹姆斯,今年已经注定告别季后赛。

当久压成病的高山被推倒之后,他的人生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身轻如燕、心旷神怡。现在,他连圣安东尼奥城拂过的轻风,都感觉甜丝丝。

当宛若新生的德罗赞配上诡计多端的诸葛波,马刺便又不再是德安东尼最想挑战的首轮对手了,尽管他多么想在波波维奇身上,扳回一城。

可这会儿,西部前八只有勇士和掘金遗世独立。剩下的6支球队,已经打成一锅粥,谁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名次,至于对阵格局,更是无从谈起。

万一这对“难兄难弟”真的在季后赛首轮相聚,德安东尼将会从无限换防到无限送分再到无限懵逼之中陷入无限循环。因为防守端他只会这套战术,而进攻端就是“灯泡”单挑解决战斗。一旦“灯泡”不给力,或者被老谋深算的波波限制住了,那火箭恐怕只能靠天相助了。

所以这一场,波波和老德都会倾尽全力。

面对强点过于突出的火箭,波波想要试试火箭阵容的广袤,而面对人员战力平均轮换范围超大的马刺,老德也迫切想要试试马刺的纵深。

这虽然是一场常规赛,但真的,谁也输不起。

比赛开始。

哈登最近的开场都是倔强喂饼,德罗赞展现稳定的中距离。因为有阿德这个老爷们一直盯着,哈登的“奶娃”很不顺利。

不如,自己来吧。

3分一击即中,好兆头。连续两个突破小抛投,接一个把怀特戏耍到只能结结实实犯规的3次罚球。

波波赶紧叫暂停整肃军纪,有一定的效果,哈登第3罚不入,马刺转头一记3分。

接下来开始以牙还牙,保罗突破打成,怀特同等还击;哈登3分飙射,福布斯同等还击;保罗中距离杀,盖伊同等还击。

然后,哈登外线杀盖伊,马刺还能还击吗?不能,因为没有哈登。哈登连续突破得手,再助攻香波特3分,然后突破杀伤禁区。这阶段的马刺还能组织起来零星抵抗。

看着哈登的表演,波波会不会回忆起当年看马努带着阿根廷绞杀美国队的画面,他会不会一如往昔,一边苦兮兮,一边美滋滋。因为只要再过一段时间,哈登就会成为他的亲弟子,为他带队征战全世界。

哈登一个超远压哨3分打中,把波波恍若隔世的回忆也给打断了。接着是中距离后仰,再扬手吓得德罗赞一激灵,两次罚球到来。

罚球线上,MVP声震耳欲聋。

马刺全队单节24分,哈登27分,这是不是传说中的“一人一城”?一个人,倾覆一座城。

哈登休息时间,两队终于可以继续互相伤害。

盖伊和内内先是各自在禁区造杀伤,还都是两罚一中。

内内抢板2+1,米尔斯就中3分,盖伊翻身打进,打停了老德。

暂停结束,戈登回来,2+1到手。“二登”刚刚享受完轮休待遇,是不是该有所发挥了?

盖伊和福布斯连续中距离,保罗则回以两记坟地秀。阿德1分不得,进攻端毫无存在感,“海军上将”今天晕船了。

怀特突破得手,戈登还以立定3分。就是啊,搭好炮台就在那里等着,别到处瞎跑,你是“二登”。

“一登”回来,3分线外犹豫间还是张手命中。

这就不能忍了,启动包夹策略。第一回合奏效,马上哈登就放弃阵地战,改玩快速反击,同时老德换上保罗,让波波不敢夹击。

贝里内利连续反击得手,但保罗喂卡片一个2+1,之后回归被单防模式的哈登,再次拔进3分。阿德怎么都进不了,哈登却继续隔着他打进。

半场火箭62:47,哈登17分钟砍下37分。

下半场,保罗又连续中距离,今天这杀人坟地被他扫得干干净净。波波难啊,葫芦按不住,瓢还到处飘个不停。

好在,阿德开始得分了。篮下得分连成串,配上怀特的3罚全中,一波9:0,老德站在叫暂停的边缘,看哈登飙进超远3分。但怀特还是连得5分,逼得老德只能拍下暂停键。不愧是马努化身。

波波为何能连续保持马刺22年50%+胜率?老德为何总是打不过波波?原因就在这里,不管你打得有多疯,波波就不疯。

暂停回来,并没有什么用。阿德继续,德罗赞又凑起了热闹,双德闪耀,马刺开始以“德”服人。15分被追到只剩下5分。

还是哈登,连续两记左侧突破打停了波波维奇。

福布斯突破豪斯2+1,德罗赞突破碾压豪斯,豪斯今天攻防两端全部隐身,上一战,小心脏打崩盘了。

内内连续被造成犯规,趁着对手罚球,跟裁判谈了谈有关尊老的问题,裁判摇摇头,“大爷,请问尊老后面是哪两个字?”

