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创历史!哈萨克小将成女单成年组四周跳第一人 传奇教练功不可没

图辛巴耶娃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图辛巴耶娃成功地完成了后内结环四周跳,成为历史上首位在成年组世界大赛完成四周跳的选手,她也凭借这个动作夺得银牌。这成功的一跳,让她青史留名!从此世界女子单人滑进入有四周跳的时代。

谁说女单成年组没有四周跳!传奇教练功不可没

女子单人滑公认的最难跳跃动作曾经是三周跳难度最高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即三周半跳,简称3A),日本传奇伊藤绿、美国名将哈丁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攻克了这个高难度动作,之后曾经长期没有人能完成这个动作。一直到日本名将浅田真央的出现,她在2010温哥华冬奥会上,两套节目成功地完成了三个阿克塞尔三周跳,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还在青年组的特鲁索娃

日本名将安藤美姬在青少年组时曾经成功地完成了后内结环四周跳,但进入成年组以后,她并没有能够保持住这个难度。在去年世青赛上,俄罗斯新秀特鲁索娃成功地完成了后外点冰四周跳和后内结环四周跳两种不同种类的四周跳,创造了历史。

本赛季特鲁索娃又上了勾手四周跳,但没有能够成功完成这个动作,不过她完成了后外点冰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这个超高难度的跳跃。特鲁索娃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掌握三种四周跳的女单选手。另一位俄罗斯萝莉斯切巴诺娃在本赛季俄罗斯全国锦标赛上成功地完成了勾手四周跳,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完成这个超高难度四周跳的女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她们都是俄罗斯著名教练图特博利泽的学生。

功勋教练图特博利泽

不过这些选手都是在青少年组成功完成了四周跳,她们能不能带到成年组,目前还不知道。俄罗斯著名教练塔拉索娃一度认为图特博利泽(她曾培养了梅德韦杰娃、扎吉托娃、利普尼茨卡娅三位世界冠军)现在让特鲁索娃、斯切巴诺娃练四周跳毫无意义,她们到成年级身体发育后,四周跳很难保持下去。

图辛巴耶娃创造历史 女单进入四周跳时代?

图辛巴耶娃

图辛巴耶娃是哈萨克斯坦选手,她曾经在2015年获得世青赛的第四名,进入成年组后,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在2017年获得第九名。在平昌冬奥会上,她获得第12名,当时她跟随加拿大著名教练奥瑟训练,也就是羽生的教练。

本赛季她转到图特博利泽门下训练,前半赛季在大奖赛成绩也不突出,两站分站赛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六名。谁也没想到她在几个月后就脱胎换骨,在今年二月份的四大洲锦标赛自由滑比赛中拿出了后内结环四周跳,虽然摔倒,但周数是足的,其他的三周跳也都相当轻松,跳跃的高度和稳定性比以前强得多。

成功完成四周跳

正是由于她在四大洲锦标赛上表现惊人,赛前普遍认为她可能会在本届比赛是一匹黑马。果然她在自由滑比赛中成功地完成了后内结环四周跳,落冰自如地滑出,得到1.11分的GOE(技术执行加分),这一个单跳她就拿到10.81分。她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个在成年组世界大赛完成四周跳的女单选手!

图辛巴耶娃今年19岁,进入成年组已经有四个赛季,已经过了发育期,未来很有可能会一直保持这个四周跳。她的成功,也宣告女子单人滑进入了有四周跳的时代。

下个赛季特鲁索娃、斯切巴诺娃都会升入成年组,女单赛场很有可能就会出现三位能够完成四周跳的女单选手,而且她们都在图特博利泽的门下。女单赛场会进入四周跳时代吗?其他人现在不宜过早下结论,但至少图辛巴耶娃很可能能够较长时间地做这个高难度动作,这在几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