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未来能否抗衡辽粤?CBA最铁血青年军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撰稿/陈月泽

本赛季的最后一战,年轻的浙江在同省对手广厦的主场,以一种悲壮的姿态,完成了最终的谢幕。

此役,浙江队的头号得分手邓蒙依旧因伤缺阵,小将程帅澎强忍伤痛带伤上阵,但面对双外援出战的广厦,他们与对手鏖战了将近三节的时间,还是打光了枪膛里的最后一颗子弹。但饶是如此,绝境当中的浙江队仍然爆发出了令人震撼的斗志,即便是在末节落后多达20分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在努力防守,在凶狠地“撕咬”着对手。这种近乎搏命的姿态,是他们本赛季留下的最后华章。

事实上,在系列赛首战客场赢下广厦之后,浙江队曾经无比接近晋级。怎奈外援邓蒙的伤势加重,成为了重要的转折点。第二战回到自己的主场,浙江队几乎倾其所有上阵厮杀,所有人心里都明白,这场球如果输掉,第三战前往客场取胜,几率显然微乎其微。他们用单外援的阵容和广厦拼到了最后一刻,功败垂成。

扼腕叹息,是这个出局的夜晚,浙江队年轻队员心中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外界对于这支铁血青年军遗憾告别的最大感受。他们似乎总是差了一点点的运气。

浙江青年军未来可期

上赛季最后时刻,原本形势不错的浙江队,因为大外援斯托克斯的被裁离队而突遭打击,最终与季后赛擦肩而过。本赛季虽然他们在常规赛末段的卡位血战中成功突围,但最终还是遭遇了伤病的厄运。命运一直在用残酷的方式考验着这群年轻人的内心,一整个赛季以来,这支球队遭遇了数不清的伤病,小将陆文博赛季报销,之后大外援汉斯布鲁,本土核心吴前、后场双枪邓蒙和保罗、发挥抢眼的新人程帅澎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但逆境,正是磨炼一个人和一支队伍坚强意志的最佳方式。两年前的夏天,中国篮坛教父蒋兴权时隔十年之后重回浙江队。彼时已经77岁的蒋爷仍然心怀壮志,他并不是来这里走走过场,他一直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他希望能带着这批孩子打出一片天地。

十年前,正是在浙江队,蒋兴权带出了丁锦辉、罗智、张大宇等一帮年轻人,让积弱许久的浙江队重新焕发出生气。现在,老蒋高强度的训练和对球队作风纪律的严格管理,也让浙江队用两年的时间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们任用少帅刘维伟担任主教练,大胆提拔了一批年轻人,并给他们充分的机会表现自己。

众所周知,治军从严是老蒋的一贯作风,“三从一大”(训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训练量)是他始终坚持的带队风格。正是依靠这样的传统,浙江队迅速成为了一支打不垮跑不死的铁血青年军。整个赛季下来,他们战胜过辽宁、新疆、北京、广厦等强队,一度把广东队惊出了一身冷汗。常规赛末段客战广州,三军用命虎口拔牙,更堪称他们本赛季的经典一战。

这支球队当中最年长的队员张大宇,1991年出生,球队的核心班底,也都是94、95年之后出生的球员。浙江队的本土核心吴前,经过了国家队的历练,已经蜕变为整个CBA最出色的外线得分手,对阵天津单场杀下49分载入史册;年轻的程帅澎,从去年勇夺夏季联赛MVP开始信心爆棚,能攻善守且拥有一颗大心脏;经历过重大伤病的朱旭航,在这里重新找回了昔日星锐赛MVP的风采;更加年轻的赖俊豪、王奕博、刘泽一、王仔路都打出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球队一直被伤病困扰

外界看好他们的未来,是因为他们的崛起并非靠某一位超级明星,而是一大批球员同时展现出令人惊叹的潜力和斗志。他们低调、踏实、勤奋、好胜,他们有着深入骨髓的求胜欲望和优良的防守习惯。他们在每个夜晚都能用同样饱满的斗志投入比赛,这在任何一个职业联赛里都非常难得。这很容易令人想起曾经的那批“辽小虎”,抑或是十年前威震全国的东莞新世纪青年军。

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这支成熟之后的球队,会蜕变为CBA当中的顶级劲旅,甚至有实力与辽宁、广东这样的豪强球队抗衡,也并非没有可能。但我更想说的是,从富有潜力的年轻球队到真正拥有一流实力的强队,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

现在的浙江队,正在经历属于自己的、朝气蓬勃的“田园时代”。就像任何一个创业初期的团队,大家众志成城,不分你我,为了同一个目标协力齐心。但我们假设,当这支球队有了更好的成绩,当更多的球星开始涌现,随着队员们身价和名气渐渐上涨,他们还能否像曾经一样亲密无间?

各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这正是职业体育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客观规律。我相信这支球队会有更远大的前程,但总有一天,他们会结束短暂而甜蜜的“田园时代”,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而这也是对管理者提出更高要求的时刻。

队员们不可能永远年轻,永远像听从家长一样服从所有的命令,不可能一直像毛头小伙一样始终接受高强度高负荷的训练。他们的“自我意识”会变得更强,届时无论是球队的教练组和管理层,都需要根据现实的变化,适当对于管理的思路进行调整和改变。

老帅蒋兴权对球队倾其所有

他们需要提升训练的科学性,在保障训练质量的同时,给予队员更好地保护。在管理上,他们需要给予队员更大的空间,寻找一个恰当而适度的平衡点。既能够合理满足队员的个人诉求,同时维护好团队内部和谐团结的球队氛围,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们常说有备无患、未雨绸缪正是这个意思,当所有人都能够看出这支球队未来蓬勃的上升势头时,便已经到了为更长远的将来作规划的时候。像广东、辽宁这样将年轻人的潜力,最终成功兑现为总冠军奖杯的球队,无一不是在经历了种种摸索尝试之后,成功处理好了这样的问题。

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说:“浙江青年军从去年到今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感谢球员的努力和付出,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球迷,我们想今天没有失败,今天的输球是为了更好的走出来,我相信未来会更好。”

祝福他们能够拥有更光明的未来,希望这批血性十足的孩子们,能够永远享受这种浴血并肩的战斗情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