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6场丢1球到一战丢3球 斯卡罗尼乱弹琴累死梅西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在执教阿根廷的前六场比赛里,斯卡罗尼一共只丢了6球,但在对委内瑞拉一战,蓝白军团却足足丢掉了3球,从6场丢1球到一战丢3球,意外变阵的斯卡罗尼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而史上第二次负于委内瑞拉也说明阿根廷的确不适合踢三中卫体系。

在斯卡罗尼执教的前6场比赛里,阿根廷防守明显改观,仅仅在对巴西时丢掉1球,而且是被米兰达最后时刻破门。面对委内瑞拉,奥塔门迪的缺席让斯卡罗尼不得不重新组织防线。奥塔门迪与佩泽拉逐渐找到了默契,前者缺席之后,斯卡罗尼决定改打三中卫,佩泽拉因此无缘首发。

然而,斯卡罗尼的选择还是令人惊讶,首发三名中卫中,出场次数最多、个子只有1米80的梅尔卡多担任拖后中卫,而他是右后卫出身。另外两个中卫里,福伊特(1米90)第二次为国家队出场,而21岁的利桑德罗-马丁内斯第一次为国家队出场,而且其身高只有1米78。在斯卡罗尼提前一天公布首发阵容之后,阿根廷媒体就对阵形展开了讨论,《奥莱报》认为是四后卫,利桑德罗-马丁内斯会担任左后卫,而TYC电视台则认为是352阵形。

不论使用什么阵形,斯卡罗尼的这一选择都非常冒险,原因在于,委内瑞拉中锋隆东身高体壮,不论是对位哪一名阿根廷中卫都占据着优势,福伊特身高不处下风,但身体瘦弱,根本扛不住隆东,而居中的梅尔卡多则吃了身高的亏,委内瑞拉几乎第一次进攻就抓住了这样的优势,武磊俱乐部队友罗萨莱斯一记斜传就撕破了阿根廷防线,梅尔卡多解围失误,让隆东得以轻松破门。

如果说第一球暴露了梅尔卡多短板的话,那么第二个丢球则体现了福伊特缺少经验的弱点。阿根廷的右中卫福伊特、右后卫蒙迪埃尔都缺少为国家队出场的经验,而对手的罗萨莱斯、穆里略经验、能力明显占据上风。

在与隆东、穆里略的对抗中,福伊特逐渐失去了自信心和冷静,上半场结束之前,热刺中卫先是背后撞倒穆里略染黄,然后与林孔顶牛,再过1分钟,穆里略利用快发任意球轻松斜射破门,而福伊特则被对手轻松晃过,成了对手庆祝时的背景板。值得强调的是,这是斯卡罗尼执教之后第一次单场丢掉2球。而在下半场,福伊特又因为缺少经验而送给了对手点球,这个意外丢球严重打击了阿根廷的士气。

意识到自己的三中卫战术并不成功,斯卡罗尼中场休息就连换三人,两名首发出场的中卫都被换下场,坎内曼替补出场与福伊特搭档中卫,塔利亚费科担任左后卫。将阵形从343调整4231之后,阿根廷的表现明显提升,委内瑞拉下半场只有1次射门,而且还是主罚点球。

三中卫阵形在欧洲五大联赛卷土重来,但这一阵型对后卫的要求很高,首先要求三人没有明显的短板,其次则是要默契十足,而这是三名阿根廷中卫所不具备的。从历史和传统来看,阿根廷也极少使用这一体系,比拉尔多曾经依靠这样的阵形取得成功,但漂亮足球还是丑陋足球曾经引发了阿根廷足坛长期的争论。比拉尔多尽管赢得了世界杯冠军,但曾经创造过15战仅3次取胜的胜率。

同时,梅西也并不适应这样的战术体系。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巴萨,让梅西习惯于踢四后卫阵形,不论是伪中锋、右中锋还是前腰,梅西都可以在四后卫体系中得到队友更多的帮助。2014年巴西世界杯,梅西在对波黑的小组赛首战之后抱怨五后卫阵形让自己无所适从,萨贝拉从善如流,将阵形调整为四后卫,阿根廷得以跻身决赛。5年之后,阿根廷又一次使用三中卫体系,也又一次以失败告终,但愿斯卡罗尼也能像萨贝拉一样及时做出调整。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