戈登立定打进第3炮,但顶不住博尔特尔连续两次抢板打成,终归是,邓肯化身。

81平,哈登一个人打出的巨大优势,被火箭这个 “三崩新贵”给玩秃噜皮。

决战时刻。

格林3分混不吝,博尔特尔和米尔斯连续得分完成反超。

保罗和福布斯中距离各自来一发。卡片终于有了一次双手暴扣的机会,嘶吼功重现江湖。上半场被盖得郁闷到不行。

豪斯何尝不是压抑成灾?接球3分空位都不投,杀进去就要隔着博尔特尔暴扣,那可是“邓肯”啊,两罚一中已经是非常好的结局。

被马刺压着,哈登坐在场边像个多动症患儿,不如尽早回来主持大局。

贝里内利突破飞在空中,身体扭曲变形了还打成了2+1,这不是马努本尊吗?双德各来一个中距离,豪斯给予一个低级失误以示回应,火箭整整落后6分,“暂停收集大师”老德只能再下血本。

“上帝”再次光临。

哈登砰砰两记3分,打得马刺失魂落魄,波波大概也是看懵了,忘记了暂停,等到哈登再运球到3分线外的时候,居然眼前空无一人,马刺全队都处于看上帝的模式里。哈登起手,射进第3记3分。

塔克开始奉献超级防守,连续2个回合将德罗赞的单打化为乌有。而哈登又接上两个突破,3分钟爆砍13分,一个人把落后6分的被动局面,打成了领先5分。

被哈登打得心力交瘁的马刺,还在尝试着几无可能的翻盘努力。但卡片最后对德罗赞的致命封盖,让滔天大浪归于平静。

而已然砍下61分平生涯记录的哈登,甚至连接发球都懒得要,放保罗去控球。因为保罗是更稳定的控球手,因为胜利才是他最想要的结局。

前天,整整砍下57分,第四节独得28分的他,临时客串起了空砍群霸主,这让他有苦难说,今天,他再也不想让悲剧发生。

而且,他也不愿意在波波老爷子头上,刷新个人记录,因为波波生涯当过的历史背景板,已经够多。

有时候,“拿得来”才是伟大,更多时候,“放得下”,更是传奇。

在距离得分记录只有1分之差的那一刻,任何人都会难以抑制心中的冲动,毕竟每个人都得不停超越过去的自己,尤其在61分那样的超级数据面前。

这就是哈登,跟其他人的不同。

今夜,他有一万个理由去接球,只是运球消耗,静静等待马刺的犯规战术,送他站上罚球线,在全场球迷的MVP欢呼声中,刷下全新的记录。

今夜的他,甚至受得起全世界的顶礼膜拜。

因为就算是天底下如煤炭般纯洁无瑕的黑子,要找到一个黑他的点,都不容易。他们的键盘可能已经在整场比赛里,被哈登气得砸碎了。他们没有了武器,而键盘就是他们的终极武器。只要拥有键盘,他们便比神明更加了不起。拥有键盘,他们就可以代表全人类发言,比如:“哈登就是一个只会碰瓷的数据刷子”;“哈登MVP,我绝不同意。”

遗憾的是,哈登站在全世界最耀眼的舞台之上,不停书写着篮球这项运动的神话;而黑子们却只能躲在某个各自的角落里,发表着自以为能够代表其他人的可笑言论。

承认一个人优秀真的那么难吗?并不会。场边的美国解说嘉宾一次次为哈登的超神发挥神魂颠倒,当火箭最后命悬一线,他们对着全世界说的是:“没有关系,把球交给哈登,他一个人就可以打败一座城池。”

什么是“价值连城”的含义,今夜五个字就足以解释——“詹姆斯·哈登”。

可在狂欢之余,我们还是要保持足够的清醒。

今天的保罗也几乎完美,可还是靠着哈登全场BUG一样的表现,才赢下了马刺。“灯泡”全场49中26,砍下79分10篮板,但一共只有6个助攻。为什么?不是因为他们不传球,而是其他人,合力打出了37中10的悲惨数据。

的确是超级个人打败了超级整体,但马刺除了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整体命中率,全部凌驾于火箭之上。如果两支球队真的相遇在季后赛的舞台之上,总不可能指望哈登在那样的高强度对决里,场场砍下这样的变态数据。

那么,拿什么去战胜如此纪律严明、经验老辣、不骄不馁的波波军团?

无限换防是对阵勇士最好的良方,但对于其他球队,尤其是内线有阿德这种优势的队伍,可能就真的是无限送分。今天如果不是阿德上半场太过失常,火箭绝不可能在上半场打下如此大的优势,供“火三崩”纵情挥霍。

这些,都是老德必须费心思量的课题。否则,就只好像个“神棍”一样默默祈祷,可以完美避开马刺。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大喜中见大悲,才是一个成熟的人,应有的懂事。

上一战是57分的落魄,这一战是61分的狂欢。但这些都不重要,一切都不过是,悲喜交加的过程。

我们不是害怕重头来过,只要尽力过,哪怕无尽轮回,也无怨无悔。但就害怕绝大多数人都已经拼尽了全力,却被某些人,在某些细枝末节上坏了事,最后又落得一个遗憾收尾。

毕竟,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有一生可以守候。但很多亲历者,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一辈子,也许都无法再圆梦。

那种遗憾,不可原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