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今年开工 将扩大轨道交通对冬奥赛事服务范围

本报讯(记者 曹政)京投公司网站近日对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和13号线拆分工程进行了首次环评公示。按照计划,11号线西段和13号线拆分工程均将在今年启动建设。

11号线有点像10多年前的地铁8号线——8号线也是先建奥运支线,北京奥运会后继续向南北延伸,成为贯穿南北五环的大动脉。

11号线最先启动建设的是西段,也被称为冬奥支线。根据首次环评公示的信息,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北起金顶街站,沿石门路、金顶西街向南敷设,过阜石路后由北辛安路转向首钢地区,之后沿规划的修理厂西路向南,过石景山路后至本期工程终点。

该段采用全地下敷设。线路长约3.6公里,设站4座,分别为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该线路可服务首钢园区和北京冬奥会场馆,进一步扩大了轨道交通对冬奥赛事的服务范围。

从目前地铁运营和建设情况看,11号线西段仅有金安桥站为换乘站,可与地铁6号线和S1线换乘。远期,11号线西段还将在首钢站实现换乘R1线。R1线属于北京远期规划地铁线路,近期还没有建设的明确消息。

与此同时,既有13号线提升工程也启动了首次环评。据悉,13号线将拆分为两条线路,拆分点位于西二旗至回龙观区间,结合部分车站改造以及新建段线路形成13A线、13B线两条位于城市北部交叉的“L”形线路。

13A线起点为6号线车公庄站,终点位于在建17号线的天通苑东地区。既有13号线大钟寺站向南段为新建线路,经西直门至车公庄,与6号线、2号线换乘;中段利用既有13号线大钟寺至西二旗段线路,并对相关车站进行相应改造。北段由西二旗站向东为新建线路,经回龙观地区、天通苑地区,与8号线、5号线、17号线换乘。13A线路全长约30公里,共设18座车站,其中新建线路约19公里,新建车站13座。

13B线起点为既有13号线东直门站,终点至16号线马连洼站,其中东直门至回龙观段为利用既有13号线,回龙观站向西至上地软件园地区线路段为新建线路。13B线路全长约32公里,共设15座车站,其中新建线路约9公里,新建车站6座。

根据此前本市发布的重点工程计划,11号线西段、13号线拆分工程均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