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契奇效率完爆菜鸟詹皇 他与哈登完美代表未来篮球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作者/Kirk Goldsberry,ESPN撰稿人)在本周二同鹈鹕一战,东契奇轰下了26分、13篮板、10助攻,对于一个新秀而言,这无疑是令人惊叹的数据。东契奇可不是普通新秀,他是近些年最棒的新秀,下面三个数据足以证明。

数据一

首先从基础数据说起,按现在的节奏,东契奇将成为迈克尔-乔丹之后首个场均轰21分、6篮板、5助攻的新秀,在乔丹之前则只有奥斯卡-罗伯特森做到过。

东契奇本赛季场均轰下21.1分,自2010-11赛季的布雷克-格里芬后,他是场均得分最高的新秀。不过,当时的格里芬场均打38分钟,他完成NBA生涯首秀时已经21岁,而东契奇三周前才刚满20岁,他场均只打32分钟。没有哪个20岁以下的球员打出过东契奇这样的表现,他不仅仅是年度最佳新秀,你甚至可以说他是十年最佳新秀。

下图是1984-85赛季以来新秀得分、效率图,横栏是场均得分,竖栏是真实投篮命中率,从图表就能看出,年龄在18-19岁,场均得分超过20分的球员只有东契奇、凯文-杜兰特、卡梅隆-安东尼以及勒布朗-詹姆斯,而东契奇是效率最高的。

数据二

按照现在的节奏,东契奇将成为史上第二个球权使用率超过30%的新秀,唯一比他高的是本-戈登。不过,戈登在新秀赛季开始时已经21岁,1984-85赛季的乔丹球权使用率29.8%,但当时他也已经21岁。东契奇超高的球权使用率也说明了他在独行侠进攻体系中的地位,过去15场比赛,只有詹姆斯-哈登、拉塞尔球权使用率比他高。

很多人拿东契奇与哈登对比是有原因的,从投篮选择看,东契奇的投篮点分布跟莫雷这些年所推崇的一样:大量禁区出手、大量三分、大量罚球、没多少中距离投篮。

从东契奇这个投篮效率图看,他的效率还不算高,但有几个新秀效率高?菜鸟赛季时,詹姆斯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48.8%,而东契奇本赛季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54.7%,依然低于联盟平均值,但考虑到他的年龄、承担的球权,这个数字能说得过去。东契奇会出手大量高难度投篮,他的投篮选择符合当今潮流,他更像哈登而不是阿伦-艾弗森,未来他的效率有很大希望会提升。

跟哈登一样,东契奇喜欢后撤步跳投,本赛季在后撤步三分出手排行榜,哈登和东契奇分居一二位。

数据三

本赛季,东契奇非受助攻命中的三分已经创下了新秀球员的历史纪录,他不仅仅是个奇才,他还是那种指引篮球未来发展走势的奇才,他准备成为联盟最像哈登的球员。他们通过大量的高位挡拆,找错位的机会,在弧顶单打,这种打法只有四个结果:后撤步跳投、攻击篮筐、罚球、突分,这就是哈登的打法。

东契奇已经是出色的投篮机会制造者,本赛季,有48个球员给队友制造了至少500次投篮,但只有3个给队友创造出的出手机会质量达到了东契奇的水准。接到东契奇传球的射手预计有效命中率为58.3%,只有哈登、卢比奥以及特雷-杨给队友制造的投篮预计有效命中率更高。

看上去,东契奇是独行侠近些年在选秀中得到的最棒的球员,不仅仅是因为他极有希望成为超级球星,还因为他的打法完美代表了NBA的未来。如果说哈登是未来篮球的先驱,那么东契奇这柄利刃就是专为未来而造的。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